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新闻晚报:从A到Z回看本届欧洲杯

  □新华社记者张寒 杨伶 郑道锦 晚报制图 邬思蓓

  Arshavin(阿尔沙文):被视为本届欧洲杯的最大发现,在俄罗斯淘汰瑞典队的最后一场小组赛和击败荷兰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上两战成名。媒体称之为“小齐达内”,齐达内称赞他有一双“了不起的脚”。

  Bomb(炸弹):采访欧洲杯的某德国记者为了能坐上12日维罗纳飞往维也纳的航班,谎称该飞机上有炸弹,导致机场关闭两小时,同时也把自己送进了这座意大利北部城市的警察局。这段插曲成为本届欧洲杯上最可笑的安全丑闻。

  Comeback(逆转):“逆转之王”的封号非土耳其队莫属。在小组赛最后一场生死战中,赛前被视为弱者的土耳其队尾声中逆转先机在手的捷克队,3:2淘汰 “铁血军团”;八强淘汰赛上,因伤病和禁赛有九人不能上场的土耳其队又在将近120分钟里拖垮克罗地亚队,在加时赛的最后时刻上演惊天逆转,最终以3:1赢得了不可预测的点球大战。

  Death(死亡):赛场上,“死亡之组”真正制造了最出人意料的强手“坟墓”。法国队一场未胜、只进一球,小组赛毕即早早出局;意大利队踉踉跄跄挤进八强,却在点球大战中惨遭淘汰;荷兰队刚迈进淘汰赛的门槛,便在俄罗斯队面前输得心服口服。赛场下,罗马尼亚射手穆图的祖母在欧洲杯开赛前不久去世;荷兰铁卫博拉鲁兹的女儿早产即夭折……足球盛会在欢乐之余,也笼罩了一层未曾预料的忧伤。

  Emotion(动情):欧洲杯上,几多场景令人动容。荷兰队每每获胜,便集体涌向场边的“太太团”,与妻子、女朋友、儿女分享喜悦;而同样的一幕也发生在他们被淘汰出局的四分之一决赛后,亲人的安慰之于失利的痛苦,是荷兰将士们那一刻最好的解药。

  Farewell(告别):足坛盛宴常常也是散伙宴,目睹了众多老将退役、主帅离职的2008年欧洲杯尤其如此。到大赛落幕之日,确认离职的主帅达到半数,他们中间,有人另攀高枝,借着欧洲杯的东风在俱乐部联赛中谋得薪金不菲的教职(如斯科拉里、范巴斯滕和阿拉贡内斯);有人主动辞职,当足协或球员的挽留都无法减轻其挫败感的时候(如希克斯贝格、布吕克纳、库恩和多梅内克)。

  GreenChampionship (绿色赛事):很多人(尤其是两个联合主办国的国民)曾经担心的欧洲杯负面效应并没有如期出现。人数最高达到主办城市人口两倍的球迷流量,也并未给瑞士和奥地利真正制造麻烦;那些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单的老城区没有被欧洲杯毁掉,公共花园和绿地惨遭践踏的忧虑也得以解除。

  Hosts(东道主):欧足联显然还没向国际足联学会所谓的 “球场政治”(或是不屑?),作为联合承办国的奥地利和瑞士,在赛场上非但没有得到六年前韩/日世界杯东道主的那番特殊待遇,还时常受到裁判的特别“看顾”。若不是葡萄牙队在提前出线后的最后一场小组赛中放水,两位东道主都将无胜退场。好在东道主的国民并不小气,两队出局并没有丝毫减弱欧洲杯的热烈气氛。

  Injury(伤情):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对杜甫诗句体会最深的,当属大赛揭幕前便黯然伤退的意大利队队长卡纳瓦罗和俄罗斯的联盟杯最佳射手波格列布恩亚克,法国的维埃拉和荷兰的罗本险些充当注脚,而大赛后半程不幸落入其中的还包括巴尔扎利、布丹以及三分之一的土耳其队。

  Jolly(欢乐):欧洲杯是球迷的节日,在八个主办城市,球迷区永远是一片繁荣景象;无论赛前赛后几多时长,大街小巷,处处可见各地涌来的球迷在随时随地高呼高歌。欧洲杯也极富娱乐精神,除了精彩的比赛本身所具有的娱乐效果之外,教练、球员对于追捧、指责甚至于比赛结果的态度,大赛组织者对于球迷行为的宽容,对于简单的开、闭幕式以及一成不变的开场仪式的设计,都体现了普拉蒂尼所言“欧洲杯是个大party”的定论。

  Killing(杀戮):这个恐怖的词汇在英格兰裁判霍华德·韦伯争议性地判给东道主奥地利队一个点球之后,频频出现在波兰媒体愤怒的字里行间。英国警方为此不得不宣布对他实施贴身保护,而欧足联也表示不会再交给他任何执法任务。

