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解析巴西女排奥运名单 多面手老将回归蕴含新变

    搜狐体育讯 日前,主教练吉马良斯经过世界女排大奖赛的实战考察,最终确定了巴西女排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12人参赛名单。这一名单基本上确立了巴西女排四主攻、四副攻、两二传、一接应、一自由人的奥运阵容模式,而唯一的变数就是8号老将瓦雷斯金哈这个多面手。

  功勋老将胜任多职

  值得一提的是,老将8号瓦雷斯金哈以副攻身份的入选颇令人玩味。在2003年女排世界杯的高水平对抗中,身高仅仅1米80的副攻瓦雷斯金哈,凭借出色的拦网手型和精准的拦网预判,硬是力压如日中天的赵蕊蕊,一举斩获“最佳拦网球员”的殊荣。>>您认为巴西女排奥运能否夺冠?

  而随着巴西女排副攻大型化的要求,瓦雷斯金哈在2005年后逐步被后起之秀5号卡洛琳、9号法比亚娜、6号塔伊萨所取代。不过,瓦雷斯金哈并没有因此而沉寂下去,她凭借惊人的弹跳能力和稳定的一传质量,在主攻位置上另辟蹊径,带领巴西女排在2005年征战国际赛场。而在2008年,瓦雷斯金哈更是以32岁的高龄,凭借精湛的球技再次重返巴西女排,并且在副攻和主攻位置的PK中最终脱颖而出。

  主教练吉马良斯如此看重瓦雷斯金哈,除了被她执着的排球热情和精湛的排球技能所打动外,更主要的是瓦雷斯金哈能够同时胜任主攻和副攻两个关键角色。当4号帕乌拉和12号杰奎琳等年轻主攻的接发球出现波动时,瓦雷斯金哈可以凭借稳定的一传质量,帮助巴西女排稳定局势;同时,当年轻副攻9号法比亚娜和6号塔伊萨在前排进攻受阻时,瓦雷斯金哈也可以凭借三号位迅捷的快变战术改变进攻的节奏。因此,瓦雷斯金哈入围最终奥运名单,可以说是主教练吉马良斯最为倚重的一个奇兵。

  主攻接应资源互补

  在两翼进攻队员中,3号玛丽安妮是游走在主攻和接应两位置最为频繁的实力球员。自从2004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爆发以来,玛丽安妮就凭借高点强攻的凌厉攻势,奠定了她在接应位置的核心优势。不过雅典奥运会的致命失误,重创了玛丽安妮的信心,而吉马良斯将她调整到主攻位置上的尝试,也历经整整四年才最终有所收获。

  纵观巴西女排的奥运阵容安排,在接应位置仅仅配置了一名球员13号谢拉。这不仅仅说明,谢拉在接应位置的杰出表现,着实令主教练吉马良斯颇为放心,同时吉马良斯手中还有另外一张王牌就是玛丽安妮。在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吉马良斯就尝试启用玛丽安妮以接应位置替补出场,进而实施“两点换三点”的换人战术,以保证前排的三个进攻点。此外,玛丽安妮在主攻位置的发挥同样可圈可点,因此,四主攻一接应的阵容安排,对于备战奥运的巴西女排来说,是足足够用的。

  落选球员皆因实力

  经过世界女排大奖赛的历练,主教练吉马良斯最终在14人名单中舍弃接应乔伊斯和副攻卡洛琳,这样的安排主要是从整个战术体系的要求和个人实战能力的表现最终确定的。作为巴西女排重要的两翼进攻核心,3号玛丽安妮、4号帕乌拉、10号萨萨、12号杰奎琳和13号谢拉均在近网搏杀中具备非常强的进攻实力,并且身经百战具有非常丰富的比赛经验,而年轻小将18号乔伊斯虽然有1米90的身高优势,但是其进攻的有效性与其他球员差距甚远,因此最终被淘汰出局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同时,5号卡洛琳曾经在8号瓦雷斯金哈暂别国家队后,凭借1米91的身高优势与1号瓦雷斯卡联手搭档巴西女排的副攻线。但是随着9号法比亚娜的日益成熟,卡洛琳在进攻和拦网的优势逐渐被蚕食,进而无奈的退居到替补席位上。而在本届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年轻小将6号塔伊萨凭借三号位短平快的凌厉攻势,以及在协同拦防上的优异表现令人刮目相看。特别是针对赵蕊蕊的重点布防,受到了主教练吉马良斯的首肯,此外,卡洛琳在同一位置与老将瓦雷斯金哈的竞争中同样处于劣势,进而最终无缘奥运名单是显而易见的事情。

  此外,二传7号弗法奥和2号卡罗琳娜,以及自由防守队员14号法比的最终入围奥运名单,可以说是毫无悬念可言。而主教练吉马良斯目前最为重要的工作就是如何有效的保持整个球队的竞技状态,同时需要兼顾球员在心理素质方面的磨练,进而避免巴西女排再次出现在雅典奥运会上被爆冷出局的尴尬遭遇。(搜狐体育 海林/文)

   延伸阅读:巴西女排奥运阵容敲定 大奖赛副攻手塔伊萨入选
             巴西女排称不适应奥运赛程 队长回应质疑析热门
             中国领队:美国女排战奥运老将当家 防守有保障
             女排奥运面临严峻形势 心态不稳成顽疾卫冕艰难
             俄罗斯女排奥运核心确定 热身赛4胜1负塞尔维亚
             中国女排夺金难度超雅典 一传质量恐成致命伤害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妮 | 玛丽 | 伊萨 | 雷斯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