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国乒奥运会名单出炉 六主力名单早无悬念(组图)

  备受关注的中国乒乓球队奥运会参赛名单昨天正式出炉。王皓、马琳、王励勤,张怡宁、王楠、郭跃六员大将如愿成为正选队员,而陈玘和李晓霞则幸运地成为男女团体赛的替补人选。

  六主力名单早无悬念

  其实,六人主力名单早就没有了悬念。随着今年1月最新世界排名的出炉,王皓、马琳和张怡宁、郭跃分别以男、女世界第一和第二的排名“直通北京”。在2月底的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上,王励勤和王楠又分别为中国拿到了第三个奥运席位。
在中国乒协3月17日上报的第一期奥运名单中,王励勤和王楠也榜上有名。至此,这份六人名单已基本板上钉钉。

  这六员大将全都参加过雅典奥运会,其中,王楠获得过悉尼奥运会女单、女双,雅典奥运会女双三枚金牌,张怡宁则是雅典奥运会女单、女双两金得主。马琳是雅典奥运会男双冠军,王皓打进了男单决赛。王励勤在雅典拿到了男单铜牌,还拿过悉尼奥运会男双冠军。郭跃在雅典夺得了女双铜牌。无论实力还是经验,这份名单都算是国乒实现奥运包揽四金最稳妥的一套阵容了。

  陈玘“淘汰”马龙

  陈玘和李晓霞成为男、女团体赛替补是这份最终名单的“新意”所在,国际乒联一项新规的出台使他们最终搭上了奥运会的末班车。

  国际乒联的新规是:参加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团体赛的球队在报三人参赛外,还可增报一名替补选手。这个所持证件名为“P卡”的选手将在本队有人受伤时替补出场。“P卡”选手产生的程序是,这名选手必须先递交替补申请,申请通过后,受伤运动员的证件将被收回,发放给替补运动员的“P卡”就可生效。这时,替补队员就可以享受进入奥运村等正选运动员在奥运会期间的待遇,而被替换的队员将再无权享受这份待遇。

  李晓霞成为替补凭的是明显高出一筹的实力。而陈玘则是凭极强的双打实力“淘汰”马龙的。作为雅典奥运会男双冠军,陈玘的双打实力不容置疑,而其左手执拍的打法也更适合与三位主力配对。对于陈玘胜出的原因,刘国梁的解释是:“马龙单打能力更强,上升空间更大,但他没有奥运会的经验,也欠缺双打能力,所以总的来看,马龙的作用低于陈玘,团体赛中陈玘优势更大。”

  团体金牌可能颁四块

  这项新规出台将引发一个现实问题:如果替补选手登场,金牌该如何颁发?对此,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席姚振绪明确表示,如果团体赛未发生主力选手受伤的情况,那么替补选手将不在成绩计算之列。同样,如果正选队员在比赛前受伤,被替补选手直接替换,那么,这名正选队员不在成绩计算之列。但当主力队员在比赛之中受伤,替补选手打完了剩余比赛,那么这两名队员都将在成绩计算之列。这也意味着,如果出现第三种情况,中国队一旦夺金,将有四人站上领奖台并获得奖牌。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主力受伤只是意外情况,因此正常情况下陈玘和李晓霞不太可能有上场机会。但如果有在比赛之中替补上场的机会,他们就基本可以确保拿到金牌。而这对这两位选手的所属的江苏和山东两省而言,自然意义重大。记者孙卫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龙 | 王励勤 | 王楠 | 郭跃 | 马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