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篮 > 女篮诸强动态

女篮常青树寄望奥运 "女乔丹"斗殴或难圆梦(图)

Osports供图

  我曾在半场便得到不可思议的101分,结果对手球队拒绝下半场出场比赛我被公认为是第一个在正式比赛中完成单手扣篮的女篮球运动员我亲身见证了WNBA的发生、发展,至今已经效力火花队11个年头我三次参加奥运会已经收获三枚金牌,北京奥运会我同样期待金牌

  “我希望在北京奥运会时,依旧和队友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否则我会不习惯的。”在世界女子篮球圈里,莉萨莱斯莉的名望无人可及,这也让她有着“女飞人乔丹”的雅号。
好运北京世界女子篮球邀请赛上,莱斯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已经拥有三枚奥运会金牌,我希望在今年再添一枚。”

  女子篮坛的常青树

  “我对中国女篮的那位中锋印象深刻,她打球时非常友好,这在篮球场上是很少遇到的。当然,我的意思不是说篮球是一项野蛮运动。我听说她在北京,但我一直没有见到她。”在混合采访区里,莱斯莉向记者说起中国女篮的一位退役中锋,是郑海霞。早些年两人经常在场上见面,待人和蔼的郑海霞令莱斯莉念念不忘。

  1972年7月,莱斯莉出生在一个贫穷的美国黑人家庭中。莱斯莉的母亲有1米90的身高,但她并不是篮球健将,为了养活孩子们莱斯莉的母亲曾经是位长途卡车司机。莱斯莉很小的时候就展现出自己的篮球天赋,1989年莱斯莉进入美国女子篮球队,1997年WNBA成立之初被分配到洛杉矶火花队。

  “很多人问我是怎样走上篮球之路的。准确的说我的母亲让我遗传到了非常好的身体条件,另外年少时的那些街头篮球男孩帮助了我,使我知道女孩子也可以打好篮球。”莱斯莉告诉记者,“我乐在其中,这也是我一直没有退役的原因。”

  仍在继续的莱斯莉有着骄傲的职业生涯,即使是她尚未全部完成的职业生涯,已经足够后来者努力的了。莱斯莉曾带领美国女篮队先后3次获得奥运会金牌和1枚世锦赛金牌。先后4次入选WNBA最佳阵容,两次入选第二阵容,是WNBA历史上第一个得分超过3000分的球员。另外,2002年7月在与迈阿密太阳队的WNBA比赛中,莱斯莉让扣篮表演第一次出现在WNBA的赛场上,而这一扣也是女子篮球运动员在赛场上的第一扣。

  至于莱斯莉的其他记录更是令人吃惊,在早前的一场大学生篮球比赛中,莱斯莉带领队友以半场102:24巨大优势领先。下半场对手压根没有回到场内比赛,值得一提的是,球队半场得到的102分中莱斯莉一人得到101分。

  临危受命目标金牌

  “北京奥运会,我就是冲着金牌来的,这里的所有人都知道。”莱斯莉指了指走廊远处的美国女篮球员,她丝毫没有隐瞒自己的初衷。两年前世锦赛前,莱斯莉因为亲人遭遇车祸和另有亲人做手术而突然退出美国女篮,这使得后者连决赛都没有进入。

  36岁的年龄并不是球员的当打之年,这一点莱斯莉也深有体会。“我无法打满全场四节比赛,虽说队友们和教练组希望我这样做。刚才比赛你也看到了,我只上场了15分钟,奥运会之前我还需要一些恢复。或许奥运会比赛中我的上场时间有些增加,但我也要承认年轻队友们的冲击力,我非常相信她们。”

  “我们球队中许多球员是看着莱斯莉打球长大的,如果我们拥有莱斯莉,我们的斗志将是无可比拟的。当然,莱斯莉在场上会处理许多棘手的问题,毕竟她的经验非常老到。”美国女篮主教练多诺万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莱斯莉的复出令球队重新找到灵魂。

