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欧洲杯球迷媒体蔚为风景 德国铁杆粉丝包车助威

  身体是新闻的本钱  

  出门在外采访,对于记者来说什么最重要?临行前,前辈告诉记者是安全;在这里,欧洲同行告诉记者是身体。二者都很重要,但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身体条件的的确确是最重要的,因为这关系到记者能否完成采访任务、能否按时发回新闻。

  记得刚到因斯布鲁克时,记者非常兴奋,今天去探西班牙的营,明天去打捷克的望,后天又跑到瑞士去踩点。“你这样不对,你得节省着体力,欧洲杯还长呢。”在西班牙营地碰上的电视台同行告诉记者,这是标准的过于兴奋,没几天就会很疲劳的。可惜记者当时只把这话当成耳边风,坐夜班火车睡觉成为了家常便饭。果然第一个礼拜结束后,记者发现每天最大的愿望就是睡觉,进入到一种睡不醒的状态中。而一次淋雨后的严重感冒,差点儿影响到发稿。

  而欧洲媒体记者中,职业的表现还在于他们详细的分工,负责各种类型稿件的记者一应俱全。例如,写比赛的人肯定每天都去球场泡着,写专访的人每天都在集体里蹲着,写前瞻的就在训练场附近转悠,还有常驻新闻中心的、机动的。“我们每天的工作量不大,因为每个人各负责一块,像你们这样一个人跑欧洲杯,我们是不可能的。”意大利《共和报》的内罗很同情的看了看记者。或许他忘了,毕竟记者是横跨了半个地球采访欧洲杯,他们却是一群同事开着车来采访欧洲杯,分工细致源自于人海战术。“嗯,你说的也有道理。”内罗听完后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我们去北京采访奥运会的人可能就没你们多了。”

  记者 张斯瑜 本报奥地利维也纳专电

  为看一场球 包下一辆车

  虽然早就见识到了克罗地亚球迷为了看比赛,而辞去工作的“壮举”,但对于其他欧洲国家的球迷来说,足球在他们心目中的地位是否也同样重要呢?

  在德国与西班牙的决赛之前,记者在球场附近看到了一辆被打扮成德国国旗样子的大巴车,一开始记者以为那只是一辆组委会的宣传车,可走近了一看,可以容纳大约60人的双层大巴,竟然只坐了不到10来个德国人。他们高喊着口号、挥舞着国旗,丝毫不理会周围西班牙球迷愤怒的目光。“这些都是我的家人,我们想来看比赛,所以我就去租了一辆大巴车,打扮了一下就来了。”这个叫恩斯特的德国人对记者说,之所以非得租这么大一辆车,是因为他想让德国球员在进场时能看到德国人对他们的支持。

  与德国人的大手笔相比,瑞士人则更加古典。在巴塞尔火车站,一群身着红色瑞士球衣,拿着瑞士传统大鼓,叼着瑞士雪茄的球迷,因为用大鼓制造出震耳欲聋的声响,而吸引了整个火车站大厅里人们的注意。据说,他们会一边敲、一边走,决不坐车,要从火车站步行至球场,以显示自己的执著。

  而在球场外,像斯蒂法诺这样的球迷就随处可见了——拿着一块自制纸牌,上面写着“我需要一张球票”,满脸愁容、却又充满期待的看着过往的每一个人。不过,斯蒂法诺告诉记者,他坚决要一网打尽,所以在他的纸牌上分别用德语、英语和西班牙语写上了“我需要一张球票”的字样。

  高尔夫一代

  作为一个对汽车文化十分热衷的人,我在启程采访欧洲杯之前就知道,大众的高尔夫系列车型,在欧洲的销量一直很惊人。这款车在国内虽然一直卖得不温不火,但在欧洲国家却已经成为了一个时代的标志。

  高尔夫象征了什么?你问10个高尔夫车主,其中9个人都绝对无法知道。这就是我在奥地利问一些开高尔夫的车主后,得出的结论。欧洲的高尔夫种类也比国内多,例如新版柴油高尔夫,整个车身远远看去跟波罗差不多,但车体高度不仅比老款高尔夫要高,甚至比波罗还要高出不少。再例如,貌似旅行版帕萨特两厢车,也叫高尔夫。“大众就是这样一种销售策略,只要符合高尔夫风格的汽车,都贴上高尔夫的标签,可以卖得更好。”奥地利女孩儿向记者解释,在欧洲拥有一辆高尔夫汽车,是一件很时髦的事情,“那意味着你对自己生活的态度,很多人都愿意通过高尔夫来诠释自己健康、运动、时尚的生活态度。”

  正是有了这样一种文化,出生于上个世纪70年代、80年代初的人,都将自己称作是“高尔夫一代”。他们都认为,大众的高尔夫汽车是最能代表他们这代人特征的。试想,当一代人选定一个车作为时代标志之后,这辆车还会不好卖吗?在奥地利和德国,同样等级、同等排量的高尔夫汽车,甚至卖得比奥迪A3和宝马1系更贵。“从预订到提车,怎么都得等上一个月,高尔夫卖得这么火,奥迪A3和宝马1系也只能降价处理了。”也有很多冷静的80后一代人,认为宝马和奥迪绝对比大众好,而选择A3或1系。可无奈,绝大多数欧洲人认定了让高尔夫成为自己的代言,因此造就了大众汽车自甲壳虫系列之后的又一个销售神话。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