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中国元素增色欧洲杯 钢琴王子郎朗上演压轴大戏

  欧洲杯足球赛的影响力是世界性的,所以欧洲杯不是欧洲人的欧洲杯,而是世界的欧洲杯。

  当然,欧洲杯也是中国的。记者在前线采访的日子里,无时无刻不体会到渗透到欧洲杯体内的中国元素。

  “中国制造”无处不在

  抵达奥地利的第二天办采访证的时候,组委会发给记者一个绣有欧洲杯标志的精美采访包,里面装着采访资料。“不用看,这肯定是中国制造!”同伴用不容置疑的语气说。打开一看,果然是“中国制造”。

  “中国制造”,是欧洲杯上各种纪念品的主题,从官方用球“欧洲通行证”的专业版和球迷版,到围巾、帽子、T恤、吉祥物、各种纪念包……“MADE IN CHINA”标明了他们的身份。

  而要想找到当地制造的纪念品,几乎不可能。

  “中国制造”在欧洲杯上很受欢迎,一方面是价格相对低廉,另一方面,中国制造也是品质的保证——“中国制造”的箱包和纺织物很受欢迎。

  就在大家还在盼望着等欧洲杯结束之后降价的时候,在维也纳的纪念品商店里,我们却看见存货已经是越来越少了。

  中国音乐人“压轴”欧洲杯

  中国音乐也会在欧洲杯占一席之地吗?答案是肯定的,而且是在音乐之都维也纳,为欧洲杯“压轴”。“郎朗献艺欧洲杯——6月28日20时,维也纳美泉宫”,这是维也纳大街小巷中和每一个地铁站口都张贴的海报的宣传语。

  作为主办方之一,奥地利早就为2008欧洲杯提出了“音乐与足球”的主题。在本届欧洲杯期间,奥地利文化部门一共举办了70场各类的古典音乐会和交响音乐会,其中包括维也纳艺术节、多瑙岛音乐节和维也纳爵士音乐节等。

  6月27日、28日是欧洲杯半决赛后的休战日,也是静待决赛的日子,奥地利组委会特意在这两天安排了两场重头戏音乐会。一场是27日在美泉宫举办的多明戈等三名巨星领衔的演唱会,另一场就是28日郎朗与祖宾·梅塔合作的钢琴演奏。而在宣传海报上,郎朗一个人比肩三大巨星。

  这两场音乐会安排在了维也纳的美泉宫。美泉宫的地位与北京的故宫类似,是哈布斯堡家族执政和居住的地点。郎朗的这场演奏会被安排在这里,足见其重要程度。而在多明戈等人领衔的演唱会之后才“压轴”出场,更能体现一个中国音乐人在维也纳这个音乐之都的地位。

  中国志愿者欧洲成“明星”

  在为欧洲杯服务的中国志愿者,是中国元素的又一体现。在维也纳的欧洲杯新闻中心,记者见到了来自安徽和江苏的三位中国留学生,他们为欧洲杯从事着志愿者工作。尽管人数还不多,但是这些在欧洲杯上的“黄皮肤”也成为了欧洲杯场外的一道别样风景。“希望通过这样的大型赛事让自己获得一些社会活动的经验,也是向外国人展示中国人的参与意识和中国人的友好。”来自安徽的欣悦这样说。

  另一名来自青岛的女孩白鸽在这里则算是小有名气,她这次作为志愿者在维也纳国际广播电视直播中心(IBC)工作。白鸽曾担任过2006年德国世界杯等大赛的志愿者,在欧足联也“挂上了号”,算是中国志愿者里的明星。

  这次欧洲杯,她是较为特殊的一个——应组委会的邀请,前来奥地利为欧洲杯服务的中国人。应该算是个“明星志愿者”吧。

  中国记者、球迷加深印象

  除了志愿者,来自中国的球迷也是一个引人注目的“黄皮肤”群体。在瑞士和奥地利采访期间,记者多次在火车和赛场周围与这些中国的球迷偶遇。

  来自广东的三男两女五人组脸上涂上了中国国旗,让当地球迷一时摸不到头脑。在得知他们是来自遥远中国的球迷后,西班牙球迷开始拉起他们的手又唱又跳并邀请他们加入西班牙球迷的阵营,而奥地利当地ORF电视台的记者还特意把镜头对准他们,进行采访。“其实我们想带一面大的国旗来的,但中国队刚刚世界杯上被淘汰掉了,让我们在国外的中国球迷也脸上无光啊!”广东姑娘小陈看欧洲杯的时候,还在慨叹中国球迷的无奈。

  当然,欧洲杯上的“黄皮肤”,还有我们这些来自国内的记者。从某种层面上说,和欧洲记者接触最多的中国记者,是最能影响欧洲人对中国人印象的群体。而国外媒体记者,也似乎很愿意并多次找到中国记者,听他们对欧洲杯的看法。

  在荷兰对俄罗斯之战前,一位来自荷兰某电台的记者在直播节目时邀请一位中国记者预测胜负,其本意不外乎让中国记者吹捧一下荷兰队,谁料该记者坚持看好俄罗斯,让荷兰记者很无奈。而比赛结果,无疑会坚定该记者乃至荷兰同行对中国记者专业度的赞叹。记者姚广安电自维也纳

  6月26日下午,紧锣密鼓彩排的维也纳美泉宫广场表演现场,郎朗的宣传海报和三大歌唱家各占半壁江山,中国音乐人在音乐之都维也纳的地位可见一斑。 记者 姚广安 摄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多明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