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津报张侠延吉献吻奥运火炬 飘飘细雨甜甜祥云

  参加《我的长征》,徒步6100公里,耗时250天,途经9个省份,这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一段经历,不可磨灭。有人说,这段经历和奥运会火炬手有什么关系?我说,因为长征是把双刃剑,反复磨炼人的体力和意志,如果你不能够坚持,失去信念,放弃理想,你不可能走到终点。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海伯格先生说:中国红军的长征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如出一辙,都需要参与者有顽强的拼搏、团结、信念精神。

  与海博格的巧遇

  我能够参加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也幸亏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海伯格先生。2006年12月4日,我与《我的长征》剧组部分队员一起回溯红军历程,用18小时51分钟的时间飞奔101公里,成功完成“飞夺泸定桥”的任务,我个人突破极限,连续行军80公里。第二天,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海伯格先生来到长征队伍中,与队员一起体验行军。我们时走时跑,行军速度在每小时6公里左右,年近七旬的海伯格先生丝毫没有怯色,他出色的体能令人刮目相看。我一边行军,一边对海伯格先生进行简单地采访,同行的队员拍下了我们在一起的照片,就是这张照片和这段经历,使我加入了北京奥运火炬手行列。

  三个多星期没刷牙

  有一段时间我的心情特别恶劣,看见谁都想吵一架,那个时候我每天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别理我!我不想看见你!

  飞夺泸定桥那天,我连续19个小时行军,体力完全耗尽,最后只靠着一丝意志力撑到终点,走到终点后,我坐在马路边大哭,把几个月来的辛酸苦楚尽情发泄:一连三个多星期没有水刷牙洗澡;连续一个多月没有住过正常屋子……我想有热水洗个澡,想有床睡觉。

  剧组中有个天津人,有一天他告诉我要回家了。他跟我告别的时候,他逗我说给我捎煎饼果子,我当时都没反应过来,说实话,脑子都麻木了。当他关门离去后,我猛然明白他是真的回家了,不再回剧组了,我哇的一声就哭了,哭得昏天黑地。我太想回家了!每天都想!无时无刻不在想!可是我又不甘心,我不能当逃兵,想想不甘心,我就忍下去了,一天两天,一月两月,忍着忍着,慢慢地就走到了终点。

  长征不是花拳绣腿。北京奥组委工作人员就非常明确地告诉我:正是看中了你写的故事和你的经历,我们才选中了你。

  汶川的乡亲们还好吗?

  我到延吉的第一件事,就是问当地的火炬传递有没有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同胞。我对于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有一份非常特殊的情谊,尤其是汶川,重走长征路途中曾经先后两次在汶川停留。

  我永远也忘不了当时的情形:2006年12月11日上午10时30分,我们开进汶川县城。我记得,汶川县城的建筑充满浓郁的藏族特色,县城干净整齐,楼房的窗户边儿都画有漂亮的纹饰。我记得,汶川的天特别蓝,那天的阳光也非常充足,晒在身上特舒服,我坐在马路边的便道沿上打电话,我的对面是汶川的移动营业厅。我记得,汶川城里车不多,人来人往,很安逸的地方。坐在汶川的街边晒太阳,感觉非常满足。

  听到汶川发生大地震的消息后,我的第一反应是,想知道那边的朋友们怎么样,那边的情况如何?在那些倒塌的学校里,有我们住过的教室;在那些被夷为平地的政府大楼里,有招待帮助过我们的朋友;在那些化为废墟的民房里,有给我们递过水的老乡……乡亲们,你们现在怎么样了?我真的特别想知道。

  进入四川阿坝地区,淳朴的民风是我印象最深的,当我们顶着太阳行军时,老乡会在路边放一个筐,里面放着洗干净的黄瓜。我们经过时,老乡给我们每人递上一根,他们说,走长征路不容易,走得真辛苦,他们也拿不出什么好东西招待,就送上刚摘的黄瓜解解渴吧。简单的话,最能打动人心。老乡们,你们还好吗?

