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陈龙灿谈人生三大遗憾 揭秘汉城夺冠前险换搭档

汉城奥运会乒乓球男双冠军陈龙灿
汉城奥运会乒乓球男双冠军陈龙灿

  在川籍奥运冠军璀璨的光辉里,新都籍的汉城奥运会乒乓球男双冠军陈龙灿是别具魅力的一位。他当年与队友韦晴光获得的奥运会男双金牌,是国乒奥运历史上的第一枚金牌。陈龙灿也是迄今为止,惟一一个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并为四川夺取第一枚奥运乒球金牌的选手。约陈龙灿摆“老龙门阵”讲他与奥运的故事,他把地点定在他上班的地点——川乒集训的乒乓球馆。打开话匣子,陈龙灿说,他与奥运有三个遗憾——汉城奥运会之前,遗憾没能成世界头号种子;汉城奥运会上,遗憾没能男单夺冠;汉城奥运会后,迄今还没能现场观摩过奥运乒球比赛。 >>预测国乒北京奥运能拿几金?

  遗憾 无缘世界第一

  陈龙灿在乒乓球方面有特殊的天赋,年纪轻轻的他很快从川军主力成为国乒主力,进而成为国乒对抗以瓦尔德内尔为首的瑞典势力的生力军。当时国际乒联也公布世界排名,但每次大赛一般只以上一次世界大赛的男单名次排名,1985年世乒赛男单决赛,陈龙灿遗憾地不敌队友江嘉良,失去了成为世界头号男单的最好机会。

  少年成名资质高

  1965年3月,陈龙灿出生在新都一个邮电工人家庭。他的父亲陈攀学酷爱体育,小龙灿刚会走路,父亲便带着他到县体校观看比赛。不知不觉小龙灿对乒乓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5岁开始就缠着父亲教他发球、接球,由于人小球台高,他就踩在砖上打球。后来陈龙灿在黄德儒教练的启蒙指导下,开始了他的运动员生涯。

  由于小龙灿天资聪颖、训练刻苦,球艺进步很快,1976年被推荐到省中心体校进行考核。因为陈龙灿的球路刁滑、旋转,加上腕力好,接翻网球有绝招,被主教练肖阳宗看中。两年后陈龙灿进入四川省集训队。由于他勤学苦练,球艺大有长进,在1980年全国锦标赛上战胜许多名将,获男子单打并列第五名,成为全国最年轻的男子乒乓运动健将。他在前三板上狠下功夫,逐渐练就了一套旋转、快速、高质量的发球和发球抢攻技术,在国内一些大型比赛中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1982年4月的全国乒乓球等级赛上,他利用自己独特的打法,分别战胜郭跃华、蔡振华、谢赛克、陈新华、施之皓等名将,帮助川队取得全国第三名。陈龙灿说:“当时国青队的概念比较淡,一年集训两次,一次就一两个月。因此当时川乒的突破被业界戏称为地方队战胜国家队的典范。1983年,我很快就被通知准备出国比赛,我从成都直接到北京,与何志文、惠钧等人一起参加瑞典大奖赛。”当时还不到18岁的陈龙灿连胜瓦尔德内尔、阿佩伊伦、林德获得冠军。

  驰骋沙场未能称王

  如今世界体坛,每年不论网球、羽毛球还是乒乓球,各个项目的单项组织都会举办许多奖金丰厚的比赛,20年前世界乒坛这方面也在起步,不过当时国乒主力能拿到手的奖金并不多。陈龙灿说:“我们那时集体观念很强,组织上规定,每次取得好成绩,返还给球员的奖金最高不超过1000元人民币。1986年我获得男乒世界杯冠军,获16000美元奖金,队里最终奖了我1000元人民币,按当时的汇率算大约是300美元。”

  从1983年起逐渐成为国乒主力的陈龙灿,也输过让他刻骨铭心的比赛。1985年第38届世乒赛在瑞典哥德堡举行,陈龙灿不敌江嘉良只获得男单亚军。陈龙灿说:“当时国际乒联排世界排名,不像现在这么细致这么科学。随后我就在欧亚对抗赛以及亚洲杯决赛上战胜过他,如果算上我在1986年获得的男乒世界杯冠军,我的世界排名应该更高一些。遗憾的是随后两年,按照老规矩我只能是世界男单二号种子。”

  不过那一届世乒赛,陈龙灿在男团决赛的关键之战中击败老瓦,成就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之作。当时的男团决赛在中瑞之间进行,比赛实行9战5胜制。瑞典队连输三盘后,头号主力瓦尔德内尔出场与陈龙灿对阵。这是关键性的一仗,教练郗恩庭希望陈龙灿把对手拉下马,为中国队夺冠铺平道路。陈龙灿沉着应战,以惊人的速度、高昂的斗志击败瓦尔德内尔,为全队赢得关键性的一局。最后,中国队以5∶0完胜瑞典队夺冠。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