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

探访周苏红老家:处处可见身影 汤淼伤后更成熟

  周苏红

  籍贯:湖州长兴

  项目:女子排球

  主要成绩: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

  走进周苏红在湖州长兴那个113平方米的家,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客厅里周苏红的巨幅照片和一排挂得整整齐齐的比赛奖牌,这个家处处可见周苏红的影子。

“愿苏红在北京奥运会上再创辉煌,为国争光!家乡人民永远支持您!”启蒙教练李海清写下了对弟子最诚挚的祝福。

  一进门就看到了“周苏红”

  2005年,周苏红家从李家巷镇搬到了大自然城市花园。走进这个小区,给人的第一感觉便是绿化比较到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该小区的档次。“我是一个普通的船工,能住进这样的小区,说实话就是托女儿的福呀!”周苏红的父亲周玉国直言道。

  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会夺冠后,当地政府和企业奖励周苏红一套房子、一辆车子。这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就在大自然城市花园,后来被周苏红送给了小她两岁的弟弟周苏强当作婚房了。为了能和儿子住同一个小区,周玉国便在该小区又买下了一套113平方米的房子。

  7月9日傍晚时分,记者来到了这个冠军之家。一进客厅,就看到了三幅周苏红在雅典比赛时的大特写;照片对面的墙壁上则挂着一排各种各样的比赛奖牌。挂奖牌的木棍是老周在装修房子时自己安装上去的,因为奖牌挂得太多了,木棍有点不牢固,老周担心地扶了扶这根木棍。“女儿这十几年的奖牌基本上都在这里了,她知道我喜欢搞这些东西,所以统统都给我带回来了。”

  周苏红的房间在老周夫妇隔壁。因为长期不住,这个房子基本没有收拾,里面堆放着周苏红的行李,“我怕弄丢了女儿的东西,所以每次寄回家的行李就集中放在这里,等女儿回来再收拾。”关上门,记者才发现门框上也挂着周苏红的照片,是用玻璃镶的,上面写着“7号周苏红”。虽然周苏红在杭州的房子已经装修好,并且一年到头在家住的日子不会超过半个月,但细心的老周还是为女儿精心准备了一个房间。

  汤淼出事后,周苏红更成熟了

  如今,周玉国在长兴县体育馆上班,老伴张阿巧已经退休了,平时在家带带孙子。以周苏红命名的“苏红俱乐部”于去年10月份成立,周苏红的弟弟周苏强就在那边负责一些事务。这个集篮球、游泳、跆拳道等各种运动项目于一体的健身俱乐部为什么要以周苏红的名字命名,周苏红的启蒙教练李海清乐呵呵地说:“苏红是我们长兴家喻户晓的名人呀。”

  “现在我女儿的状态还是挺不错的。自从出了女婿的事情后,她的心理承受能力好多了。”当记者还在考虑是否该提起汤淼时,老周倒主动提起了他。不过,他话锋一转:“还是不要说他了,我们还是说说周苏红吧!”老周说他是个目不识丁的船工,但在汤淼这个问题上,记者能感受到他对女儿的保护。

  在记者和老周聊天的一个多小时中,他多次提到,女儿是个孝顺的孩子,“每次打电话给家里,都会叮嘱我们吃好穿好,注意身体。而她自己好不容易到家里休息,他妈给她弄几个好吃的菜,她就怕老妈太累了,不让弄。你说,怎么还会有这样的孩子。”

  雅典奥运会结束之后,周苏红有一次到香港比赛,给老周买了一块6000多元的玉佩。老周说他是粗人,从不喜欢带这些东西,但这个礼物很特殊,自从戴上后就没摘下来过。

  周苏红的侄子18个月大了。说来也奇怪,他和姑姑周苏红没怎么呆在一起,但却和这个名人姑姑熟得很,每当电视里在放中国女排比赛时,他总能认出周苏红,并奶声奶气地喊着“姑姑、姑姑”。他最爱的玩具是一只签满中国女排全体将士名字的排球,记者见到他时,他正模仿周苏红的动作打球。“他可喜欢这个排球了,说不定以后会跟他姑姑去打排球呢。”老周笑开了怀。

  记者 贺艳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现代金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苏红 | 苏红 | 周玉国 | 汤淼 | 周苏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