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奥运

胡锦涛接受外国媒体联合采访 笑言参加乒乓球赛

        

               图为:胡锦涛与外国媒体记者握手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8月1日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来自世界各大洲25家外国媒体的联合采访,就筹办和举办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对中国的影响及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谈奥运政治化】

  “这违背世界民心”

  在回答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关于奥运会被政治化的提问时,胡锦涛指出,世界上不同地方的人们在不同的问题上有不同看法,这是在所难免的。

应该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平等协商,缩小分歧、扩大共识。将奥运会政治化,不仅不利于问题的解决,而且违背奥林匹克精神,违背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心愿,最终也会损害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发展。

  【谈经济】

  “奥运推动作用不宜高估”

  路透社记者: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将面临哪些主要内外挑战?中国将如何应对?奥运投资拉动了投资和经济增长,在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中国在经济方面将优先采取哪些政策以保持发展势头?

  胡锦涛:毫无疑问,筹办奥运会有力推动了北京的经济社会发展,但由于北京的经济总量只占全国的很小部分,因此筹办奥运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不宜估计过高。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经受了严峻挑战和重大考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上半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10.4%。但我们也看到,当前国际环境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增大。针对这些情况,我们明确提出,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谈梦想】

  “我的梦想和中国人民的梦想一致”

  《澳大利亚人报》记者:奥运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一口号对你和中国意味着什么?你的梦想和中国的梦想是什么?

  胡锦涛:这个口号表达了我们的真诚愿望。

  我的梦想和中国人民的梦想是一致的。我始终认为,作为国家领导人,要想人民之所想、办人民之所需。中国人民的梦想,就是要加快国家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追求和平进步、和睦相处、和谐发展。

  【谈中国的发展】

  “中国在发展进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是世上罕见的”;“中国的发展不会影响和威胁任何人”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记者: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将增强中国综合实力,你是否担心这会在国际上强化“中国威胁论”?

  胡锦涛: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发展进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无论是规模还是复杂性,都是世界上所罕见的。我们要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进而实现国家现代化,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早就明确向世界宣布,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谋求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中国的发展不会影响和威胁任何人。中国人民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携手努力,共同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谈外媒】

  “希望外国记者客观公正地报道中国”

  在回答日本富士电视台记者关于奥运之后外国记者在华采访条件的提问时,胡锦涛说,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无论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还是之后,我们都一如既往地欢迎外国记者来华采访,一如既往地为外国记者在华工作提供方便。我们也希望外国记者在华采访期间遵守中国法律,客观公正地报道中国,增进中国和世界各国的相互沟通和理解。

  【谈奥运投资规模】

  “每一笔开支都要经过严格审查”

  在回答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关于北京奥运会投资规模的提问时,胡锦涛强调,我们在筹办北京奥运会的过程中明确提出了节俭办奥运的方针,并努力把它贯彻到筹办工作各方面。比如,北京奥组委每一笔经费开支都要经过严格的审查程序。北京奥组委注意充分利用已有的体育设施,改建和扩建场馆占全部场馆的一半左右,大大减少了新建场馆的数量;有些新建场馆建在大学校园里,赛后可以作为学生开展体育活动的场所。环保、地铁、机场、车站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投资是比较大,但这些项目都是北京城市发展的一部分,因此这方面的投资是值得的。

  【谈参赛运动员】

  “希望他们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法国法新社记者:本届奥运会上,你最关注的中国运动员和外国运动员是谁?

  胡锦涛:我对各国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都很关注,祝愿他们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我希望中国运动员同各国运动员相互学习、相互切磋,在比赛中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胡锦涛今年5月访日期间,与日本著名乒乓球运动员福原爱一起打乒乓球 

  社记者:假如你作为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比赛,你会参加哪个项目?

  胡锦涛:我会选择乒乓球。不过,参加奥运会比赛的中国乒乓球队名单已经确定,我的这一选择看来不可能实现了。(胡锦涛的幽默让他自己和记者都开怀一笑)

  

(责任编辑:罗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