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夺金道路上菲尔普斯当道 中国泳军恐难夺取金牌

  游泳是现代奥运会最为古老的几项比赛之一,从首届奥运会至今,它见证了现代奥运会的兴衰成败。但有谁会想到,这项如今在奥运会中的金牌大户,其起源居然是人类为求生存而被迫学习的一项技能。远古时代,在当时落后的生产力和严酷的生活条件下,人类发展了走、跑、跳、爬、游、投等技能,游泳就是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在人类劳动过程中,在征服自然和改造自然界的斗争中产生的。

  求生的技能

  旧石器时代,人们无论是为了捕猎、逃避猛兽或是遇上海难时的自救,或是为求取食物而登山涉水,为求生存,游泳都是一门重要的求生技能。在公元9000年前的利比亚沙漠沃迪瑟尼岩洞上,发现有当时游泳者之游泳动作的壁画,显示上古时代,人类已有水中活动的技能。

  在大英博物馆保存亚述利亚遗物浮雕中有15世纪战争中战败国Hittiles人渡河逃走之场面。画面中呈现出当时已有侧泳、捷泳的技能及水上救生的技巧。我们的祖先栖居于黄河中下游和靠近水域,由于自然灾害的影响,他们为获取生活资料在战胜自然的斗争中,逐渐学会驾驭水的潜水方法和泅泳技术,我们姑且认为那就是中国古代较早的自由泳吧。古籍中对游泳的记载始于春秋时代。

  上流社会的娱乐

  随着社会的发展,古国的上流社会逐渐把游泳做为一种娱乐活动来开展。远在公元前2500年,古埃及已有类似捷泳的活动。古罗马(罗马新闻,罗马资料)人兴建的巨大浴池,便是上流社会人士作为余暇游泳及社交活动之场所,在罗马,人们认为不会游泳与无知是一样的愚蠢,罗马青年训练中就包括有游泳项目。古希腊关于水中活动的资料很丰富,不少古希腊古物与作品中,有许多与游泳有关的实物与记述。

  而我国将游泳当作一项娱乐消遣,则是在鸦片战争以后,1887年在广州沙面修建了长25宽15米的室内泳池,是我国第一座游泳池。

  比赛规则

  奥运会游泳比赛中,200米以下个人项目(含200米)进行预赛、半决赛和决赛;400米以上个人和接力项目进行预赛和决赛。运动员和接力队根据报名成绩分组进行预赛,根据预赛成绩排名进入半决赛或决赛。预赛成绩前16名进入半决赛,半决赛成绩前8名进入决赛。在设有8条泳道的游泳池内比赛时,上一轮成绩最好的运动员或接力队,应安排在第4泳道。其他运动员或接力队按成绩的优劣以5、3、6、2、7、1、8泳道的顺序进行安排。接力比赛以队为单位,每单位可在报名参加比赛的同组运动员中任选四人参加接力比赛。在预、决赛中参加者可任意调换,但接力名单报送后擅自颠倒棒次或更换运动员均判为犯规。

  运动场地

  国际标准游泳池长50米,宽至少21米,深1.80米以上。设8条泳道,每条泳道宽2.50米,分道线由直径5~10厘米的单个浮标连接而成。运动员比赛必须站在出发台上出发(仰泳除外),出发台高出水面50~75厘米,台面积为50×50厘米。

  游泳与中国

  菲尔普斯(菲尔普斯新闻,菲尔普斯说吧)当道 中国泳军难有金牌

  随着雅典奥运(雅典奥运新闻,雅典奥运说吧)会冠军、“女蛙王”罗雪娟(罗雪娟博客,罗雪娟新闻,罗雪娟说吧)的退役,以及齐晖的状态下滑,中国泳军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夺金重任便落到了200米蝶泳世锦赛亚军吴鹏的肩上。

  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以来,中国游泳在奥运会上取得的6枚金牌全部来自女子项目。男子项目的最好成绩,是蒋丞稷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的男子50米自由泳和100米蝶泳两个第四名。不过雅典奥运会结束,年轻的吴鹏让中国人看到了打破这个第四走上领奖台的希望,2005年的世锦赛,吴鹏斩获第三,而去年的世锦赛上,吴鹏更是在200米蝶泳中力拼一枚银牌,“奥运夺金”的口号再一次响彻水立方。

  但总教练张亚东却心知肚明,要想在水立方夺得一枚金牌,其难度不敢想象,因此无论在什么时候,张亚东都低调地表示“没有夺金点”。张亚东的担心不无道理,特别是当前不久美国游泳奥运选拔赛结束之后,最有可能触到金牌的吴鹏,在夺金道路上的最大对手菲尔普斯,已经证明是不可战胜的。目前,吴鹏的最好成绩是1分54秒82,而菲尔普斯保持的世界纪录是1分52秒09,这样巨大的差距使得吴鹏的目标只能定格在一枚银牌!

