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国栋国梁特殊方式聚首 奥运乒乓大战演兄弟对决

兄弟
兄弟

  他们是生死与共的兄弟,但8月的北京,他们是两个国家的主教练。

  本刊记者 周圆 图 肖山

  7 月份, 新加坡确定了北京奥运会旗手—— 乒乓球手李佳薇。当地媒体在报道中使用了“擎旗重回故乡”的语句来描述这位出生于北京的旗手。

  也许重返故里的不仅仅她一个,比如教练刘国栋。在执教两年多时间,他将新加坡女队调教成最具威胁力的海外兵团。

  相对于他的弟弟——刘国梁所统帅的中国军团而言。 >>国乒北京奥运能否包揽全部金牌?

  • • • •

  3月份在香港举行的奥运乒乓亚洲区外围赛气氛相对轻松。开赛首日,新加坡队主教练刘国栋和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兄弟结伴而行,说笑着来到赛场,在他们前面,新加坡球员蔡晓黎和王励勤也并肩前行。3个多小时后,蔡晓黎和王励勤在球台上交手,国栋、国梁兄弟俩也在场边指导席上“同室操戈”。

  “ 我到新加坡两年多,当初去执教,也希望能干出一番事业,体现自己的价值。”刘国栋如此表述自己2006年的选择。从国内地方俱乐部教练到新加坡队主教练,从来没有带过女队的刘国栋,要过的第一关就是赢得球员信任。

  “女孩子不好沟通,晚上查房不便,也不能随便进房间聊天。一本正经的,她们会排斥。

  又会有点小心眼,关心这个队员多了,别的队员就不开心。”最后,刘国栋想出一个折中的方式:吃饭,教练喝点酒,队员来点饮料,像朋友那样聊聊天。

  最初一段时间,这种方式的聊天一个月竟然有20多次,每次都是刘国栋掏腰包。随着时间的推移,新加坡队在世乒赛、亚洲杯等各项大赛上都取得了佳绩,队员对他的信任也与日俱增。

  “出了成绩,但战斗力下降了,开始觉得管得太多太严。”他不愿意妥协。2月的世乒赛女团半决赛,新加坡队对阵日本队的比赛在下午进行,刘国栋事先征求队员意见时,球员表示,当天不想再训练,下午睡醒后直奔球场备战比赛。

  “不行!上午必须得练,哪怕练40分钟,把身体撑开了也好。”

  而在训练中,他大声呵斥队员的镜头也经常见到。

  最厉害的一次是2007年世界杯的时候训头号女单李佳薇, 理由是她随性而为的心态。“只要觉得不舒服,她可以一输到底,根本不想去考虑如何在逆境中抓住机会反击。而且关键时刻顶不住。”

  刘国栋给出的诊断是:“因为她不喜欢打乒乓球,因此对比赛中出现的问题想得太少,因此动作随意性就很大。这种状态,需要我们从多个方面给她进一步提醒、加强。”刘国栋认为,李佳薇改正一些不好的习惯,实力和水平还将上一个台阶。

  而对于2007年初进入新加坡的王越古,他也是经常呵斥。最开始,相持阶段基本只会用推挡这一招,他在训练中给她加练了提拉等战术,大大提高了她在实战中的相持能力。加上新引进的21岁小将冯天薇。以全华班出战的刘国栋,正酝酿着新加坡队实现历史性的突破。

  • • • •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国栋 | 李佳薇 | 刘国梁 | 王励勤 | 蔡晓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