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北京射击馆有望诞生奥运会首金 武警24小时把守

  记 者 卢哲恒

  远远望去就知道这个建筑跟奥运会有关,因为门前的大喷泉滋出来的造型是一个五环。再走近一些,就知道这里是射击馆了,因为在门前的草坪上矗立着一座雕塑:一只有力的手握着一把巨大的枪,扳机已经扣下,只是枪口少了几许青烟。

  作为一个体育场馆,它长得可真另类,一点都不像我们印象当中的圆形或者马鞍形之类。从正门口的位置望去,窄窄长长的建筑倒挺像一个火车站,仿佛里面有无数个检票口似的。

  就是这个地方,北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很可能在这里诞生。

  山脉映衬下射击馆就像一片树林

  走近北京射击馆,看见它四周的玻璃幕墙上都钉上了一块块不规则的木板,这些木板拼出的造型仿佛是枝桠向上的树,围绕着整个射击馆,在背后起伏山脉的映衬下,这个射击馆就像是一片树林。当然,要得到这种感觉是需要一点想象力的,因为这些“树木”都没有叶子。其实呢,这些一条条拼接起来、有点像西湖边步行道上的地板,并不是木质的,而是木纹铝合金,大概是因为担心再好的木头,在室外风吹日晒也会腐烂吧。

  这些木纹铝合金是用来遮挡东、南、西三个方向射进来的光线,让进入射击馆的光线更加有层次,更加柔和。场馆总设计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院长庄惟敏说,射击运动起源于林中狩猎,这种设计元素正好能把悠久的传统和现代的建筑勾连起来,成为一种颇有韵味的意象。

  双层玻璃幕墙 随季节调节室内温度

  北京射击馆的环保理念渗透到每一个角落,沿着中庭向里走,看到的是自然接近土壤色的地砖,交错着的木地板做出了林木的效果。深吸口气,能闻到青草的味道,原来是中庭两侧布置的植物气息释放到了场馆中。

  实际上,整个场馆也在呼吸,它的学名叫做“生态呼吸式双层幕墙”。说得形象一点,射击馆就像是被包在一个保温膜里面,这个“保温膜”就是射击馆工作人员口中的双层幕墙。有了这层“膜”,射击馆就可以利用室外自然风调节室内温度。

  夏季,射击馆与双层幕墙间连通的窗户会被关闭,这样进入双层幕墙之间的室外热空气会被直接排出,不会进入场馆内部,降低室内空调的能耗。冬季,进入幕墙之间的清冽空气可以在这里接受阳光照射,提高温度,再通过透气窗进入场馆内部,就达到了提高室内温度的效果。有了这套系统,射击馆就可随季节调节室内温度,减少了空调制冷和取暖的能耗。

  两百多米长的室内 没有一根柱子

  整个射击馆分为两大部分:资格赛馆和决赛馆,两个场地东西相对,中间用一座天桥连接。比较大的那个应该是资格赛馆,较小的是决赛馆,尽管射击馆里的指示、标识十分清晰,但是能靠自己找对路子,更有成就感。

  资格赛馆很大,但是它的视觉效果,比想像中,或者是实际面积都还要来得大。因为资格赛馆的二层、三层观众休息厅东西方向有长达256.8米的贯通室内的空间,换句话说,这两百多米的室内,是没有一根柱子的,眼底浩浩荡荡,没有死角、盲点,所以就越发显出它的大来。

  按照国家规定,一般的建筑物,160米以上必须有隔断,这次射击馆无隔断设计的成功,本身就创造了一项纪录。

  对于运动员来说,每个人都能拥有同等条件的比赛空间。对于观众来说,无论坐在什么位置,眼睛可以看到任意一个正在比赛的运动员,不然的话有可能你的偶像正在比赛,而你跟他之间正好有一根该死的柱子。

  屋外下大雨室内也听不到

  我相信每个男孩都曾经对枪产生过浓厚的兴趣,在影视作品中,这种火器一度成为男性力量的象征。但事实上,真正的射手都是安静内敛的人,要将枪的威力发挥到极致,更多要靠匀称的呼吸、精确的肌肉位置、手指上敏感的直觉。电影《狙击手》里的主角经常用砂纸打磨右手的食指,就是要让自己在扣扳机的一刹那的触觉变得更加敏感。在如此讲究精准的运动中,可以想见,尤其是高手对决时,外界一丝一毫的干扰,将对他们的成绩造成多么大的影响。

  整个场馆的设计围绕着这个核心展开。

  北京射击馆是世界上第一个双层的射击馆,

  因为之前没有人敢请运动员上二楼比赛。相比“脚踏实地”的一楼,二楼的楼板总会产生晃动,尤其是在比赛时,身后有其他运动员、教练还有那么多观众走来走去,每个人施加在楼板上的力量,最后总会表现为楼板的震颤。也许就是那么微不足道的一下,射手就少了一环的成绩。

