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东方第一剑拼杀回奥运 50岁栾菊杰:不是为名次

  判词:1984年栾菊杰夺取中国历史第一枚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枚击剑奥运金牌,她从此走进中国体育的老照片,变成一个遥远的象征词。但是24年后,50岁的她仅仅因为一个冬季的闪念,重新拼杀回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名册。这个时候,与其说是她在和对手作战,不如说是在与自己、与时间作战,她在注定失败的舞台中拔剑而出。

1984年奥运会,栾菊杰获得了中国女子花
1984年奥运会,栾菊杰获得了中国女子花剑第一金

    东方第一剑

  1984年,8月4日,洛杉矶长滩体育馆,奥运会女子花剑决赛。 >>还会为24年前的那一幕激动吗?

  26岁的栾菊杰举剑至眉心,面对对手,从容不迫。可是24年后她说,那时候“紧张死了”。

  出征时,栾作为击剑队唯一招牌,享受了“头等舱”的待遇,也领受到教练下达的指标任务,“中国击剑的任务,就压在你栾菊杰一个人身上”。

  栾菊杰出剑,开始嘶吼。她必须吼。她一路杀到决赛,面对的不仅是强悍的对手,还有出难题的裁判。栾说:“有个裁判只要两个灯同时亮,就肯定判对方赢。”在与罗马尼亚选手进行半决赛时,双方竟绵延战至7平,需要最后一剑定胜负,栾菊杰稳定自己,依靠魄力,将剑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刺中对方,才使胜利无法被裁判抹杀。

  决赛了,栾菊杰想压倒性地证明自己,她的吼声收到效果——8比3,一边倒,她解决掉当时联邦德国的哈尼什,夺取中国击剑第一枚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枚奥运金牌。栾菊杰连蹦带跳,只和对手仓促握手,便迫不及待地跃回己队。那是个民族情感飙升的时刻,栾菊杰说:“我的一切成功,就是因为祖国。”

  此前,栾菊杰的坚韧已有名声,1978年马德里的一次比赛,左手持剑的栾忍着断剑穿臂的剧痛,用肌肉被刺开花的左臂坚持两个多小时,最终斩获银牌。尔后为备战洛杉矶奥运会,她又在不间断的高强度训练里,练出尿血和肾病。

  奥运金牌给栾菊杰带来物质上和精神上的无上荣誉,她拿到8000元奖金,被国内报纸广泛报道,被誉为“东方第一剑”。

    延伸阅读:中国击剑"二号"抢班夺权 尖子稀缺现象有望改观
              谁是北京奥运最靓之剑? 名将谭雪力争以银换金
              女佩名将谭雪已成众矢之的 奥运会夺金困难增加 
              女佩世界杯谭雪一剑定乾坤 直言手上动作需改进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