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动态

殷铁生上任国奥大变脸 福兮祸兮只待日后检验

  国奥变脸,福兮祸兮?

  首席记者孙卫东2008-07-2100:40杜伊在离开长春前,曾自信地说:“我执教这支球队块两年了,这支球队的技战术方针都是我来设定的,而在随后的时间内,殷铁生将履行我的战术方式去进行比赛,对于球队风格来说,不会有任何的改变。
”但杜伊的话音未了,昨天殷铁生的国奥队却出现了许多变化。我们目前还无法判断这些变化究竟是福是祸,这些变化也只能留待日后检验了。

  变脸之一:

  重用能力均衡的球员

  每一名主帅都会有自己用人的标准,殷铁生也不例外,在杜伊时代许多铁打不动的主力如今却变成了边缘人物,皆因用人的标准不同。杜伊喜欢有特点的球员,他更喜欢把不同特点的球员捏合在一起,这也体现了一名主帅的能力。而殷铁生的用人标准是中国式的,就是喜欢能力更均衡的球员,这种方法其实更中庸,至少会少犯错误。

  朱挺和姜宁是杜伊所喜欢的进攻型球员,虽然两个人在正式的比赛中并没有为杜伊带来更多的进球,但杜伊还是很信任这两位球员,主要是杜伊想用他们的特点。在锋线上,朱挺的特点是能拼能抢,有速度有冲击力,有时甚至一个人就可以将对方的防守搅得七零八落。杜伊希望用朱挺牵制对方的防守并给同伴创造机会。而姜宁可以打多个位置,速度较快,比赛中很勤奋,有一定的门前抢点能力。但现在,他们都成为换帅后人员变化的牺牲品,心情应当是极度郁闷的。

  还有边路人选,如果是杜伊,大概会把沈龙元放在右路,把姜宁安排在左路,杜伊用他们的速度撕开对手防线,而殷铁生把技术能力更均衡的崔鹏和嵩俊闵放在这两个位置上,孰好孰坏,还要通过比赛来检验。

  变脸之二:

  重用同俱乐部的组合

  杜伊接手国奥近两年,他有一批自己喜欢和固定使用的球员,这些球员分散在各个俱乐部中。不过,殷铁生在本场比赛中,最明显的一个用人现象就是将同一俱乐部的球员放在一起,进行局域上的配合,这在本场比赛中表现出一定的优势。这种思路主要是采各家俱乐部主帅之长,但从另一个角度,也是对自己不信任或者是一种临时的应对之举,有偷巧之嫌。

  在两个边路的组合上,崔鹏和苑维玮都来自鲁能,他们共同镇守左路,在比赛中,两个人的配合很多,也是国奥队进攻时最活跃的区域。在右路,谭望松和嵩俊闵都来自泰达,他们在比赛中的互补作用也很明显。本场比赛,来自鲁能的左路比右路更活跃一些,还因为周海滨也来自鲁能,再加上前鲁能球员郑智,他们之间的呼应就更多一些。在中场的组合上,殷铁生还一改过去杜伊时代的菱形站位,把郑智也拉回来,和周海滨打双后腰,这也体现了主帅求稳的风格。

  在首发的11人中,来自鲁能的有4人,上海申花的有3人,天津泰达2人,其余2人是郑智和来自大连的冯潇霆。这个首发比例也基本上反映了殷铁生用人的思路。

  变脸之三:

  重视局部配合和防守

  许多媒体对杜伊的质疑在战术上,主要是认为他打法过于单调,强调进攻而手段却不多。正是因为看到这一点,所以殷铁生上任后对媒体表示,球队组建2年多,大的变化不会有,但今后可能会在细节上有些变化,比如防守的一些细节上。所以在本场比赛中,我们欣喜地看到殷铁生加强了一些局部配合,这是他成功的变化。但在防守上的变化,却让人捏了一把汗。

  杜伊强调边路进攻,殷铁生也一样,不过,殷铁生在边路进攻中又增加了一些边中结合,增加了边路的局部配合,这在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创造了许多机会。

  在防守中,殷铁生告诫两个边路,边后卫和边前卫要相互协防,球员在场上的跑位很明显看出这一变化。但防守时的多次造越位战术,又体现了殷铁生战术思想的落后。按照目前世界足坛的发展,一些强队基本上不会不分情况一味地在对方进攻中实施造越位战术。在本场比赛中,国奥队至少有三次很明显的刻意安排的造越位战术,其中一次成功,另外两次均失败,如果不是边裁帮忙,这场比赛的结果可能不会是1:0取胜。在赛后,殷铁生对造越位战术的解释是,队员们已经习惯了这种战术,过去的很长时间也都在练习这个战术,不过在造越位的时间上他们并不太懂。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伊 | 殷铁生 | 朱挺 | 崔鹏 | 郑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