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武术

中国功夫全球现状调查 武术家仅靠表演无法生存

   从《功夫之王》到《功夫熊猫》,近来最热的两部电影都不约而同打起了“功夫”的旗号,似乎在奥运武术表演开始之前,电影人已经开始热身了。

  遗憾的是,在今年的奥运会(搜狐联想2008奥运、联想官网)上,中国武术并不是正式比赛项目,而两部功夫大片也并非纯正的“中国制造”,相反,“为什么我们拍不出《功夫熊猫》”,倒成了近期的热门话题。

  是的,为什么我们拍不出《功夫熊猫》?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或许应该了解的是:在电影之外,中国功夫在世界各国的发展情况究竟如何、如今那些已经在异国他乡落地生根的华人武馆与华人武师们的真实生活中国功夫全球化生存现状调查又是怎样。

  好莱坞的中国功夫人

  《环球》杂志记者/夏海淑

  9年前,一部《黑客帝国》让袁和平成为好莱坞炙手可热的功夫大师,随即在好莱坞的各路大片剧组里,都出现了中国功夫人的身影;9年后,当充满东方神韵的《功夫熊猫》风靡世界时,我们惊讶地发现:它的主创班底里竟找不到一个中国人!

  那些曾经活跃在好莱坞的中国功夫人都到哪里去了?

  袁八爷的“江湖地位”

  陈虎,曾经是袁和平班底里的武师,因为担任过基努·里维斯、卡梅隆·迪亚兹、刘玉玲等一帮好莱坞巨星的功夫老师而被许多媒体报道过。当《环球》杂志记者询问陈虎,在好莱坞做武师期间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时,他想了想笑了起来:“是《黑客帝国》的制片人请我们吃的一顿饭。”

  当时影片的拍摄相当紧张,但有一天制片人宣布说:“我要给大家一个惊喜,今天我们吃中餐!”到了晚上,制片人果然特意到当地的唐人街请来大师傅为剧组里的中国武师们做了一顿丰盛的中国菜。

  “但这还不算什么,过了一会儿,门一开,一群穿着唐装的人抱着琵琶啊古琴啊就走了进来,然后坐下来就开始给我们弹中国乐曲……你想想那情景吧,吃中餐还带现场背景音乐的,太好玩了!”

  在陈虎看来,制片人之所以会精心安排这样的配乐晚餐,是因为当时的好莱坞对中国功夫还很有神秘感,中国武师在剧组里的地位也很高,尤其是袁和平,无论他说什么大家都会觉得:是袁八爷说的,肯定不会错!

  不过,这并不是因为袁和平有多么强势,相反,作为一个东方人,袁和平的性格颇为谦和。最开始在澳大利亚拍《黑客帝国》的时候,当地有动作小组加入剧组,有时候双方在设计第二天戏里的动作时会拿出不同的方案来。袁和平总会让步说,那就按你们的意见来拍好了,明天我们休息一天。

  结果到了第二天下午,剧组那边的电话就追过来了:“袁先生,你赶紧过来,我们拍了一天了,就是拍不出想要的效果!”这样“江湖救急”的事情发生了几次后,袁和平在剧组里的威信也就自然而然地树立了起来。

  “美国人是非常善于学习的”

  在《黑客帝国》成功后的最初几年,香港功夫片和功夫人在好莱坞受到空前的重视,许多好莱坞导演在拍动作戏时,会把一些香港经典功夫片直接当教材用。

  陈虎还清楚地记得,袁家班在《霹雳娇娃》做武术指导时,导演现场拿出了甄子丹和于荣光主演的《铁马镏》放给大家看。有时候看到一个精彩镜头,导演会大叫:“对,对,就是这个动作,我就要这个效果!”

