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奥运会决定铿锵玫瑰命运 压力之下商瑞华平常心

  遥想1996年铿锵玫瑰在亚特兰大摘得银牌那一幕,依然历历在目,却已万水千山。十多年来,中国女足的衰落有目共睹,2000年的悉尼,球队小组未能出线;2004年的雅典,小组赛折戟之余还遭遇了对德国0比8的惨败。

中国女足三次奥运会之旅,一届不如一届。今年的北京奥运会,铿锵玫瑰能否重生,将直接决定中国女足未来很长时间的走向。

  这一仗决定女足命运

  黄金一代逐渐隐退后,中国女足经历了一个漫长而沉重的滑坡期。这次在家门口的奥运会对已经没有老本可吃的女足来说,不仅意味着登天梯,更是棵救命草。

  中国女足最大的问题是人员上的拮据。虽然踢球的姑娘不少,但可塑之才不多,打来打去还是过去那些老面孔。这也导致目前这支队伍战术思路显得僵化。

  前锋线上,曾经的“悍马组合”基本沉沦。韩端已被多次大赛证明难堪大用。“亚姐”马晓旭虽然被寄予很高的期望,但由于伤情不明朗,能否参加奥运会仍是个未知数。小将徐媛虽然具备一定的冲击力,但受制于经验不足,很难挑起进球大任。

  中场是女足的致命一环,队中惟一让人放心的就是老将谢彩霞,但仅靠她一个人实在撑不起整个中场。

  后卫线至今没能找到合适的人员配备。虽然商瑞华已基本确定让王坤和李洁搭档出任中后卫,不过经过比赛检验,实际效果并不理想。

  球队三条线,每条线都有漏洞,这也给女足的四强梦提出了难题。在联赛基本停摆的状态下,国家队能否夺牌,将决定着中国女足未来十几年的走向和兴衰。商瑞华任重道远,压力重重。

  在密密匝匝的困难里,还透露着些许希望之光。本次亚洲杯,给了老帅商瑞华考察新人的空间,也成了女足的一大练兵场。正是商瑞华不拘一格地提拔年轻球员,王丹丹、古雅莎和娄佳慧才能脱颖而出,这支队伍也才重新焕发出了青春。她们,正是女足的未来。

  马晓旭:我就等着奥运会了

  从前的亚姐,现在已逐渐从球迷的视野中淡去,甚至连能否进入奥运名单都成了疑问。不过,马晓旭对自己的奥运前景充满信心:“我现在已经进入了状态,征战北京奥运会是我的梦想,我不可能轻易放弃。”

  受伤之后,马晓旭的恢复情况一直不是很好,虽然已经可以进行简单的有球训练,但始终无法参加到球队的分组对抗中来,更别说参加热身赛了。虽然谁都不否认马晓旭有足球天赋,但在奥运会即将开幕的情况下,一个没有参加过球队合练的马晓旭能否在比赛中发挥作用,谁也无法保证。

  商瑞华自然也不愿意把话说死,只是说:“晓旭的情况比较特殊,我们正在观察她的表现和伤病情况。她能不能去奥运会,现在还不好说。”

  尽管没人敢向马晓旭保证她肯定能打奥运会,但她完全没给自己留退路:“奥运会在家门口进行,换了谁都不想留下遗憾,我当然也不例外。现在距离奥运会还有差不多一个月,我有信心恢复到最佳状态。另外,我和队友的默契程度不用怀疑,肯定没有问题,都在一起踢了这么多年球了,一个眼神就能明白对方的意思,场上看的就是这个。”

  奥运心语:我一定要参加北京奥运会,这是我的梦想!

  韩 端:盛名之下难当大任

  作为中国女足最知名的球星,韩端身上无疑背负了巨大的压力。但当她被全世界的对手研究透之后,无论是作用还是威慑力,都比过去有了明显的退步。

  韩端心理素质不佳是公认的,这也导致她热身赛进球不断,但一到关键大赛就不管用。无论是2003年的马良行还是2007年的多曼斯基,历任主帅都对她寄予厚望。但是,每届大赛前都拍胸脯喊着“要做最佳射手、要做球霸”的韩端,带给球迷的永远都只有失望。特别是在去年的女足世界杯上,面对挪威队的关键一战,韩端在机会把握能力上的欠缺和心理的不成熟让多曼斯基欲哭无泪,赛后也有不少队友指责韩端“连最简单的射门都打不进”。韩端因此在球迷中有了个新的绰号:“东南亚杀手”,意思是她只有在面对鱼腩球队时才能凭借身体优势进球。

  这些年,场外的炒作也让韩端受到了不小的影响。无论是出书还是拍写真,甚或是穿透视装吸引眼球,种种出位的行为都让队友与韩端产生了隔膜。特别是在伊丽莎白时代力挺主帅、与多名队友闹僵,让韩端在队里越发显得不合群。与队友的疏离,难免会影响到场上的配合。难得的是,韩端本人依然很有自信:“我会用进球来说话,这好过其他任何语言。”

  奥运心语:我会用进球来回报那些喜欢我的球迷。

  浦 玮:打好最后一届奥运

  “这将是我最后一届奥运会,我期待有一个圆满的结果。”作为球队中资格最老的球员,征战过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浦玮最有发言权。在今年的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浦玮也将淡出球迷的视线,离开曾经带给她无限辉煌的中国女足。

  去年的女足世界杯之后,差强人意的成绩和不和谐的队内气氛让浦玮伤心不已,心灰意冷的她一度离开了国家队。直到商瑞华回归后,浦玮才重新找到了快乐足球的感觉。

  回归国家队后,浦玮并未出现在自己熟悉的后腰或中后卫位置上,右前卫成了她需要熟悉的新位置。历经沧桑的浦玮并不在意位置上的变化:“虽然过去我打后腰和中卫的时间更长,对这两个位置也更熟悉,可是只要球队能赢球,我愿意服从商导的指挥和安排。”

  本届奥运会也将是李洁、谢彩霞等人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对此浦玮有着深深的感慨:“不可能踢一辈子球的,人生有很多种选择,踢球只是其中一种。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帮助球队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不留下任何遗憾。无论将来我走到哪里,都会以能参加北京奥运会而自豪。”

  奥运心语:可能是这几年经历了太多的事情,我的心态很好。我会拼尽全力,争取不留遗憾。

  商瑞华抱定平常心

  从法国人伊丽莎白手中接过中国女足的教鞭后,老帅商瑞华带领中国女足在亚洲杯上夺得亚军,创造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从亚洲杯来看,商瑞华已经带领球队摆脱了伊丽莎白时期的混乱,重新回到了正轨上。

  商瑞华对女足的现实困难毫不讳言,他说过:“现阶段中国女足技战术方面的提升已经非常有限,我所能做的就是尽量团结好球队,理顺球队内部关系,让两翼齐飞、中路开花的老女足套路重新回到新女足的身上。”

  从目前的效果来看,老商的工作完成得不错。中国女足近期呈现出的精神风貌确实值得表扬,队员们能在比赛中克服困难、保持斗志,这与以往相比都是可喜的变化。

  今年的奥运会对中国女足来说意味着天时地利人和,商瑞华比洋帅更能体会个中三味。深谋远虑的他,也在等着给国人一个惊喜。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瑞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