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北京办奥运不忘古都风貌 水立方为古物北移百米

  举办奥运会,兴建奥运场馆,北京并没有忘记保护古都风貌。昨天,在“北京古都风貌保护新闻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透露,在奥运场馆的选址时躲开了城市的遗址,甚至水立方为了躲开一个寺庙,北移了100米,而在18处奥运场馆的建设先期,北京都进行了考古挖掘和勘探,清理出的历代文物有1500多件。

  选址水立方北移100米

  北京是一座有着3000多年的城市建设和发展历史的古都,地上、地下都保存着丰富的文化遗产。申奥成功后,北京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加大了投入,加快了维修速度。在发布会上,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介绍,奥运场馆在规划阶段就处理好和遗产保护的关系,场馆的选定躲开了城市的遗址,躲开了地上的建筑,他用一组幻灯片显示,奥运场馆的建设都躲开了城市的遗址,是在它原土城的北边。

  在发布会上,孔繁峙透露了一个秘闻:“水立方和鸟巢最早规划的时候是在一条线上,现在水立方往北移了100米,这100米就是为了躲开北京的五顶之一的北顶娘娘庙,所以往北移了。”孔繁峙认为,北京在奥运场馆建设和旧城保护的关系中,在城址上处理得还是很成功的。

  勘探挖出1500多件文物

  选定了奥运场馆的地址后,北京在建设场馆之前,也注意到了奥运场馆地下遗址和文物的保护。孔繁峙透露,“我们对18处奥运场馆的建设先期都进行了考古挖掘和勘探,清理出的历代文物有1500多件。”他用一组幻灯片展示了一些挖掘出来的器物,包括五棵松体育馆下的出土器物、东汉的陶器、明清的玉器等。

  为了说明北京对文物遗产的维修保护所做出的努力,孔繁峙列出了一个数字的对比,从2000年以来,每年的资金投入都是过去100多年的总和。“从2000年开始,市政府每年投入1个亿的资金,和历史上相比,相当于1990年以前110年投资的总和,因为在1990年以前,那会儿的专项投入就100万,现在是1.1亿和1.2亿,这相当于过去一百多年的投入总和。这是在资金上的专项款,可以看到保护的力度是很大的。而且这八年来,政府的投入是9.3亿,社会各方带动所投入的资金超过50亿。”

  修缮几十处古建首开放

  3000多年的建城史,800多年的建都史,北京市内分布着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由人类生活史和城市发展史交汇而成的历史文化遗产,其中,古代建筑无疑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重要的旅游景点。孔繁峙表示,对于这批古建筑,北京这八年来维修了139项,其中有78项经过维修以后,扩大和增加了它的开放内容和开放项目,还有几十处保护单位在历史上是首次实现开放。

  在发布会上,孔繁峙用了大量的幻灯片和照片来展现一些古建筑修缮前后的对比,其中包括故宫、明十三陵、长城等著名景点。其中,对于一些胡同和街道,都按照原状来进行休整,以保持原有的历史风貌,包括什刹海地区、南锣鼓巷、烟袋斜街等。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首次实现开放的项目中,许多都是在奥运会开幕前开放的,来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古代文化。

  本报北京奥运报道团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