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王德显改变双姝命运 邢慧娜孙英杰成败均因一人

  四年前,她们曾是并肩作战的搭档,但兴奋剂和一个叫王德显的教练,让她们经历了迥异的人生。现在,命运给了她们同样的判决:北京,再见。

  本刊记者 王晓荃 图 李山

孙英杰和未婚夫
孙英杰和未婚夫

  5月18日,在鸟巢举行的中国田径公开赛前, 国际田联的一则消息,让还对北京奥运会中国女子中长跑存有一丝幻想的人,透了半截:因持续一年的伤病,雅典奥运会10000米冠军邢慧娜将不再参加2008赛季的任何一项赛事。这也就意味着她的北京奥运卫冕之门就此关闭。 >>你认为孙英杰邢慧娜还能上演奇迹吗

  果然,5月22日的中国公开赛10000米决赛中,人们没发现邢慧娜的身影,这可是她要获得参加奥运会资格的最后一次机会啊。这个山东女子,就这样扼杀了人们对中国在北京奥运会女子中长跑获得冠军的唯一希望,无声无息。

  尽管已经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了很长一段时间,尽管这个性格内向的奥运冠军从不善应对媒体,我们还是带着众多疑问,开始了艰难的寻找过程。6月1日,这个神秘女子终于接受了我们的采访,第一次向媒体披露缺席北京奥运的内幕,未来的规划。

  • • • •

  自从2005年主管教练王德显因为孙英杰兴奋剂事件被终身禁赛后,邢慧娜的状态开始一落千丈。加之训练中受伤,2006年她只参加了一场正式比赛,10月份在湖南长沙的田径大奖赛总决赛,她夺得了10000米的冠军,但成绩乏善可陈。

  “全运会后我没有教练,先是回到山东跟启蒙老师迟老师(山东潍坊市体校教练迟玉斋)训练了几个月,期间北体大有一个研究生学习的机会,就乘机学习了半个月。2006年3月去美国练了两个多月,然后就是回到山东跟尹指导(尹延勤)练。”邢慧娜慢条斯理地回忆。

  “长跑运动员要适应一个教练的训练计划,最快也要半年,但我却在这8个月时间里换了三个教练,是什么样的状态你们就能想象了。”

  她将一切原因归咎于自己。“从美国回来后到2007年5月,我的训练已经比较系统化了,可我自己把事搞砸了。我太着急了,太想参加奥运会,因此在训练强度的控制上没有把握好,忘记了自己有8个月没有系统训练,身体上根本达不到那种强度,结果就受伤了。”

  邢慧娜承认,膝盖受伤的那段时间,是自己人生中最难过的日子。“不知道该怎么办,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行。有一次在电视中看到奥运冠军张国政接受采访展望奥运会时,我真挺难受的。同样都是奥运冠军,都渴望在北京奥运会再创辉煌,但相比之下⋯⋯”

  邢慧娜说自己是那种看见别人练得那么好,自己却不能好好训练就着急得不行的人。“睡不好觉,经常一个晚上也就睡个三四个小时。”那段时间的训练邢慧娜感觉特别累,早上一堂训练课后,回到房间的她除了躺着,什么都干不了,一躺就是一个上午。因为唯有如此,她才能恢复体力,继续下午训练。“尹指导劝过我,‘你完全放松自己也许会更好,把思想彻底放开,’我听了,也认可,但就是做不到。”

  这个时候,母亲张玉娟向她伸来了坚实的臂弯。小时候,张玉娟几乎每天早晨都要带邢慧娜跑五公里(当然,她骑自行车,孩子跑步),才有了后来的邢慧娜叩开了山东潍坊市体育学校的大门,随后是山东省队、国家队。这次受伤后, 50岁的张玉娟特地跑到济南陪她住了十多天,她还为女儿开出了一个激励的名单,里头就包括前面提到过的张国政,与冬奥会亚军叶乔波:“张国政都那么大的年龄了,腰伤还那么严重,可是他都一直坚持。你那么年轻,一定能渡过难关的。”

  “叶乔波14岁就出现了颈椎陈旧性半脱位,跟着就是第九胸椎压迫性骨折,再往下就是踝关节和膝关节的伤、跟骨骨刺;医生还曾经给了诊断结果,说她不应该再进行体育训练,但她也坚持下来了。”

  “你也能做到的,” 张玉娟总是以此结束谈话。

  邢慧娜感觉母亲的思想工作还是有些效果。“以前小,每次放假回家,想跟妈妈撒娇说训练苦,她都会跟我说类似的事情。

  我不理解,不爱听。但那段时间再听妈妈说起,我能理解了。”

    延伸阅读:中途换教练状态难回巅峰 孙英杰没跑进奥运大门
              聚焦孙英杰:缺乏训练断送前程 PK激烈无奈出局
              邢慧娜悄然回国伤别北京奥运 暂时退出并非退役

  • • • •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邢慧娜 | 孙英杰 | 王德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