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热门评论

新闻晚报:永远的挑战者北岛康介

  新华社记者 张薇

  挥拳,重重的挥拳。当北岛康介在6月初的日本游泳公开赛打破男子200米蛙泳世界纪录后,这位25岁的亚洲“蛙王”没有灿烂地露齿大笑,甚至都没有让嘴角上扬,而是奋力地挥动着右臂,好似终于摆脱了某种压抑。

  一个月后,这个100米和200米蛙泳双料奥运冠军迎来了又一“喜讯”:前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人汉森居然没有闯过国内奥运选拔赛的200米考验,只能在100米的距离再次与北岛抗衡。

  率直的北岛并没有为失去强劲对手而流露丝毫惋惜之情,说些很遗憾不能进行激烈较量、刺激自己游得更快的客套话。他甚至公开表示自己认为汉森是因为缺乏动力才会落得如此下场。“对于他这种水平的选手,获得奥运资格应该不存在任何困难。但他好像没有给自己确立目标,没能为了目标而扬起斗志。”

  与此同时,北岛的确没有需要他人挑战才能获得动力的迹象。在他将世界纪录缩短近一秒的决赛中,他从入水就明确了领先位置,到了最后50米更是唱起了“独角戏”。

  “每次比赛我都把自己当成挑战者,而不是被挑战的人,”北岛说。“我总告诉自己‘我要成为最棒的’,而不是‘我是最棒的’。”

  带着这种信念,北岛突破了汉森两年前创造的世界纪录,同时让自己5年来不曾更新的个人最好成绩有了飞跃。“我简直想哭,”北岛说,“太久了,我太久没有提高个人最好成绩的感觉了。”

  2003年世锦赛,北岛以创世界纪录的成绩连夺100米和200米蛙泳两枚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纵使汉森以“篡夺”世界纪录的方式向北岛发出挑战,北岛还是以两枚闪亮的奥运金牌成为最后的胜者。据说当时年轻气盛的北岛曾经指着汉森说:“我踢了他的屁股。”

  然而,此后的得意者变成了汉森。2005年世锦赛,汉森两度将北岛挤到了第二的位置。两年后异地再战,汉森也是在100米项目中强力夺冠,然后因身体有恙退出200米决赛,才让北岛捡到了一枚金牌。

  一次次失利和没完没了的伤病并不能让北岛退缩,他依然一丝不苟地坚持苦练,并且依旧锋芒毕露。

  对于即将开始的第三次奥运会之旅,北岛坦言自己充满了对奖牌的渴望,并且绝对会全力以赴,不让自己有任何遗憾。而当他站上“水立方”的出发台,他会是一个毫无保留的挑战者。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北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