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中国男篮-钻石杯 > 男篮动态

男篮失误成灾败给袋鼠 外线传球差限制姚明发挥

  失误成灾男篮很“苍白”

  易建联一分未得 中国队败给“袋鼠”

  引子 这是被誉为近十年来最强大一届中国男篮,也是被誉为集中了“老中青”三代球星的豪华内线。可昨天,这支“史上最强”的男篮被澳大利亚“袋鼠”打得一无是处。

在钻石杯男篮赛第二战中,中国队以55比67完败于NBA状元博古特领衔的澳大利亚队。无数的失误以及疲软的内线,让这支号称最强的男篮没有了底气。如果在近期没有改观,在即将迎来的奥运死亡之组上,等待中国队的或许只有可悲的结局。

  外线不会传球

  强盛控卫虚弱

  ■病症

  外线不会传球

  【白描】陈江华一个加速绕着姚明突进内线,姚明也顺势转身移动;华仔将球传向姚明……挡拆!最简单有效的配合。没想到一个黄色身影闪出,伸手将球断了。孙悦被包夹,双手举着球拼命想摆脱澳大利亚球员的双手;眼看进攻时间不多,孙悦过顶传球给姚明,又被断……

  失误,还是失误,全场比赛中国队失误高达25次。澳大利亚队令人窒息的全场紧逼让中国队员们感受到了奥运硝烟的呛鼻味,全场送给对手6次断球后的快攻灌篮机会。最致命的是,外线球员始终无法将球顺利交到姚明手里。

  “在给姚明传球的问题上,全队都有责任!”主帅尤纳斯颇为无奈地说,“我们的外线总是显得很犹豫,错过了传球的最好时机。”正是在中国队员犹豫的一瞬间,给了对手调整防守的时间,澳大利亚人早就以绕前防守和对持球人的紧逼切断了传球路线,以一次次抢断摧毁着中国队员的心理。整场比赛,姚明只得到8次出手机会。对于球队的主心骨来说,这样的出手次数无疑显得太少。澳大利亚队赛前曾豪言,如果能把姚明的得分压制在15分内,就将战胜中国,而结果姚明只拿到14分。可以想象,奥运会上每场比赛对手的防守强度都不会弱于澳大利亚,昨天的比赛无疑给中国队敲响了警钟。

  就像姚明曾说过的:“中国队最大的问题是,到处都是问题。”外线不会传球,让最有威胁的姚明形同虚设;在高压下的心理承受能力不够,导致失误频繁。澳大利亚队用一次奥运级别的比赛让中国男篮的病症全部暴露。

  ■病根

  强盛控卫虚弱

  【白描】“嘭”的一声闷响,刘炜被澳大利亚人肥大的屁股撞倒在地,半天爬不起来。在姚明和队医的搀扶下,这位中国第一控卫满脸愁空地坐在场边,再也没有出过场。在随后的时间里,他的缺席留给了两位替补后卫足够的表演时间,但人们所看到的并非是希望,而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

  事实上,当张庆鹏和陈江华在之前的热身赛里闪亮时,人们曾经以为,一直疲弱的中国控卫位置终于迎来了强盛的时期。但或许如李楠说的那样,前面几场热身对手的实力平平让男篮看上去很美,而一旦进入真刀真枪的较量,控卫软肋再次暴露。

  在全场25次失误中,张庆鹏和陈江华两人出现8次。尤其是陈江华,经常粘球到最后十秒,在自己没有出手机会的情况下才选择传球。作为一名组织后卫拿到球后眼里就只有篮筐,外线没篮子,只会突破,怎么会不失误呢?在被尤纳斯训斥后,华仔又显得放不开手脚,仍然犹豫在传与不传之间。在一次快攻中,华仔想背后运球过人,球却打在背上,直接导致了对手断球后得分。被外国媒体成为“08年为姚明传球的人”的陈江华明显太嫩了。

  张庆鹏虽在控制节奏和投篮方面略胜陈江华,但他和这批队友打球的时间太少,默契不高,限制了他的发挥。

  姚明对此保持了宽容:“当然和刘炜最默契,我们一起打了十几年了。控卫最少要26、27岁才能成熟,所以请大家多给他们一点时间吧。”姚明固然说得不错,但困扰男篮多年的控卫位置无法解决的话,他们很难再取得更大的进步。在奥运会控卫强盛成为空谈后,突围死亡之组已经变得越来越困难了。

  ■后遗

  最强内线变软

  【白描】掩护无球队员,跑到上线,接球,投篮,三不沾......这是易建联本场比赛的一个缩影。整场比赛面对前雄鹿队友博古特,阿联没有表现出一个NBA球员的应有水平,3投0中,0分3个篮板。而王治郅只贡献了4分。貌似最强的内线,昨天变成了软肋。

  就好像遭遇新秀墙一样,易建联在之前比赛里频频上演的暴扣不见了,凶猛的前场篮板不见了,甚至在进攻端连球都拿不到。在姚明回归前,阿联场均能够砍下18.9分,是队内第一得分点,但姚明回来后只有10.8分。虽然这和对手强弱变化有直接关系,但也充分说明了阿联还欠缺自我调整的意识。

  姚明的回归让易建联在场上的角色有点尴尬:进攻时内线肯定要让给姚明,自己只有多给队友做掩护并在外线等待机会。正是这样进攻位置的变化让阿联的得分能力开始大打折扣。更重要的是,比起大郅来,易建联缺少传球意识,传球的火候更是有待提高。

  本场比赛中国队只有4次助攻,其中助攻姚明的球就只有大郅1个。大郅是姚明多年的国家队队友,对姚明的熟悉程度不亚于刘炜。同时,拥有一手3分球技术的大郅,可以在给姚明传球后,利用姚明吸引对手的空位在外线得分。但是,防守不好的老毛病让大郅屡屡成为对方进攻的突破点。大郅的3次犯规,是中国队本场比赛的第2高犯规数,仅次于面对对手内外线球员轮番强攻的姚明。

  就现在的情况看来,明联和明郅乃至郅联三种组合一度是尤纳斯的法宝,可现在,三种组合都存在致命的毛病。尤纳斯需要在奥运会前仅剩的时间里解决这个难题,否则届时出现一加一小于二的尴尬情况。更可怕的是,澳大利亚几乎给所有球队击败中国的模板,他们只需要限制中国的两位大前锋,然后利用姚明不会拉出外线的缺点,就能够轻易获胜。记者 罗翔 实习生 包靖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孙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