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 > 08女排大奖赛评论

天津日报:中国“双塔”尚需磨炼

  中国女排昨天3:2力克世界杯冠军意大利队,胜利来得不易,如果不是第四局最后一分有争议的判罚影响了意大利队的情绪,这场比赛中国队凶多吉少。

  纵观整场比赛,中国队的表现始终令人提心吊胆,意大利队显然对中国的两位高大副攻赵蕊蕊(赵蕊蕊新闻,赵蕊蕊说吧)和薛明研究得十分透彻,极大地限制了她们的特点,对她们的进攻尽管很少直接拦死,但造成很多有效拦网后形成反击,相反中国队对对手的拦防却十分被动。

意大利队重点拦防赵、薛的策略几乎贯穿整场,幸亏中国队及时作出相应调整,王一梅(王一梅新闻,王一梅说吧)、杨昊的强攻和周苏红的游动进攻屡屡奏效,加之最后时刻意大利队情绪严重波动,否则中国队将会输得难看。

  可以说,中国女排的“双塔”在与意大利队的较量中落了下风,意大利副攻吉奥里和古伊吉的得分和拦网表面看不如赵蕊蕊和薛明,但实际作用和效果却并不比后两人差,特别是前四局甚至要占优。吉奥里和古伊吉移动步伐十分迅速,无论是进攻,还是拦网,面对中国“双塔”打得游刃有余。

  中国队在强攻方面比不了欧美诸强,只有凭借快速、多变的进攻才能生存,而赵蕊蕊和薛明正是陈忠和手中克敌制胜的两大重要棋子,如果这两人无法在快攻和拦网方面发挥出极高水平,那么中国队奥运夺冠基本就是没戏。目前赵蕊蕊受伤以后尚未恢复到最佳状态,薛明毕竟也还年轻,经验和技术还有欠缺,演练不久的中国“双塔”尚需磨炼。

  奥运会开幕仅有不到40天,中国队阵容也就如此了,下一步只能是尽快稳定和提高,其中最关键的人物有四人,一是赵蕊蕊,二是冯坤(冯坤新闻,冯坤说吧),三是张娜(张娜新闻,张娜说吧),四是王一梅。这四人都是复出不久的伤号,她们的作用和状态将决定中国队在奥运会上的成绩。

  赵蕊蕊的作用和表现毋庸多说,冯坤的状态也比不了巅峰时期,昨天比赛的前半段,冯坤的调度以及与赵蕊蕊的配合出现很多问题。张娜昨天虽经受了考验,一传和防守基本还令人放心,但也并未达到自己的最佳水平。王一梅在“双塔”受阻的情况下,屡屡强攻得手,为中国队翻盘立下大功,但是她整场的表现还不稳定。在其他队员基本定型后,这四人还有提升的空间,这也是我们对中国队卫冕尚抱有一定希望的原因。

  本报记者 王靖

(责任编辑:吕忠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蕊蕊 | 冯坤 | 王一梅 | 薛明 | 张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