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 罗伯斯破世界纪录 > 对手反应

刘翔纪录作古非坏事 飞人仍是奥运夺冠最大热门

  华奥星空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 李一鸣) 刘翔保持近两年的110米栏世界纪录在奥运会前56天告破,而新人正是被所有人看作刘翔奥运劲敌的古巴新锐罗伯斯。虽然百分之一秒的时间差并不巨大,但还是在国内外引起媒体的广泛震动。

  面对劲敌的爆发,近来比赛连遇尴尬的刘翔能否保持信心?北京奥运会上,究竟谁会笑到最后?这些都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罗伯斯实力固然毋庸置疑,但我们如果把话题设定为“谁更有可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则刘翔仍可看作最大的热门。对手的突然爆发,很难撼动刘翔多年来在技术、经验和身体上为北京奥运会的积累和准备——当然,心理层面的影响另当别论。

  大赛经历绝对占优

  毫无疑问,罗伯斯已经用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成为第二个在110米栏项目上跑进12秒90的人。我们有理由相信,他在训练中或许还跑出过类似的成绩,甚至更好。但要想在奥运会这种多赛次的综合大赛上笑到最后,对运动员的要求则更加复杂。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你至少要拥有可以跑完四枪比赛的战术经验和耐力,否则对比赛过程中任何一枪的处理不当,都有可能“阴沟翻船”。

  在这一点上,年长几岁的刘翔拥有绝对的优势,截至今日,他在自己的运动生涯中已参加过四届(室外)田径世锦赛和一届奥运会。世锦赛3枪,奥运会4枪,都是多赛次的比赛。刘翔除了在2001年18岁时参加埃德蒙顿世锦赛时止步半决赛外,其余赛事均跑入决赛,并取得了相当好的战绩——2003年巴黎世锦赛铜牌;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第二,仅以百分之一秒差距败给杜库雷;2007年大阪世锦赛则创造了“第九道奇迹”,梦圆世锦赛。

  更重要的是,刘翔拥有参加奥运会的宝贵经历。别的不说,就说每一枪赛前准备活动时间的长短,都是经过大赛历练出来的,可以精确到分钟计算。这种无可比拟的经验优势,对在最关键的时刻增强运动员的信心和提高发挥稳定性至关重要。

  相比之下,罗伯斯虽然在绝对速度上超出了刘翔现有的最高水平,成为最具实力的对手,但在参赛经验方面的短缺却很有可能成为他奥运参赛路上的一大障碍。相信很多人都还记得2008年瓦伦西亚室内田径世锦赛上男子60米栏首轮比赛上发生的经典一幕——刘翔以0.105秒反应速度的压枪起跑,让罗伯斯误以为刘翔抢跑而几乎放弃比赛,最终首轮出局。这已经暴露出古巴小将不成熟的一面,而有时候经验的欠缺,很难用实力来弥补。

  长年备战非一日之功

  换一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我们又会有这样的理解——中国运动员面对奥运会的备战,其严密程度和细致程度,是外国选手很难比肩的。

  刘翔在今年实际上仅参加了两场国际比赛——除了前面提到的瓦伦西亚室内田径世锦赛,还有一场是每年必去的大阪站赛事。除此之外,6月初在美国的两站比赛阴差阳错地被他错了过去。外界普遍认为刘翔这两站比赛表现的后面,隐藏着“放烟幕弹”的初衷,但不能否认的一点是,比起与对手同场竞技,师徒二人更加关注的还是要确保刘翔不要在北京奥运会赛前受伤。

  作为对比,我们可以看到罗伯斯在北京奥运会前开幕两个月的“疯狂”参赛计划——他将参加至少10站比赛,其中至少包括——6月1日柏林(黄金联赛)、 6月6日都灵(欧洲特许赛)、6月12日俄斯特拉法(IAAF大奖赛)、6月27日里尔(欧洲特许赛)、7月11日罗马(黄金联赛)、7月18日巴黎(黄金联赛)、7月14日雷希姆诺(欧洲特许赛)、7月22日斯德哥尔摩(IAAF超级大奖赛)和7月25日伦敦(IAAF大奖赛)。

  同样作为奥运会备战,刘翔选择了对他来说已经证明有效的封闭训练,而罗伯斯和其他的一些外国对手则选择了对他们来说同样习惯了的“以赛代练”的方式。这本来无可厚非,但罗伯斯在北京时间6月13日凌晨的这次爆发,是否可以看作他状态的巅峰已经来临呢?12秒87的成绩,已经到了世界顶尖现役运动员的极限,如果罗伯斯能在奥运会决赛上再次跑出这个成绩,那无疑是极为可怕的。但他真的能把这种巅峰状态保持到2个月以后吗?亦或他能在马不停蹄地参加了10余站欧洲赛事后偃旗息鼓,稍作调整,然后在奥运会上卷土重来?

  经验告诉我们,这样的事情很难发生。想想2004雅典奥运会的杜库雷,在前三枪的比赛中一枪比一枪疯狂,结果体能透支,关键的最后一枪马失前蹄,几乎摔倒在终点线前,不得不吞下出状态过早带来的苦果。

  而刘翔则没有这方面的忧虑——几年来不仅他自己,教练孙海平更会非常细致地把调整刘翔的状态,几乎要把训练计划精确到按秒计算。为了保证奥运会上出状态,刘翔甚至可以选择放弃其他一切比赛,这不能不说是中国运动员面对奥运会的一个独特之处。我们暂且不去讨论这种态度是否合理,但在奥运金牌非常重要的大环境下,这无疑是一种最合适的方式。

  更何况,奥运会比赛与国际田联的这些1枪比赛有一个很大的不同。相比之下,在后者比赛中出现好成绩的几率会更高。而在奥运会上,由于赛次更多,运动员们在前三轮比赛中都仅以晋级为目标,很少出现好成绩,而最后一天的决赛由于前面几枪比赛的体能消耗,也很难出现打破世界纪录的情况。

  所以简单地说,我们不妨这样认为:

  首先,罗伯斯打破刘翔的世界纪录,无论对田径运动的发展,还是对刘翔个人来说,都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是一件值得人们高兴的好事。

  另外,也是大家目前更看重的一点,在备战奥运会这个层面上,罗伯斯的造诣和刘翔还没有处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他可以拥有超过刘翔的速度,但奥运会金牌的归属,并不完全取决于这个速度。毫无疑问,刘翔和教练孙海平在此前所作的诸多努力,在他同时拥有强劲实力的背后,将成为他夺取这枚奥运金牌最强有力的后盾。(完)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罗伯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