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女足战平尼日利亚暴三大软肋 诸多问题困扰已久

  新华网秦皇岛7月27日电(记者陈鹏 曾志坚)27日,中国女足在热身赛中2:2艰难逼平非洲雄鹰尼日利亚,如果不是占据“主场优势”,中国玫瑰将恐怕很难追平比分。这场距离奥运首战不足10天的平局再次暴露了中国女足当前的三大软肋。

  软肋之一:体能严重不足

  这一仗被商瑞华认为是熟悉快速逼抢、值得在中瑞之战前充分借鉴的热身赛。但女足姑娘们的体能在下半时严重透支,只能眼睁睁看着尼日利亚队在下半场的绝大部分时间里如鱼得水,一再发起彪悍凌厉的“黑色冲击波”。

  体能的严重不足在中前场队员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李洁一再被对方前锋突破而不得不采取犯规战术;周高萍的左路防守在后25分钟已经形同虚设,必须依靠李洁和翁新芝的拼命补位,但整条后防线已经步履蹒跚、防不胜防。中场方面,前腰毕妍由于前插助攻太多而疲惫不堪,张娜、张颖两员悍将也左支右绌;即使新上场的娄佳惠、马晓旭等人也没有表现出强劲的体能状态,相反,倒是尼日利亚队整体表现得步态轻盈、体能充沛,90分钟内给中国女足施加了足够压力。

  商瑞华赛后解释,目前队伍中多名球员有伤病情况,体能难免不足。但毋庸置疑,女足在四国赛、亚洲杯赛上已经充分暴露的体能缺陷至今仍然没有明显改观,这不能不让人对中瑞之战捏把汗了。

  软肋之二:边路防守薄弱

  对尼日利亚一战,商瑞华启用的两个边后卫是右路刘华娜、左路周高萍。但两人的表现却令人失望。上半场,刘华娜一侧始终是尼日利亚队不断冲击的重点区域,8号、18号两名前锋能不断过掉刘华娜或通过二过一撞墙配合直接杀入刘华娜与李洁之间的两肋空挡,形成极有威胁的传中和射门。尼日利亚队打入的第一球正是从刘华娜司职的右路获得突破、横传之后由18号射门得手的。

  似乎在有意考验中国队的边路防守,下半时尼日利亚队突然“放过”了体能严重透支的刘华娜而一再向周高萍司职的左侧发起攻击,效果却一模一样――在对手快速、灵巧的冲击面前,周高萍一再丢掉位置,左路频频变成“事故多发地段”,这使玩命补位的李洁、翁新芝手忙脚乱、疲于奔命,整条后防线最终凌乱而孱弱,终于被对手抓住机会打入反超一球。

  软肋之三:前锋攻击乏力

  由韩端、徐媛领衔的前锋线也表现不佳,尤其令人不解的是,两名前锋在本场比赛中多次回撤拿球、分边回敲,她们似乎在扮演中场组织的角色而不是一支球队的两把“尖刀”。尽管徐媛打入第一球,但她的全场表现更像一个干扰对手后防的“疑兵”,真正目的似乎是在掩护冲击力较强的韩端。

  但韩端的表现更加谨小慎微,很难看到她奋力带球突进、杀入腹地的场面,排除避免受伤的客观因素,韩端的冲击力并未得到充分发挥,过分小心的回撤、接应、做球使整条前锋线陷入疲软,不得不倚靠前卫的一再前插才能形成射门,这无疑大大拖累了全队节奏与体能分配,这不能不让人想起去年世界杯赛场上“悍马”组合一球不进的尴尬纪录――韩端正是因为过多的“回撤”而几乎忘却了自己其实是一名具备世界级水准的强力前锋。

  中国女足的奥运首战已迫在眉睫,很多问题其实困扰已久,或许已经成为“无解”的悬案,但只要认真对待,或许短短几天时间内仍会取得不错的结果。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华娜 | 周高萍 | 韩端 | 商瑞华 | 徐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