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帆船 > 帆船动态

帆船帆板争取实现零的突破 徐莉佳扛起夺金重任

  “在今年的奥运会上实现零的突破是我们的目标。”中国帆船帆板队领队姚培新说。8月9日,北京奥运会帆船帆板比赛将在青岛奥帆中心拉开帷幕。在中国军团参加奥帆赛的历史上,曾经在1992年和2004年分别由张小东和殷剑在帆板女子A390级和女子帆板米斯特拉级中获得了两枚银牌。今年,除了在帆板项目上中国运动员有希望夺牌之外,在激光镭迪尔级帆船以及英凌级帆船两个项目上都具有一定实力。

  徐莉佳扛起“零突破”重任

  2006年的8月4日,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帆船帆板世锦赛上,一名年仅19岁的中国姑娘在激光镭迪尔级帆船比赛中将众多高手甩在身后,为中国帆船帆板项目赢得了第一个世界冠军。从此,人们记住了她的名字——徐莉佳。今年的北京,徐莉佳将出现在青岛奥帆赛的赛场上,继续为自己和中国水军争取荣誉。

  在4岁的时候,徐莉佳就和水结下了不解之缘,只不过当时她正在学习游泳。10岁那年,上海帆船队青少年OP级教练张静看上了这个皮肤黝黑又聪明伶俐的小姑娘,将她带入了帆船的世界。这是她人生的转折点,不久之后的釜山亚运会上,年仅15岁的徐莉佳获得了OP级帆船的金牌。2003年,她跟随刘小马教练从青少年的OP级帆船改练成人欧洲级帆船,并在2005年十运会后“转行”成为一名激光镭迪尔级帆船运动员。8个月后她就站在了世锦赛的最高领奖台上。

  在奥运会帆船帆板的11个金牌项目当中,中国队在徐莉佳的项目上最有实力,这名年轻的上海姑娘也由此承担了为中国队实现金牌零突破的重任。在今年6月24日德国举行的“基尔周”帆船赛上,她再次夺得激光镭迪尔级金牌,并凭借着这个冠军,使自己在国际帆联最新公布的世界排名中达到世界第2,创造了个人最好排名。

  不过,对于徐莉佳来说今年的奥运会有本土作战的优势,但同时也有不小的挑战。因为青岛是一个小风赛场,而徐莉佳本人在中风时发挥得最好,在过去两年两届青岛国际帆船赛上她都没有能够取得理想的成绩。去年的冬训期间,徐莉佳就专门在小风的珠海进行了训练,希望在奥运会时能够有好的表现。

  小风或许助殷剑一臂之力

  “你注意到我的手机号码了没?最后的四位0825就是我获得银牌的那一天啊!”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25岁的殷剑获得米斯特拉级帆板银牌,继1992年张小东后再次为中国帆船帆板项目夺得奖牌。“第一感觉就是不敢相信。一开始我就是把它当成一场普通的比赛来对待的,跟在国内打普通的比赛没有什么区别。所以就算是站在领奖台上,心里也没有什么特别兴奋的感觉,只是在不停地问自己:‘这是真的奥运会的比赛吗?’直到回到国内,大家都热烈地欢迎我们,我才真正开始感觉到:‘哦,我的确是在奥运会上拿了奖牌。’”

  殷剑的家在四川西昌,由于家中有四姐妹,所以殷爸爸起名字的时候就把“珍珠宝剑”四个字一人分一个,所以最小的殷剑就有了一个像男孩子一样的名字,而正是这个名字在2004年的夏天成为了中国水上运动的骄傲。“拿牌的那一天,我一上岸就给父母打电话了。不过他们当时比我还要激动,因为在接电话之前他们已经从我的教练那里得到消息。”

  雅典之后,国际帆联确定北京奥运会的帆板型号将由米斯特拉级改为尼尔级,这样的变化让旨在北京实现金牌梦想的殷剑有些猝不及防。在经过3个月的考虑之后,这名四川姑娘作出决定,为奥运会改练新器材、适应新规则。和徐莉佳或许会不适应小风天气相比,殷剑倒是在大风时表现不尽如人意,青岛的奥帆赛场或许会帮助她将4年前的银牌变成金牌。

  英凌级帆船有可能惊艳

  在中国队参加比赛的11个项目当中,英凌级帆船是备战重点之一。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2004年12月才正式成立,此前我国在该项目上还是一个空白。为了能够在今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一年之后水上中心从法国聘请了外教阿莱针对教练员和运动员进行培训,青岛市体育局还花费80万人民币专门从德国订制了两条英凌级帆船。

  此后的几年当中,中心还请来了有着10年美国国家队执教经验的南希教练随船执教,效果明显。2006年,中国英凌帆船首次代表国家队参加了青岛国际帆船赛,当时她们取得了第3名的好成绩。而在一年之后,姑娘们又获得了第6名。“外教的到来使我们有了很大的进步,”英凌级帆船队主教练王勇表示,“我们在器材调整和战术应用等方面都有了提高。三名队员宋夏群、于艳丽和李晓妮在训练中也更加刻苦。”而为了能够让弟子们在奥运赛场上有更好的发挥,王勇还从国家帆船帆板队请来了心理学专家,为她们进行心理辅导。

  面对即将到来的奥运会,王勇认为尽管中国运动员接触该项目时间较短,但是在基本技术方面和欧美强队之间的差距并不大,最主要的是要减少队员的失误率。“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失误相对较多,发挥有时候并不稳定。有些轮次上表现不错,但所有轮次加起来的总成绩却往往比不过人家。我们要尽量避免失误,尤其是在起航和绕标的时候。”如果姑娘们能够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将失误率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或许首次参加奥运会的英凌级将给中国军团带来惊艳一役。

  ■对手

  安娜·特尼克里菲

  担负着奥运夺金重任的徐莉佳目前积5228分,距离排名第一的美国姑娘安娜·特尼克里菲只有54分,但25岁的后者相对来说拥有更多的比赛经验,其应对大风天气更有独特的技术手段。自从2006年10月登上国际帆联激光镭迪尔级后座之后,安娜就一直没有让这个位置旁落过。

  9岁时安娜开始练习入门级的OP级帆船,但十分热爱体育的她涉猎广泛,除了帆船还有越野跑、游泳等等。在高中的最后一年,她还在一次地区性的田径比赛夺得800米冠军,并且打破了高中纪录。直到上了大学之后,安娜才正式选择了帆船。2008年安娜将首次参加奥运会,她的目标是至少获得一枚奖牌。“很多对手都具备夺冠的实力,墨西哥、比利时和德国队的队员将是我最强的对手。还有徐莉佳,她是一名非常有天赋的运动员,其进步神速,尤其是这一次还是在家门口作战,我想比赛对我来说会很艰苦。”

  塔·卡列斯

  除了安娜·特尼克里菲之外,墨西哥名将塔·卡列斯也将是徐莉佳夺冠路上的强大对手。该国帆船协会主席拉·内利斯在5月份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卡列斯有实力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在这个项目上,她是世界上水平最高的选手之一,一定能够进入决赛并且拿到前三名。她跟腱处的伤已经康复了,到时候会以最佳的身体和精神状态参加奥运会。”本版撰文竞报记者葛晓倩

  ■名词解释

  激光镭迪尔级

  激光雷迪尔级帆船是一种小型帆船,仅需一人驾驶。在取代女子欧洲级进入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也加大了对该项目选手的培养力度。在今年3月初的激光雷迪尔级帆船世锦赛上,中国小将徐莉佳屈居亚军,她的优异表现也为2008年中国帆船帆板队增添了一个金牌冲击点。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莉佳 | 殷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