  “我选择在这个时候复出,是为了帮助美国国家队,能代表国家队出战对个人而言是一个神圣的使命,人的一生中并没有多少这样的机会,而且我知道我们的目标就是冠军,打出最好的篮球。”莱斯莉回忆说,“我始终都忘不了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时,当国旗升起,把金牌挂在脖子上的时候,这种感觉令人难以置信,希望这回也能像第一次那样甜蜜。”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莱斯莉首次收获奥运金牌,当时她站在领奖台上热泪盈眶。

  “如果这届奥运会上我们一起获得金牌,那就是我最好的结尾。”莱斯莉说自己将是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 本报记者 孙元华

  记者手记

  涂着口红的莱斯莉

  今年四月,在北京奥运会竞赛场馆五棵松篮球馆里,记者三次采访莱斯莉。在同中国女篮比赛结束后,记者在混合采访区采访莱斯莉时,意外发现她竟然涂着口红。或许是她在出场前的替补席上补的妆,总之这位有着1米96身高的大个子女球员,在场外是标准的淑女,当然,前提是对方也友善。

  因为身材高挑,长相甜美而优雅,莱斯莉曾经多次作为阿玛尼、汤米希尔菲格等品牌的特邀模特。莱斯莉时装照片还多次登上了《时尚》杂志。展示时装的同时,也秀出了莱斯莉的美妙身材。一次在参加ESPN的一档电台谈话节目时,主持人丹帕特里克提出的一个问题激怒了莱斯莉。当时凤凰城水银队的球员莉萨哈瑞松为《花花公子》拍摄裸照,特里克一再追问莱斯莉是否也愿意这样。平常为人和善的莱斯莉顿时大为光火,她开始责问特里克关注的到底是篮球还是裸体女性。结果一向油嘴滑舌的特里克,最终乱了阵脚草草地结束了访问。

  看似话不多的莱斯莉,在场上从来都是对手噩梦。虽说今年已经36岁,但只要她在场上对手从来不能轻松。“我的状态的确有些改变,但我还足可以赢得比赛。”莱斯莉如此说道。

  通过采访也知道,莱斯莉对家庭十分看重,最近几年她曾数次因为家庭变故而中止自己的篮球生活。2006年巴西世锦赛前,莱斯莉却突然宣布自己将退出国家队,原因除了亲人在车祸中罹难,还有就是自己的婆婆要在世锦赛期间动手术。去年6月,高龄产妇莱斯莉比预产期提前10天产下了一名健康女婴。当了妈妈后的莱斯莉很少出席社交场合。“我要陪着女儿玩耍,这是最愉快的事情。”莱斯莉告诉记者。

  “我复出后,既要训练,又要看护女儿,确实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幸好我的丈夫和家人帮了我的忙,他们很支持我复出,对此我心存感激。”莱斯莉说,自己的确需要用一枚奥运会金牌去感谢所有人。她说自己不会一辈子从事篮球工作,“我从没有做教练的经验,暂时我没有这样的想法。”孙元华

  对手分析

  谁会成为扰梦者

  美国女篮在召回莱斯莉之后,球队又空前整齐了。“我们有足够的实力去完成卫冕,当然前提是我们认真打好每一场比赛。”莱斯莉在分析北京奥运会美国女篮走势时说,“我们还将是冠军,我深信不疑。”

  最近几年世界女篮发展很快,美国女篮独霸天下的局面似乎一去不复返。俄罗斯和澳大利亚女篮已经在世锦赛上证明了自己,北京奥运会上她们都希望自己比美国女篮抢先一步。目前,美国女篮受到这两支劲旅的冲击最为猛烈。“这是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为了梦想我不会放弃任何投篮机会。”莱斯莉说道。

  不过昨日又传来不好的消息称,因为在WNBA比赛中参与到球场群殴中,莱斯莉或许面临美国篮协的追罚处理。如果此次处罚出现禁赛,那么莱斯莉的北京奥运会参赛就将增添很多变数。本报记者孙元华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华商网-华商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海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