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奥运

政治干预奥运会盘点 潜伏在奥运盛会背后的黑手

  早报实习生 王爽 早报记者 汤伟

  在1896年首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之时,人们希望能将其办成促进世界和谐、弘扬体育精神的盛会。然而,几乎从一开始,奥运会就成了各类政治活动的舞台。与体育相伴的是战争,有时还有暴力的干扰。
事实上,不止是现在的伊拉克,历史上,因政治原因而无缘奥运会的例子比比皆是。

  不过除了这些常规的途径之外,更多的运动员无缘奥运会并非技不如人,而是因为政治原因。

  1948年,德、日发动

  战争被禁赛

  历届奥运会中有很多被国际奥组委禁赛的国家,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发动战争。德国和日本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策源地,两国均被禁止参加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直到四4年后的赫尔辛基奥运会,才被允许重回奥运大家庭。柏林还曾被定为1916年奥运会的举办地,但是由于德国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策源地,使那届奥运会变为空白。战后,德国、奥地利、保加利亚、匈牙利和土耳其作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败国而被禁止参加1920年安特卫普奥运会和1924年的巴黎奥运会,直到1928年才获得参加阿姆斯特丹奥运会的权利。

  1980年、1984年,美苏

  冷战引发大规模拒赛

  自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开始,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和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均在国家层面上遭到参赛国对主办国的抵制,从而迫使该国运动员无缘奥运大门。其中受到抵制规模最大的,当属美苏“冷战”顶峰时期的莫斯科奥运会和洛杉矶奥运会。

  1980年,美国、英国和以色列等国家以抵抗苏联入侵阿富汗为由,宣布抵制莫斯科奥运会。鉴于官方宣布抵制莫斯科奥运会,澳大利亚、比利时、丹麦、英国、爱尔兰、意大利、瑞士、安道尔和西班牙等国运动员在开幕式和闭幕式入场式上,打出的不是本国国旗,而是奥林匹克的五环旗,这些国家运动员在获得金牌时奏响的也不是本国的国歌,而是奥林匹克会歌。最终只有约80个国家派出运动员参加了莫斯科奥运会。

  四年后,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国家抵制洛杉矶奥运会,参加抵制行动的国家包括保加利亚、民主德国、越南、蒙古、老挝、捷克斯洛伐克、阿富汗和古巴等。

  1992年,南斯拉夫受

  联合国制裁被禁赛

  有一些国家曾经因为受到联合国制裁而被拒绝在奥运会的大门外。1992年,南斯拉夫在联合国制裁下,被禁止派团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但允许运动员以独立参赛者名义参赛。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宫少朋曾表示,“其实制裁协议上并未禁止南斯拉夫参加奥运会,是奥委会做出决定禁止其参加。”

  同样,因为实施种族隔离政策受到联合国制裁的南非,被国际奥委会禁赛长达28年。宫少朋说:“美国1984年举办洛杉矶奥运会的时候并没有通过这一提议。直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时南非才恢复参赛资格。”

  2008年,阿富汗女选手被歧视而避赛

  今年3月中旬,阿富汗确定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代表团名单,阿哈德亚尔是该国3名参赛运动员中唯一的女选手。可是因为受到了过多的死亡威胁和恐吓,7月初,她突然失踪了。与其他参加本届奥运会的女选手相比,阿哈德亚尔不仅要面对训练条件艰苦、资金短缺的问题,还常常受到死亡的威胁。由于塔利班统治期间曾立法禁止女性在没有男性陪同的情况下单独外出,更不允许女性参加任何体育活动,这些法令至今仍影响着阿富汗民众的观念。阿哈德亚尔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有很多人给我打来电话,说我不应该去做一名运动员。有一些陌生的男人在我家附近走来走去,晚上会向我家的窗户扔石头,还会悄悄递来恐吓信。”
(责任编辑:罗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