  Live(现场直播):据欧足联官方数据显示,2008年欧洲杯电视转播的平均收视人数达到了至少每场1.5亿人,而29日决赛当晚,在电视机前守候维也纳恩斯特·哈佩尔球场这场巅峰对决的人数,则可望突破3亿人。

  Missinginaction(上场,但隐而不见):德国被高估了的年轻射手戈麦斯和法国队只在联赛闪光的几朝元老亨利。场上的这一老一少仿佛学会了隐身术一般,辜负了各自主教练和球迷们的无限信任。

  Notoracism(对种族歧视说不):反对种族歧视的主题贯穿本届欧洲杯始终。从6月7日揭幕战开始,欧洲足球反种族主义组织(FARE)和欧足联共同主办的“团结一致反种族主义”战役也同时打响。半决赛上,对阵双方的队长在球员进场并奏响国歌后,分别用本国语言宣读“反种族歧视宣言”,两人的队长袖标上也印有反种族主义的标志。为了突出这一主题,组织者还在每个观众的座位上放上了带有反种族主义口号和标志的马甲。

  Overtime(加时):四分之一决赛的四场比赛,竟然有三场打到了加时赛。土耳其淘汰克罗地亚,开了本届欧洲杯加时和点球决胜的两个先河;俄罗斯击溃荷兰防线的3:1大胜,也将精彩保留到加时赛的最后10分钟;西班牙点杀意大利的最后一场八强赛,则上演于丑陋的120分钟无进球之后。

  Pragmatism(实用主义):鼓吹浪漫主义攻势足球的声音可以暂歇了。没有八强赛对意大利队时谨慎的120分钟、决赛对德国1:0领先后的龟缩防守,西班牙队的冠军奖杯不会来得像看上去那般水到渠成。在功利面前本无所谓浪漫,实用主义也确实不该是个贬义词。

  Quality(质量):与保守的防守反击、粗糙的长传冲吊相比,赏心悦目的地面控制球确实显得更有质感。

  Respect(尊重):本届欧洲杯的主题之一便是号召球员们在赛场上体现对裁判工作的尊重,欧足联将“尊重”字样印上比赛球衣,而事实上,这些平日在联赛中时常受到场下威胁、场上辱骂甚至殴打的 “黑衣人”,也确实在这里体会到被尊重的感觉。就连“退休”了两年半的光头裁判科利纳都从意大利发来评论,称赞“尊重”主题的积极效果。

  Set-piece(定位球):本届欧洲杯决赛阶段的31场比赛竟然只有一粒任意球直接攻门得分,为德国队长巴拉克在1:0击败东道主奥地利队的最后一场B组小组赛中完成。

  Tickets(球票):从数据显示看来,欧洲杯的球票销售工作可谓十分成功,31场比赛场场售罄。

  Under-par(表现欠佳):新人笑旧人哭,本届欧洲杯在捧红一批的同时也打压了另一批。排在身价看跌前五位的是:一球未进的意大利独苗、德甲最佳射手托尼,决赛漏进西班牙制胜球的德国后卫拉姆,不复铁门风采的捷克守门员切赫,未能真正融入葡萄牙整体的曼联球星克·罗纳尔多,以及整个法国队。

  Villa(比利亚):除了阿尔沙文,西班牙队的这位7号射手当是本届欧洲杯最大的赢家。在西班牙队D组小组赛首战中,比利亚就以本届欧洲杯的第一个也是惟一一个“帽子戏法”,让人们记住了他。

  Website(网站):网络越来越明确地成为大型体育赛事传播途径中的重要一员。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四分之一决赛,2008年欧洲杯官方网站(euro2008.com)的页面点击率已经超过10亿次,创下欧足联历史纪录。有趣的是,排在官网浏览量最高贡献者前两位的是英国和美国,但二者并无球队入围欧洲杯决赛圈。

  Xavi(哈维):这名28岁的巴塞罗那中场球员被欧足联评为本届欧洲杯的最佳球员。他在西班牙半决赛3:1击败俄罗斯队时的进球,为欧洲杯决赛阶段历史上的第500粒入球。官方技术官员对他的评价是:“他在中场控制着整场比赛的节奏,控球、传球极为流畅,是西班牙足球风格的最佳代言人。”

  YA(youngadult年轻的成年人):欧洲杯现象之一,便是少年得志与大器晚成交相辉映;而后者的名单里不仅有斯奈德这般半红不紫的,也有阿尔沙文等如日中天的。

  Zero(零):本届欧洲杯“零”乌龙球显然是一个好消息。与此形成对比的另一个好消息是,本届31场比赛共有77粒进球,其中包括4粒点球命中。西班牙队是最多产的一支,6场比赛攻进12粒入球;但荷兰队在每场平均进球数上占优,为2.5粒。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齐达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