  北京射击馆资格赛馆二层比赛区域采用了目前为止国内同类结构中最大跨度的单向预应力空心楼板,把震颤减弱到可以忽略不计,听上去这是一种非常复杂的技术,我也不懂它的原理。国际射击联合会主席团的专家想必也对此不太放心,他们来视察的时候。射联主席说日夜都在担心场馆二层地面的问题,一来就直接上了二楼,进了比赛馆,射联主席就开始一路蹦着走,结果他发现地面纹丝不动,这才放了心。

  除了震动之外,还有声音。杂乱的声音也是射击运动员的大敌,为防止长距离声反射引起的回声,给观众提供良好的听觉条件,射击馆设备间的楼板采用浮筑楼板,防止固体声的传播;设备间墙体采用双面双层轻钢龙骨石膏板隔墙,内填空腔和吸声材料,能够隔绝的噪声达到53分贝;设备间的门窗均采用隔声门和隔声窗。

  也就是说,即使屋外下大雨,运动员在室内也听不到。

  射击馆里有个“房中房” 武警24小时把守

  还有一个问题,枪支弹药说起来也是危险物品了,北京射击馆如何保证器材和运动员的安全呢?

  北京射击馆里有一个3000平方米的枪弹库,一般人是进不去的。枪弹库旁边就是武警宿舍,24小时把守,同时红外线监控。枪支弹药都是放在这个“房中房”里,和外界完全隔绝。这个房间是用混凝土六面浇注的:四面墙壁,上下顶,而且内嵌钢板,绝对防火防盗。

  为了防止子弹脱靶后打在建筑物上引起反弹或洞穿,给运动员或其他人员造成意外伤害,射击区域都安装了挡弹板,挡弹板由两块2.5厘米厚的木板夹6毫米厚的钢板构成。木质材料可以防止跳弹,中间夹的钢板十分坚硬,可以防止被打穿。

  为了验证这种夹心挡弹板的实际效果,射击馆建设过程中特地请射击运动员实战演习。实验中,挡弹板不仅经受住了气步枪等各种比赛用枪的考验,而且还抵挡住了真枪实弹的“攻势”。

  当北京射击馆完成奥运使命之后,将有可能对外开放,成为健身、购物、休闲、娱乐的场所,成为国防教育、推广公众射击体育运动的基地,成为宣传奥林匹克精神的射击运动博物馆。

  新闻链接

  北京射击馆之最

  最全

  北京射击馆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靶位数最多、项目最全的全天候射击比赛场馆。设有50米靶位80组,25米靶位14组,10米气枪靶位96组,10米移动靶位6组,还有10个决赛套用比赛靶位。 

  最长

  资格赛馆二层、三层观众休息厅东西方向有长达256.8米的贯通室内空间,是目前国内最长的体育建筑室内空间。

  最大

  连接资格赛馆与决赛之间的观众集散广场,东西宽60米,南北进深38.9米,面积达2334平方米,能容纳近万人,是目前北京最大的室外有顶无柱空间广场,是奥运比赛期间的观众集散广场,也是运动员的升旗活动广场。

  最新生态技术

  射击馆采用的“生态呼吸式外壁”,是本项目率先采用的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智能幕墙系统,可以实现对建筑通风换气的全智能主动控制,营造舒适健康的室内环境,大大节省使用成本。

  最新建筑外墙装饰材料

  射击馆外墙采用的预制清水混凝土外挂板,是奥运工程同类项目中最先采用的外墙装饰做法,简洁朴素,具有良好的隔声、保温、装饰效果,其全新的节点构造做法已经获得专利。

  最大跨度

  资格赛馆二层比赛区域采用了目前为止国内同类结构中最大跨度的单向预应力空心楼板,最大预应力楼板尺寸为23.7米×117.6米,厚度为700毫米,成功地构成了大跨度室内无柱比赛场地,防震动效果很好。

  最独特的比赛空间

  资格赛馆是国内首个半封闭半开敞的全空调比赛空间,通过立体化的空间气流组织,在保证与室外直接相通的前提下,实现了室内部分的全空调环境。

  最先进的比赛计时记分系统

  射击馆各赛场安装的“电子靶计时记分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射击比赛计时记分系统。这一系统采用超声波定位技术与多媒体信息技术,能自动采集射击信息,精确记分,实时统计、显示各靶位的射击分数,决赛馆电子靶计时记分系统还能实时显示各靶位射击的弹着点。其成绩统计精确度、保留信息的完整度都是目前全世界同类场馆中最先进的。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