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荷兰 > 欧洲杯荷兰队动态

巴斯滕注定为欧洲杯而生 1988独进5球率队夺冠

  四天内先后大比分击败世界冠军和世界亚军,这样的奇迹,即使是三剑客时代那支伟大的荷兰队也没能做到,但在巴斯滕的麾下,这已经变成了现实。从一度被人诟病到如今几乎成神,巴斯滕用行动为自己证明,他注定要为欧洲杯而生:1988年率队夺冠,他独进五球一举成名,还贡献了名垂青史的零度角凌空抽射;1992年欧洲杯,巴斯滕在半决赛中主罚点球被扑,夺冠大热门荷兰队被淘汰出局;如今带队征战欧洲杯,他又创下了新的神话……

  球员时代

  欧洲杯辉煌与悲怆

  贵为荷兰足球历史上最伟大的射手,巴斯滕从成名到退役,都与欧洲杯息息相关,可以说,从欧洲杯声名鹊起,开始走向辉煌,又是欧洲杯让他背上骂名,从而逐渐退出了荷兰国家队。

  对于无冕之王荷兰队来说,1988年欧洲杯是他们历史上唯一攀上的巅峰。在那届杯赛上,巴斯滕最初没有打上主力,但主力前锋基夫特受伤,给了他成名的机会。巴斯滕抓住了,小组赛对英格兰一战,他独中三元,让1986年世界杯的头号射手莱因克尔为之蒙羞;半决赛对阵前联邦德国,巴斯滕打进了制胜球;决赛对阵前苏联,巴斯滕又打进了一个零度角进球,这一进球被公认为迄今为止欧洲杯历史上最伟大的进球。独进五球的巴斯滕成为了荷兰队夺冠的最大功臣,从此,荷兰“三剑客”的名头才开始叫响。

  1992年欧洲杯,荷兰队再次成为夺冠大热门,但这次巴斯滕却由英雄变成了罪人:半决赛对阵丹麦,两队拼到了点球决战,结果点球专家巴斯滕的罚球被施梅切尔扑出,荷兰队因此被淘汰出局。此后,伤病开始困扰巴斯滕,使他早早选择了退役,没有再出现在世界大赛上,巴斯滕带着遗憾告别了球员时代。

  执掌教鞭

  欧洲杯再次成辉煌

  到了教练时代,巴斯滕并没有像球员时那样成功,虽然他带队的总成绩堪称荷兰最佳之一,但却没有令人荡气回肠的经典战役。特别是上届世界杯赛上,巴斯滕率领的荷兰队没能进入八强,而且在被葡萄牙淘汰的那场比赛中,还上演了两张红牌的丑陋一幕,输球又输人,巴斯滕一时成为荷兰足球的众矢之的。

  本届欧洲杯,巴斯滕带队在预选赛上艰难出线,决赛阶段又被分进了死亡之组,荷兰队并不为外界所看好。但面对意大利和法国,巴斯滕用兵如神,果断起用了德容、恩格拉尔等草根球员,用疯狂的中前场逼抢,打乱了对手的节奏,然后在下半场换上范佩西、罗本等王牌边锋,从而一举将对手击溃。两场比赛下来,荷兰队不仅进球多,而且进球个个漂亮,连以往的防守的大难问题也迎刃而解。无论排兵布阵还是临场指挥,巴斯滕都让人看到了一代名帅的风采,打完两场荡气回肠的经典战役,荷兰队也成为了夺冠的头号热门,巴斯滕即使无法率队夺冠,也可以为荷兰足球留下辉煌的一笔。

  告别荷兰

  最后辉煌将成绝唱

  巴斯滕注定将辉煌和遗憾集于一身,本届欧洲杯,他被外界一致认为找到了荷兰足球崛起的钥匙,但很可惜,欧洲杯是巴斯滕在荷兰队执教的谢幕演出——早在欧洲杯开战之前,他就宣布将在这届杯赛之后告别荷兰队,转而执教自己当初成名的阿贾克斯队,他留下的荷兰队帅印,将交给范马尔维克。

  经过几年的调教,巴斯滕已经给荷兰队注入了一种新的风格,不再一味追求场面的精彩,而是漂亮与实用并重,球员时代在意甲效力的经历,使他远比其他荷兰教练更重视防守,荷兰队在本届杯赛上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他们中前场拼抢力度大大加强了,反击成了主要进球手段。同时,巴斯滕提携了大量的年轻球员,巴贝尔、德容、恩格拉尔都逐渐在荷兰队挑起了大梁,阿费莱、德泽乌等小将也成为欧洲足坛令人瞩目的新星。本世纪以来,荷兰队在历次大赛上从未像现在这样团结,从未像现在这样生机勃勃,但令人遗憾的是,这将是巴斯滕留下的天鹅绝唱。 本报记者 崔恒亮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