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王小山:当俄罗斯变成西班牙

  王小山

  赛前有个哥们给这场比赛定了调子,叫阿布对伊布。说伊布大家都明白,那是瑞典最拿得出手的青春牌了;他对阿布的解释是这样的——荷兰人希丁克的年薪高达240万美元,俄罗斯足协也拿不起这么大笔钱,这都是由切尔西老板阿布代付的。

结果很明显,金元击败了大棒。好虎架不住一群狼,伊布终究没能像2002年8月21日那样全身而退。

  俄罗斯人够聪明,适应能力也够强。想想看,首战就1比4大败给西班牙,回忆一下那些晃动的镜头,面对西班牙人的浪漫天性和创造力,俄罗斯人就像西伯利亚山区的一群农夫。笨拙又带着几分羞涩,脚步凌乱,跟不上斗牛士的旖旎节奏,在伊涅斯塔和哈维掌控的中场里无所适从,无力还击。

  不过俄罗斯人够聪明,他们迅速学到西班牙人的精髓,并学以致用。面对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海盗们,采取了控制中场,速度为主的战术,果然,在瑞典人面前,他们就是翻版西班牙,这回俄罗斯人摇身一变成了伊比利亚半岛的舞者,而瑞典人则迅速从北欧移民到了伏尔加河畔。

  希丁克知道俄罗斯人手里有什么,也知道瑞典人缺什么。俄罗斯人的快速传切卓尔有效,整体阵型保持出色,仅仅你来我往几个回合,瑞典人就疲态毕露,很快,有着一脸雀斑的大男孩帕夫柳琴科率先打进一球,然后据说希丁克并不喜欢的阿尔沙文又破门得分锁定胜局。

  没啥稀奇的,对比一下,俄罗斯队平均年龄是16强中最小的,而瑞典队是本届欧洲杯岁数最大的。其实,许多年前我就在琢磨着,瑞典这种靠身体踢球的球队,就像靠身体写作的女人一样,并非不值得尊重,只是一旦青春老去,又该如何是好?

  看看瑞典队的主力阵容吧,眼熟吧,你当然眼熟了,熟得就像每天准时领着孙子在你家楼下转悠的邻居大妈,这么多年了,就没点儿变化。不禁令人心生疑惑,莫非海盗数量真的锐减,已经没了生存空间?山还是那座山,水还是那汪水,永贝里还是那个永贝里,拉尔森还是那个拉尔森,只是海盗已不是那群海盗了。没有了飞扬跋扈和锐不可当,现在的他们是群伐木工人,画着骷髅的海盗旗猎猎生风,只是手里的毛瑟枪换成了油锯。

  据说俄罗斯足协允诺了高额奖金,这回赢了瑞典,大牌教练希丁克又把50万欧元揣进了腰包。真是不想说,不过还是忍不住说句题外话,不知啥时候,中国足协也能雇几个大牌,让咱们过过瘾。我说的是真大牌,最不济也得斯科拉里和卡佩罗这个档次的。

  哎,你说,真有那么一天的话,咱们中国足球会好那么一点点吗?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丁克 | 拉尔森 | 永贝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