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

女排大奖赛总决赛落幕 和平大战为奥运大戏彩排

  ■晨报首席记者 陈 敏

  面对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的最后一个对手,15个小时前刚击败日本队,赢得总决赛上首场胜利的中国队,苦战2小时6分钟后,以2:3惜败给了郎平率领的美国女排,从而以1胜4负的战绩结束了此次总决赛征途。

这令人瞩目的第七次“和平大战”,是中美这两支将在奥运会女排小组赛上遭遇的队伍在本赛季中的第一次遭遇,也是奥运会前唯一的一次。

  在前几战中已经表现出明显的身体疲惫的中国队,在此役中打得很艰苦。第一局中,她们先是和对手战成7:7平,而后一传再度出现问题,且缺乏有效的拦防,被对手将比分拉开。关键时刻,周苏红在二号位的进攻,赵蕊蕊的快攻,杨昊的后排进攻等,帮助中国队顽强地将比分追至只差一分。可惜的是,裁判的一次有争议的判罚,让美国队再度扩大优势,最终以25:23拿下首局。

  如在前几战中都无法解决的一传稳定性等问题,让中国队在次局中很快以19:25再失一局。但这并没有意味着结局已定。

  前两局中,正是郎平让队员们通过发球找人、破坏中国队的一传,同时进行了有效的针对性拦网,以及及时的换人来改变自身一些波动,令美国队占尽先机。但随后的两局中,也正是陈忠和在二传位置上的人员调整,让中国队重新找回了打球的节奏。

  在第二局中国队已落后6分时被换上场的魏秋月,在第三局中继续得以首发,这次令全队在进攻组织上表现得更为出色,起到了决定性的效果。中国队的一攻成功率提高的同时,加强了对哈尼芙等人的重点拦防,而美国队犯下了不少失误,一正一反的对比下,让中国队牢牢控制住场上局势,并以25:22锁定胜局。整体攻防进入了良性循环,令中国队在第四局中继续领跑,以25:21与美国队战成了2:2。

  决胜局中,陈忠和再次换上魏秋月,换来了中国队的连得5分,以7:5瓦解了美国队此前的领先优势。但没想到的是,就在中国队以11:10领先时,记录台却提出,中国队在此前的发球轮次中出现错误,本该属于李娟的发球变成了是赵蕊蕊发的。中国队随即表示抗议,争执了几分钟后虽然得以解释清楚,未受到不应有的处罚,但中国姑娘们的心态明显受到了影响,令美国队在之后迅速打出了一波3:1的小高潮,将比分反超,并在战成15:15平后,凭借哈尼芙的两次进攻得手,最终以17:15结束了全场比赛。

  尽管未能完成逆转,但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整体的斗志、状态已经得到进一步回升。而对于更多的中国人来说,能再次看到“和平大战”,由此遥想北京奥运会赛场上更为激动人心的一刻,无疑是比胜负更重要的。正如郎平所说:“奥运会女排比赛的12支球队里,有三支球队的主教练是意大利人,意大利人为此很自豪。有两支球队的主帅是中国人,陈导和我,我们中国人是不是也应该感到自豪呢?”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 赵蕊蕊 | 魏秋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