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欧洲杯勾勒小世界杯轮廓 非洲“出口”速度减缓

  出生于巴西的葡萄牙人德科、佩佩,拥有塞内加尔血统的法国球员维埃拉、埃弗拉,佛得角的伟大产品葡萄牙新星纳尼和瑞士铁腰费尔南德斯……拗口是拗口,可这些看似冗长的介绍已经成了本届欧洲杯的高频词汇。拥有不同于队友的肤色和语言又有什么要紧?在绿茵场上,足球就是共通的语言。

都说地球已经变成了一个“村”,而本届欧洲杯各参赛国复杂的球员组成正是对“世界村”理论的最好体现。上世纪90年代,吸纳了世界上最优秀球员的意甲联赛曾被冠以“小世界杯”的美名,而作为地域性足球赛事的欧洲杯,似乎也在为自己勾勒“小世界杯”的浅浅轮廓。

  巴西球员最“热销”

  荣登本届欧洲杯外籍球员的“第一出口国”宝座的巴西,成功的秘诀不外乎丰厚的人才储备:如果说佩佩、德科入籍葡萄牙还有巴西在和自己曾经的“宗主国”竞争失败的原因的话,那么奥雷里奥、库兰伊、塞纳、罗热尔·格雷罗改变国籍则完全出于巴西的“慷慨解囊”、“自由自愿”。对于巴西这个“人人都抱着足球出生”的足球王国看来,就算这些人的爱国情感远大于自我实现,他们入选国家队的可能性仍旧微乎其微,与其耽误人家“参加国家队比赛”的愿望,倒不如送个顺水人情,也一并提升巴西球员在这些国家里的口碑。

  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则是欧洲联赛对非欧盟球员的限制。虽然欧洲一体化已经逐渐打破了欧洲国家间的隔阂与藩篱,但欧洲劳工体系(当然也包括足球体系)仍旧对非欧盟球员的到来有严格的限制。以法甲和德甲为例,他们允许一支球队引进非欧盟球员的上限都是四人。在如此苛刻的劳工政策下,改变国籍就成了包括巴西球员在内的欧洲外球员的必然选择,且按照欧洲国家和某些南美国家的规定,只要拥有了欧洲国家的长期护照,就可以被视为拥有该国国籍,于是,像佩佩这样拥有葡萄牙护照并兼具巴西、葡萄牙双重国籍的巴西人也就应运而生了。

  非洲“出口”速度减缓

  欧洲与非洲特殊的政治渊源令非洲球员入籍欧洲变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看看法国队的欧洲杯阵容——埃弗拉、维埃拉(塞内加尔)、马克莱莱、芒当达(民主刚果)、布姆松(喀麦隆),几乎一半的先发主力体内都流淌着最纯粹的非洲血液!而入籍葡萄牙的民主刚果人博辛瓦以及加盟瑞士的科特迪瓦人朱鲁则将非洲人在欧洲杯的火焰烧遍了整个南欧和中欧。

  可即便如此,非洲球员“出口”速度减缓仍旧是不争的事实,其间甚至爆出过尼日利亚小将阿尼什贝屡次拒绝英格兰邀约的“猛料”。非洲球员虽多为“见钱眼开”之流,但考虑到即使入籍欧洲国家也很难保证一定参加世界大赛(加纳球员阿萨莫阿就在入籍德国后逐渐被排除出了国家队阵容),为了赢得更多表现机会进而前往欧洲淘金的非洲球员还是觉得留籍国内更为保险。而非洲国家也逐渐意识到了球员外流问题的严重性,往往在某位球员崭露头角的时候就将其召入青年队,这样,就算他们有“投敌叛国”的“贼心”,也会因为国际足联的硬性规定没了这样的“贼胆”……

  亚细亚的一又四分之三

  托马斯·弗里德曼在他的畅销书《世界是平的》中写到:“我们的世界是一个整体,无论是欧洲人、南美人、非洲人、亚洲人都是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的上帝产物。”但在足球领域,这种“整体化”、“平等化”的观点似乎并不适用。具体到本届欧洲杯,南美、非洲各有9人参加,而拥有亚洲背景的“欧洲人”则只有区区一个“整装”人和一个“半整装”人以及一个“四分之一”人……

  “完整”的一个是克罗地亚的主力后卫西穆尼奇,这个因被邵佳一的“钟摆舞步”晃晕而被中国球迷认识的克罗地亚人出生于澳大利亚,父母则是波黑克族移民;“半个”是刚刚帮助荷兰打进意大利一球的范布隆克霍斯特,这个名字叫做“吉奥瓦尼”的荷兰人拥有一半的印尼血统;日瑞混血斯特凡·石崎本有机会成为本届欧洲杯上的第二个亚洲“半人”,但无缘本届欧洲杯瑞典队23人名单的事实让他只能被砍成亚洲“四分之一”人……

  再结合澳大利亚不过是在足协归属上属于亚洲,西穆尼奇这个“亚洲惟一的‘整装’人”的身份其实并不可靠,而从范布隆克霍斯特以及斯坦凡·石崎身上,我们或许也能看到亚洲人在代表了世界足球最高水平的欧洲杯究竟占据了怎样的位置……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德科 | 维埃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