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曲棍球 > 曲棍球动态

苏日峰从足球后卫到曲棍球门神 奥运梦想创佳绩

  在球场上,他是不可侵犯的门神,面具、护具、球杆一个都不少,站在球门前不怒自威。但到了场下,他却变成了一个大哥哥,和蔼可亲,他就是中国男曲国家队的门将苏日峰,一个征战了两届亚运会的老将。

  提起自己从事曲棍球的经历,苏日峰笑着告诉记者,“其实以前我是踢足球的,还是踢后卫的呢!”原来,1990年苏日峰刚刚开始从事专业体育训练的时候,他是踢足球的,而且是踢后卫位置,1994年辽宁省曲棍球队招收队员,他被挑中,转行干起了曲棍球守门员。

提起这次转行,他至今也不明白为什么教练让他当守门员,“可能是教练看我身体素质比较好,反应比较快吧,但究竟为什么让我当守门员,我还真不清楚。”

  别看全副武装的门将在场上一副不可侵犯的样子,但其中的苦与累只有他自己知道。10多公斤重的护具每天穿上它们就需要5分钟的时间,而且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苏日峰在场上都得全副武装。“夏天和冬天是最辛苦的,夏天天热,别的队员都穿短袖衣裤,很凉快,但我这身装备穿上太热了,都是长袖,而且还是加厚的,太辛苦了。”不要以为门将在冬天就会舒服一些,其实更辛苦,由于曲棍球比赛之前都得往草皮上浇水,因此冬天他比赛的时候做完几次扑救动作后,就浑身湿透,站在瑟瑟的寒风中比赛,全身冷得要命。“好在慢慢都习惯了,选择了这个项目,就得能吃得下这份辛苦。”从苏日峰的话中,记者能感受到他对这项运动的热爱。

  2001年,苏日峰入选国家队,次年他就代表国家队征战了釜山亚运会,随后他又参加了多哈亚运会。这两次经历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多哈亚运会给他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在多哈亚运会上,中国男曲击败了印度和巴基斯坦这两支曲棍球强队,奠定了中国男曲进军北京奥运会的席位,而且也标志着中国男曲逐渐走向了成熟。“以前,我们面对印度和巴基斯坦这两支强队时,都是大比分失利,如今我们不仅不怕他们,而且还能战胜他们,现在我时常回忆起当时获胜后的美妙感觉。”作为门将,苏日峰最不愿意看到自己把守的城池被对手攻破,也正是那两场比赛,他凭借出色的表现挡住了对手的狂轰乱炸,不仅为球队获胜立下了汗马功劳,也为自己树立了信心。

  北京奥运会近在眼前,如今苏日峰和他的队友们正信心百倍地做最后的冲刺,北京奥运会对中国男曲来说既是一次挑战,更是一次机遇,毕竟这是中国男曲的小伙子们第一次参加奥运会。A18a

  晨报:征战这么多年,第一次有机会参加奥运会是不是很激动?

  苏日峰:大家都很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我们现在也憋足了劲要在奥运会上展现我们的实力。毕竟,大家奋斗了这么多年,就是为了参加奥运会,希望在奥运会上取得好的成绩,现在有了这样的机会,我们都很兴奋,训练上也很刻苦。

  晨报:奥运会上你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什么?

  苏日峰:因为奥运会上参赛的12支球队我们的世界排名最低,所以我们就要一场场去拼,争取最好的成绩,尽量拼掉对手。现在,大家也都在为这个目标努力。

  晨报:你的孩子现在都三岁了,忙了这么多年跟家人聚少离多,想对亲人和大连支持你的家乡父老说点什么?

  苏日峰:我很感谢我妻子这么多年来默默地支持我,辛苦地照顾孩子,我一定在奥运会上用最好的成绩来回报他们。对于家乡父老,我希望大家都支持我,为了给这么多支持我的人一个回报,我一定拼了。

  参加奥运会,是我为之奋斗多年的目标。从足球后卫到曲棍球门将,一切的努力都是希望能够在奥运会的舞台上证明自己。现在终于有了这样的一个机会,给我们一个这样的舞台,因此我绝不会让这样的机会溜走,尽全力把握住机会,创造最好的成绩。

  虽然现在我们的水平还只是亚洲强队,与世界强队还有差距,但奥运会的精神就是追求更高、更快、更强。没有比赛,只能说对手的排名比我们高,实力比我们强,但并不意味着我们不可能击败他们,所以在赛场上我们不惧怕任何对手,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做到最好,让家乡人民和国人满意。A18d

  记者崔昊剑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日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