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意大利 > 欧洲杯意大利队动态

多纳多尼难以走出里皮阴影 伟大的左后卫获重生

  两年前的世界杯,颠覆了“防守反击”这一传统打法的意大利登上了冠军宝座。但如今,他们不但完成不了攻坚任务,连“混凝土式”防守的看家本领也给丢了。最后一次机会,多纳多尼和他的弟子们还有机会证明自己吗?

  本版撰稿 丁元元

  教练

  难以走出里皮阴影

  伟大的投机者里皮在率队获得一次世界冠军之后,潇洒地离开了意大利队主帅的位置。
仓促之间,意大利足协把世界冠军队交给年轻的多纳多尼,这早就注定是一次冒险。

  虽然在来到瑞士之前,蓝衣军团已经实现了各种比赛的8连胜,但即便是欧洲杯预选赛,他们都差点让苏格兰人“溺死”于小组赛。

  欧洲杯开打前,意大利足协向多纳多尼提供了一份为期两年的合同,但其发生效力的条件是球队至少进入欧洲杯四强。高傲的多纳多尼想都没想就给拒绝了——现在回想起来,说不清这究竟是一种自信的表现还是不好的心理暗示。

  由于卡纳瓦罗的受伤,球队上线急需振作士气,因而意大利足协狠狠心给了多纳多尼一份没有附加条款的合同。而另一方面,要强的多纳多尼也许没有听说过中国古代“萧规曹随”的故事,他也许太刻意地想在球队中抹去里皮的印记,弃用灵性射手因扎吉,重用高中锋托尼,招入阿奎拉尼、博列洛等新人,但种种尝试似乎只是显得高成本而低收益。

  对于多纳多尼来说,谋求合同的仗他打赢了,但运筹帷幄的表现却算不上及格。也许他忘了,对于一个教练来说,合同从来不是什么保障,坐稳帅位的关键始终是球队在场上的表现。

  闪光球员

  伟大左后卫获重生

  两年前的世界杯对阵澳大利亚,最后时刻创造点球的格罗索在中国得到了“伟大的左后卫”的称号。但在国米沉沦,远走里昂,又经历状态欺负,让他没能在与荷兰的比赛中首发出场。但两场比赛之后,这位能攻善守的高个子边后卫还是得到了意大利球迷的好评。

  事实上,意大利队表现出色的球员并不少,门将布冯成功扑救穆图的点球,才让他们有了这一线生机。虽然两场比赛净吞四弹,但这其中世界最佳门将并不应该为此负太大的责任。

  “坏小子”卡萨诺两次替补上场,游弋于左右两个边路,同样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即便是没有取得进球的高中锋托尼,在比赛中表现出的状态尤其是努力程度同样值得称道。

  最大缺失

  不能没有卡纳瓦罗

  每次大赛前,总有球员因为伤病“临阵退缩”。但谁也没有想到,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世界足球先生”卡纳瓦罗的身上。

  虽然卡纳瓦罗拄着拐杖出现在了球队的替补席,虽然他口口声声说“意大利队后防有我没我一个样”,但事实证明,少了队长,“混凝土式”防守已经成了“豆腐渣工程”。第一场出战的巴尔扎利被证明了难堪大用,两年前世界杯决赛的关键人物马特拉齐也不复当年之勇。随后使用的帕努奇、基耶利尼组合,应付起罗马尼亚人的进攻,表现也只能算是勉强合格。

  卡纳瓦罗的缺阵,无论在技战术层面上还是在精神上都给意大利队造成了巨大的影响,“混凝土式”防守因为他一人,名不副实。

  而在中场核心的位置上,世界杯上风光无限的皮尔洛也露出了老态,加图索更是被打入了冷宫——2年的时间,对于一个球员,可以改变得太多了。

  裁判因素

  抹杀进球才入绝境

  与在罗马尼亚队的比赛中,上半场托尼打入的那个被判作越位的进球,多纳多尼愤怒地表示:“主裁判的水平并不像球员们那么高,可能今天是他的休息日吧。”

  事后,当值的挪威主裁判奥弗雷博自己都承认了错误:“这没有什么值得讨论的,对托尼的那个越位判罚就是个误判。”不过这样的情况倒让欧足联的袒护更显得荒谬,他们认为:“虽然托尼没有越位,但他身旁的皮耶罗却在越位的位置上。”但很明显,皮耶罗并没有做出任何可能使意大利队受益的动作。

  而在罗马尼亚都有媒体认为,帕努奇被判罚点球的那次犯规,“不过是一次司空见惯的身体对抗。”

  场外因素

  本国媒体是个麻烦

  媒体的发达对球迷也是个好事,但意大利足协和多纳多尼可不这么想。

  第一场输给荷兰之后,《米兰体育报》就抖出猛料,说多纳多尼已经失去了对球队的绝对控制,某位国脚给朋友发消息说在国家队里他已经被孤立,还有主力门将布冯已经不和主帅说话,并称这是自己在国家队12年里经历中最糟糕的比赛……

  如果说,球队成绩不好,各种负面消息便层出不穷是足球圈里的“潜规则”,并不足充分采信的话,那另一份《罗马体育报》可比米兰人实在得多。与罗马尼亚战前,他们就透露了国家队将在比赛中对5个位置进行调整,结果和多纳多尼的用兵一模一样,以至有人笑问:“罗马究竟是意大利首都,还是属于罗马尼亚?”

  生死大战之前,谁也说不清,意大利的媒体还能给他们的国家队再添些什么样的麻烦。

  最后一战

  多纳多尼示好老友

  惨淡的开场,让世界冠军不得不做好打最后一场比赛的准备。多纳多尼说:“这是一场关键的比赛,比赛的开局将是真正重要的。我们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是时候要使用我们存储的肾上腺素,我们只求在最后一战中激情爆发。对于我们的未来来说,这将是决定性的,大家都清楚这一点。”

  与罗马尼亚的比赛结束之后,整个意大利队都在放狠话:“剩下的事情,都等击败了法国队再说。”甚至连效力于意甲的穆图都安慰老相识们说:“你们比法国队强多了。”

  但对于经历了上届欧洲杯,被北欧两强“做”出1/4决赛的意大利人来说,对荷兰队的选择他们无不顾忌。布冯就表示:“我有一种不好的预感。”

  由于和范巴斯滕是老队友,多纳多尼不惜厚起脸皮主动示好:“无论是做球员,还是教练,巴斯滕都很出色。他是一个诚实、正直,值得信赖的朋友,荷兰会在首发阵容上进行一些保留,但我相信,即便是荷兰二队,也一样具备强大的竞争力。”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上海《青年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迎迎)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