  而除去吴鹏,中国泳军几乎就再也没有与金牌有关的项目了。无论是近一年来不断飙升的女子400米和1500米新星张琳,还是在今年的绍兴全国冠军赛上一举打破100米仰泳亚洲纪录的赵菁;无论是第三次参加奥运会的老将齐晖,还是主攻混合泳的14岁“神奇丫头”李玄旭……中国泳军似乎都无法与金牌联系在一起。“奥运会上谁也没有绝对实力说金牌就是自己的,所以只要有机会就全力去拼。”张亚东的这句豪言壮语显得有些苍白。(记者 张怒涛 实习生 杨旭)

  项目分类

  蛙泳

  蛙泳是第一个作为比赛的泳式,而且自由泳及蝶泳也是从中发展出来。在上世纪四十到五十年代,由于很多日本泳手利用规则的漏洞在长距离比赛中潜泳,从而获取利益,游泳规则于1956年便有所更改,只容许泳手在起跳后及转池后,在水面下只可作一次划手及蹬腿动作。为了减低水的阻力及加强推进力,胸泳的划手及蹬腿动作曾有过多次的改革,不过,基本泳姿就一直都没有多大的出入。

  自由泳

  澳大利亚人韦利士于1850年使用了一种双手在水面前移的泳姿,这可算是捷泳的雏型。其后英国泳手约翰·特拉真于1873年采用了一种用胸泳腿再配合双手交替前爬的泳式,后来澳大利亚人李察卡尔又根据特拉真及韦利士的泳式,创造了一种‘浅打水’的踢腿方法。自此之后,腿的踢法就只有少许的变化。

  仰泳

  早期的背泳只是仰浮在水面上,然后再用胸泳的踢腿推进。1900年的奥运会,开始有泳员使用手部在水面上过头前移的泳式。踩踏式的踢腿方式,则到1912年的奥运会才开始出现。

  蝶泳

  蝶泳的划手方法是由德国泳手拉特马赫首次在1926年的胸泳比赛中使用,当时,他仍使用胸泳的踢腿方式。1952年的奥运会之后,国际业余游泳联会决定将此泳式与胸泳分开,因而增加了蝶泳,而且泳员更可以采用海豚式的踢腿方法。

  项目设置

  1、男、女自由泳:50米、100米、200米、400米、800米(女子)、1500米(男子)

  2、男、女仰泳:100米、200米

  3、男、女蛙泳:100米、200米

  4、男、女蝶泳:100米、200米

  5、男、女个人混合泳:200米、400米

  6、男、女自由泳接力:4×100米、4×200米

  7、男、女混合泳接力:4×100米

  8、男、女10公里马拉松游泳

  趣事

  首届奥运 令人捧腹

  作为现代奥运会上最古老的竞技项目之一,游泳比赛见证了现代奥运会的全部历程。1896年,在雅典举行的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上,游泳就成为正式项目,当时还没有游泳池,游泳比赛的场地成为一个很大的问题。大家为此争论不休,最后决定在皮莱乌斯附近的齐亚湾的冰冷海水里进行。

  这届奥运会游泳比赛的泳道堪称一绝,竟然是用水面上漂浮的南瓜作为泳道标记。并且泳距也未经测量,完全凭发令员的感觉进行估计。这届奥运会的游泳比赛设有100米、500米和1200米3个项目。当时,总共有6个国家(丹麦、德国、希腊、匈牙利、瑞典和美国)的26名选手参加比赛。令人捧腹的还不止这些,比赛的方法更加令人惊叹。在1200米比赛中,比赛组织方先用小轮船把运动员们载离海岸,发令员估计距离合适了,便发令让选手游回岸边。比赛对选手没有任何要求,无论他们泳姿如何,全凭他们自由发挥,最终以到达岸边的先后决定名次。虽然报名参赛的有9人,游到终点时发现只有5人坚持下来。这样的窘迫直到1924年的奥运会时才得到改善。

  学会游泳赏千金

  自古以来,游泳在军队中就占有极重要的位置。我国自春秋战国时期便出现了将游泳训练放入军事课程的例子,而且这个例子还颇有意思。当时,水战已成为重要的作战方式之一,齐国计划北上攻打一个叫“孤竹离枝”的小国,可又担心越国会从水路来偷袭,所以必须事先做好与越军进行水战的充分准备。在丞相管仲的指挥下,齐军建立了一个又大又深的水池,对士兵进行严格的水上军事训练,并做出规定:学会游泳的赏千金,不会的则罚千金。这一招果然有效,士兵们个个都刻苦练习,人人都成了游泳高手。当越国侵犯时,齐国已训练出5万名水兵,最终大获全胜。

(责任编辑:王雅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