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帆船 > 帆船动态

奥帆赛海洋大学备战队:不畏强手 冲刺奥运梦想

  □本报记者 王红军 薄克国

  在奥运会倒计时30天来临之际,作为山东乃至中国队代表的中国海洋大学49人级、鹰铃级与芬兰人级运动员,他们备战情况怎样呢?近日,记者走进训练基地,观看了一堂训练课。

  49人级:这个项目我国刚起步

  “扯帆、调试、下水……”在银海国际游艇俱乐部帆船训练基地,胡贤强和李非驾驶着CHN923号帆船静静地开始了一天的艰苦训练。

  “在这个项目上,我们国家才刚刚起步,对比赛器材的了解都很不够,更谈不上有多少技术经验,只能在一次次的训练和比赛中摸索。”作为国内第一支49人级帆船队队员,胡贤强对艰苦的训练心有余悸,“在刚刚接触这个项目时,我们安装帆船就花了半个月时间,第一天下水时船就翻了六次。”

  49人级帆船被誉为“海上F1”,以其速度快、船身小、操作难著称,这些特点也是原先为470级选手的胡贤强和队友李非的最大难题。

  “不过,经过近两年的艰难摸索,我们已初步掌握了49人级的技术要点。”胡贤强表示,“在去年国外参赛时,我们不知不觉就落在了别人后面,但跟在人家后面跑,就盯着人家看,学人家的技术、动作,还让外国选手帮自己调试帆船,到后来渐渐就能跟上了。”

  6月29日,中国海洋大学举行仪式,欢送中国海洋大学49人级帆船队代表国家出征2008奥运会帆船赛。该校体育系主任许冠忠向记者介绍:“经过艰苦的训练,以及几年来国内外的大赛磨练,现羽翼丰满,在今年举行的澳大利亚帆船锦标赛以及去年的世界帆船锦标赛上,海大队都得到了锻炼。”海大队是目前国内49人级帆船成绩最好,水平最高的队伍。

  鹰铃级:队员现在状态不错

  据中国天泰鹰铃队领队沈滋臣介绍,青岛天泰鹰铃级帆船队是第一支被国家体育总局确定代表中国参加奥帆赛的地方帆船队,6名选手中有5人是山东籍的运动员。

  “我们与欧洲强队的最大差距,就是在把握比赛尤其是关键轮次比赛上的能力有所欠缺。”沈滋臣说。因此,在聘请美籍教练随船执教的基础上,鹰铃级帆船队从去年11月开始在珠海进行了两个月的集训。

  沈滋臣介绍,“今年1月,帆船队转战美国参加了迈阿密奥林匹克帆船周比赛,2月上旬参加了女子帆船世界锦标赛,还在法国参加了帆船邀请赛。”

  “欧美拉练的目的,就是通过参加国际赛事积累比赛经验。”沈滋臣透露,队员现在状态不错,希望到时能够取得最佳成绩。鹰铃级别强手如云,中国队的目标就是发挥出最高水平,为国争光。

  芬兰人级:家门口出战很荣幸

  对于芬兰人级帆船赛,观众的焦点无疑是“三大巨头”:本·安思雷、克里斯特森以及帕帕塞纳西奥德,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的突破难度比较大,不过国内选手的竞争却非常激烈。

  今年27岁的青岛籍选手张鹏,将代表中国队参加2008奥帆赛芬兰人级的比赛。7月8日,张鹏告诉记者:“能够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我感到非常荣幸。”

  凭借在国内赛场上取得的优异成绩,张鹏曾代表中国队参加了2006年、2007年青岛国际帆船赛。谈起这两次国际大赛的经历,张鹏表示,“首先是熟悉了青岛水域的特点,再就是得到了与世界顶尖高手切磋的机会。”

  张鹏认为,虽然与欧美顶尖选手还有差距,但通过参加这些国际赛事,自己的经验和技术都有提高。如今张鹏正在教练的指导下,加强训练。他说:“有风就下水,每次训练三四个小时,和外国运动员一起训练,有利于提高自己的水平。”

  对于即将来临的2008帆船赛,有着12年帆船运动生涯的张鹏表示,“放开跑,尽力发挥自己的最好水平,取得好成绩。”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贤强 | 沈滋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