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李小鹏受累体操新规则 放弃跳马欲力保团体双杠

    搜狐体育讯 7月27日是北京奥运会奥运村开村的日子,同时也是体操世界冠军李小鹏的生日,他以运动员代表的身份出席了隆重的开村仪式。作为当今唯一成就能和李宁媲美的新一代体操王子,李小鹏的出现引得媒体蜂拥而至,对于即将到来的奥运会,李小鹏表示他将放弃强项跳马,专注于男子团体和双杠的金牌角逐。 >>预测一下李小鹏的奥运前景

  新规则“扼杀”强项跳马 原有优势被瓦解

  李小鹏首次夺得跳马单项世界冠军是在1999年的天津世锦赛上,从2002年开始,他逐渐在这个项目上和对手拉开了差距。2003年美国阿娜海姆世锦赛,李小鹏在决赛中成功的完成了“踺子后手翻转体180直体前空翻转体900度”的高难度创新动作,并正式获得国际体联命名“李小鹏跳。”

  2006年,体操新规则对跳马项目做出了重大调整,即参加单项决赛的运动员必须完成两个不同组别且第二腾空不相同的动作。这样的变化几乎让李小鹏在跳马上原有的优势瞬间在瓦解。因为他的两跳“前手翻直体前空翻转体900度”和“踺子后手翻转体180直体前空翻转体900度”在第二腾空之后完全相同,如果李小鹏还想继续征战跳马赛场就必须学习一个全新的动作,这对已经27岁的老将来说绝非易事。

  李小鹏属于技术型选手,绝对能力和一些主要对手相比并不占优。罗马尼亚名将德拉古列斯库在李小鹏因伤缺战的日子里独领风骚。他不仅能出色的完成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前手翻前团两周半转体180”同时也成功克隆了“李小鹏跳”,如果状态恢复理想,他将是北京奥运会男子跳马冠军的最大热门。

  相比之下,李小鹏从来没有在比赛中尝试过以两周空翻框架为主的动作,大部分体操运动员的动作在少年时期已经定型,因此李小鹏在跳马项目上的优势也随着新规则的出台逐渐消失。

  伤病拖累新动作发展 无奈之下选择放弃

  去年,外界一度流传体操队正在秘密打造全新的“李小鹏跳”,但由于新伤旧患的不断侵扰,李小鹏的新动作只能搁置。为了保证主力不再出现意外,教练组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之安排李小鹏进行上肢动作的联系,随着时间的流逝,李小鹏再度冲击跳马奥运冠军的梦想也只能渐行渐远。

  经过一年多的悉心治疗,李小鹏的脚伤终于得到了恢复,为了避免再次出现伤病,领导层也只能无奈的将重心转移,双杠和男子团体成了小鹏在北京奥运会上的两大目标。

  2008年,一个全新的李小鹏终于再次登上了国际赛场,他在双杠、单杠两个项目上的实力更胜从前。目前,他的双杠难度价值达到了7.2,完美的动作质量让这位悉尼奥运会的双杠金牌得主在8年后再次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夺冠热门。

  李小鹏的复出使得男队在单杠和双杠两个项目上的实力大增,并且在男团跳马中我们仍有希望欣赏到他赖以成名的“李小鹏”跳,如果状态允许,李小鹏还可能出战男团自由操。虽然曾经的跳马王无奈陨落让人无限遗憾,但李小鹏也多次表示会以团体利益为重。放弃一项保全团体和双杠,对于中国体操男队来说是非常值得的。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