  那么,没有武术功底的好莱坞明星们真的能打出香港功夫片的效果吗?陈虎解释说,其实还是不行,在拍摄前基努·里维斯、刘玉玲、卡梅隆·迪亚兹等人虽然也会在他的指导下经历短期的“魔鬼训练”,但跟甄子丹们比差距还是太大了。

  “不过没有关系,就拿《霹雳娇娃》来说,她们三个只要做到甄子丹的一半,效果就会比甄子丹还好,她们是女孩嘛,不一样的。”陈虎笑着说。

  这些超级明星会不会对“师傅”耍大牌脾气呢?陈虎很肯定地回答:不会,至少他所接触的这些大牌明星都非常职业,而且中国武师在剧组地位并不低,美国人很佩服有真本事、肯冒险的人,给他们的待遇比一般工作人员要高很多。那几年袁和平的袁家班、程小东的程家班,还有元奎的班底都出现在好莱坞的大片剧组里。

  但遗憾的是,这两年,除了专为华裔女明星做替身的秋明(音)等个别武师外,在好莱坞已很难看到中国人的身影。

  原因之一当然是好莱坞功夫热的退潮,其次,好莱坞的“保护主义”近来有所抬头,为了保护本土电影人的工作机会而开始排斥外来者。此外,在陈虎看来,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通过前几年的合作,美国的动作指导们已经从中国功夫人手里学到了不少本事,足以应付普通动作片的拍摄需要。

  “我当时在好莱坞做武术指导的时候,就经常提醒同行要留着点,不要为了多挣眼前的一点钱,把看家的东西都教给美国人了,美国人是非常善于学习的,等他们都学会了,我们就该没饭吃了……现在,果然如此。”陈虎笑了起来。

  看得出,陈虎其实并不真的在意好莱坞的饭碗,在他看来,中国功夫太过博大精深,美国电影人学到的只能是皮毛;但他在意是,现在虽然中国武馆全世界遍地开花,功夫片也一部接着一部在出来,但真正的中国功夫,处境并不乐观。

  美国武馆与李小龙的梦想

  和许多功夫明星一样,出生于四川的陈虎很小就进入体校学习武术,拿过不少全国武术冠军;但与别的武打明星不一样的是,在体校时他就开始感觉到:自己学习的,似乎并不是以前梦想的中国功夫。

  这时,偶然接触到的一本“武林秘笈”——《气功知识揭秘》,让他找到了自己寻觅已久的师傅:天门派武道掌门陆锦川。跟着陆师傅,陈虎开始学习真正的中国功夫。这也为他后来在美国参加各种搏击比赛打下了基础。

  90年代末,陈虎入选一个中美交流活动而来到美国,随后几年,他拿下了全美空手道大赛、全美花郎道大赛、旧金山国际邀请赛、加州跆拳道赛等等大赛的冠军。

  “其实到美国本来想着也就是做交流,表演武术,但到了之后才知道,靠表演是活不下去的。”陈虎坦言,参加这么多比赛,原因之一就是“为生活所迫”。

  当时陈虎才20来岁,正是最能打的时候,他参加了所有能参加的搏击赛,以至于“有时候一去人家就说,你怎么又来了?有的小点的比赛,我去了主办方会说,你就别比了,给我们表演一下吧。”

  不过也正是这些比赛,让陈虎在美国功夫圈里打出了名气,也让他成为了许多美国功夫爱好者的师傅,并因此获得了加入袁家班的机会。而在这些比赛里,陈虎印象最深的还是全美空手道大赛,这是他第一个参加的搏击赛,而且因为不熟悉规则,第一场就输了,之后经过苦练,第二次参加才拿到冠军。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他之前,还有一位华人拿到过这个比赛的冠军,那就是李小龙。

  谈到李小龙,陈虎的语气里充满崇敬,在他看来,李小龙是真正的武学家,而且是第一个向全世界推广中国功夫的人。

  “现在的中国武馆虽然全世界都有,但是要么就是套路,也就是武术体操;要么就是搏击,手上是拳击,脚下是跆拳道,外加中国式摔跤,离真正的传统武术,都已经很远。这实在是太可惜了。”相对而言,美国的一些武馆保留传统的东西比中国大陆还多一些,那里有很多大陆都没怎么听说的门派,像是鹰爪门、螳螂门,武馆修得非常气派,门人都是好几千人,规矩也非常严格。

  但在陈虎看来,要推广中国功夫,靠武馆和武师都是远远不够的,就像李小龙,拍电影之前,他在美国功夫圈就已经非常有名,可是普通人又有几个认识他和他的中国功夫呢?是电影让李小龙实现了推广中国功夫的理想,陈虎说:“这也是我的目标。”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和平 | 陈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