  经过四川硗碛乡,有一户藏族农家,房子依山而建,家里有两个小女孩,一个13岁,一个8岁,长得特别漂亮,队伍经过那天,我们20多人都住在这户藏民家里,把他家四层楼占得满满的,姐妹俩还唱歌跳舞。可爱的小姑娘,你们现在在哪儿啊?

  我们这一路上,有引过路的藏族向导,有保护安全的藏族警察,有热情款待的藏民同胞,有欢迎我们的中小学校的师生们……这一个个鲜活的面孔始终闪现在我的脑海里,闭上眼睛,我仍然可以清楚地听到他们的声音,老乡们的音容笑貌已经在我的记忆中深深扎根。

  当我讲起这些经历时,自己不经意间又回忆了一遍,那种感受别人不可能会理解,所以我经常对别人说,不用看电视新闻和摄影图片,汶川等地区的容貌,我永远都忘不了。

  围观群众欢天喜地

  张侠进行火炬交接

  那一刻

  时间定格

  昨天雨水将延吉市梳洗得分外清新美丽,雨中的火炬手们一个个精神抖擞,津报集团火炬手张侠更是激动不已。

  张侠是第101位火炬手,她领到梦寐以求的火炬后,情不自禁地在“祥云”上留下了深深的一吻。活动结束后,张侠谈起这永久定格的一幕时表示:“奥运圣火离我越来越近了,看着它一步步接近我,能强烈地感觉到心脏在狂烈地跳,撞击我的每一根神经,我自己感觉到紧握着火炬的手在轻轻颤抖。我曾经无数次幻想过这个场景,而当奥运圣火真正来到我面前时,我还是感到自己有些手足无措。这一吻是我临时设计的,是对北京奥运会最诚挚的祝福。”

  轮到张侠传递时,雨下得很大,但这并没有浇灭她心中的激情:“北京,加油!奥运,加油!”张侠清脆有力的呼声再一次点燃了现场观众的激情,他们中有老大爷、老大娘、青年男女,还有牙牙学语的小孩子,众多的声音化作一个激昂的旋律,那就是为北京奥运祝福助威。

  张侠回忆说:“按照规定,我传递的路段应该以快步走和慢跑的形式完成传递。可我还是觉得自己的速度太快了,因为当时太激动了,两腿就像不是我的一样。直到看见下一个火炬手,我才一下子醒了过来——哎呀,自己怎么‘跑’得这么快,哪怕是多在途中停留10秒也好啊!”

  火炬传递时间不长,而且在雨中进行,身边的志愿者、武警官兵、市民也都是一脸雨水,大家身上全都湿透了,但所有人都非常激动,这段特殊的经历,会永久地铭刻在每一个人的心里。

  圣火照耀延吉

  张侠参与传递

  新报延吉电 昨天,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在延吉市的传递活动圆满结束。津报集团第一名奥运火炬手张侠在延吉参与了传递。

  由于天气的原因,火炬传递活动推迟到下午2点进行。起跑仪式上,北京奥组委圣火使者、前世界女子短道速滑冠军叶乔波点燃了第一支火炬,随着首棒火炬手——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模、十七大党代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检察院检察长金光镇高举火炬在延边大学体育场起跑,北京奥运火炬延吉站传递活动正式开始。188名火炬手高举“祥云”火炬,心手相传,把“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梦想和“和谐之旅”“繁荣富裕文明和谐新延边”的活动主题诠释得淋漓尽致。

  延吉虽然一直在下雨,但大街小巷彩旗飞扬,欢声笑语一片,到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昨天中午12点,已有众多市民冒雨聚集在延边大学体育场和火炬传递沿途,为奥运火炬接力加油助威,热烈欢迎八方宾客的到来。“中国加油!”“北京加油!”的口号此起彼伏。沿途中,许多朝鲜族市民身着节日盛装为传递活动助兴,最具浓郁民族特色的、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扇子舞,以及其他的文艺表演让火炬传递活动更多姿多彩。

  火炬结束了在延吉的传递后前往辽宁,今天开始在辽宁省传递。

  本版撰文/整理

  记者 赵睿

  本版摄影 记者 崔跃勇

  (新报延吉电)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