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马明宇:中国足球基础动摇 国家队整体水平倒退

  特约记者丁一中

  马明宇是米卢时代国家队的队长,日前他是成都谢菲联俱乐部的副总经理。马明宇退役之后,曾办过足球学校,他感慨,“现在足球学校越来越难招到踢球的小孩儿了。”

  马明宇接到电话后,询问记者采访什么内容,记者问他最近是否关注了中国队的比赛,马明宇听后苦笑,“当然关注了。


  “能说说自己的感受吗?”记者说完这句话后,听到了马明宇的苦笑,后来他说了一句,“是放下一切,回到基础的时候了!”

  记者:为什么从2002年以后,国家队的成绩就一直走低?

  马明宇:可能是时代不一样了吧。我们那个时候国家队选队员,选择余地很大,而且也有郝海东、范志毅那种有特点的球员,现在的球员与那个时候相比,个人能力相差很多。我想这批队员大部分都是足球市场化和职业化以后出现的,但那个时候整个足球基础已经开始动摇,因此国家队整体水平发生倒退。

  记者:为什么职业联赛后还会发生倒退?

  马明宇:职业联赛后,大家将主要精力都集中在了国家队身上,都在等待国家队出成绩,一双双眼睛盯着,从此忽视了青少年培养和职业联赛的正规发展。而且现在的这种体制,完全依赖于市场,并不利于培养青少年,这样恶性循环下去,让中国足球越走越窄。

  记者:你办过足球学校,现在的青少年陪养处于什么状态,应该有哪些校正?

  马明宇:这几年的足球学校,来踢球的小孩儿越来越少,我想其它的足球学校也是面临这种尴尬局面,这样发展下去,足球学校也越来越少。我认为,现在中国足球的青少年培养还是得依赖于各个地方政府,需要给予一定政策支持,否则仅仅依靠俱乐部很难维持下去。而且中国足球的管理者必须要正视现在的青少年培养,现在是放弃其它的时候,必须要从根儿上抓起,中国足球才有希望。你看日本和韩国,看看他们的足球历史,都是从一点一滴做起的,十年磨一剑,我们得拿出这种精神,中国足球才有希望。

  记者:这次失利会不会对职业联赛造成影响?

  马明宇:肯定会造成影响的,但是并不会造成根本的影响。足球无论是在哪个国家都有很深厚的足球基础,球迷对职业联赛有心理上的需要,关键看未来的中国职业联赛怎么走。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