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徐媛进球献灾区 商瑞华指出不足韩端下场或复出

  又是徐媛,一个进球、一个门梁,“小孙雯”再次点燃球迷的激情。凭借和加拿大队比赛时的进球,徐媛不仅暂时登上奥运会女足射手榜的并列第一位,同时也成为继施桂红与孙雯之后,第三个在奥运小组赛中连续进球的中国前锋。

  这是一个漂亮的进球。快速的起动体现了徐媛的良好意识,反越位成功体现了她的预判力,晃过门将体现了她的冷静,轻巧的推射体现了她扎实的技术功底。那一刻的徐媛确实让人想起了当年的孙雯。

  “能在比赛中连续进球非常开心!进球主要是队友传得好,加拿大队打得比我们出色,我们今晚的运气要比她们好一点”,赛后的徐媛依然保持着谦逊。

  整整一个月前,同样是在天津,中国女足5比0狂扫澳大利亚队,徐媛用两记世界波和一次完美助攻正式奠定中国队主力前锋的位置,也让球迷记住了她的名字。

  1985年11月17日,徐媛出生于重庆南岸区的一个普通家庭,她的家人与体育丝毫扯不上关系。直到小学六年级时,当妈妈把一张广西北海足校的招生广告摆在她面前,才注定了徐媛和足球的结缘。勤学苦练使徐媛迅速成长为北海足校女队的首席前锋,之后又被兰州女足队看中。2003年6月,女足国青队正式成立,徐媛凭借在锋线稳定的发挥,第一次穿上了印有五星红旗的国字号队服。

  2004年6月女足亚青赛上,徐媛一鸣惊人,对阵日本队,她获得点球并亲自操刀命中,1比0绝杀对手。最后一场与朝鲜队生死战,徐媛在点球大战中将球罚进并帮助中国队最终获得世青赛入场券。这届亚青赛,徐媛进6球当选最佳球员。亚青赛后,徐媛曾短暂入选国家队,但当时的主帅张海涛并没有发现这块璞玉,徐媛又被淘汰出队。

  是金子总要发光。2006年1月,上海女足主帅林志桦将徐媛租借到上海队,徐媛得以参加国内最高等级的女超联赛。转会上海当年,徐媛发挥出色,帮助球队连获女超、足协杯和超霸杯三座冠军奖杯,在积淀信心的同时,更得到了孙雯的亲自点拨。2007年11月1日,伊丽莎白在湖北孝感开始上任后第一期集训,徐媛第二次穿上国家队战袍。

  18年前,商瑞华发现孙雯并带她参加1991年世界杯,如今花甲老帅又发现了“小孙雯”。比孙雯小一轮同属牛(孙雯生于1973年,徐媛生于1985年)的徐媛,不仅发型与球风都与孙雯相似,甚至连1米63的身高都一模一样。1996年,23岁的孙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巧合的是,徐媛的第一次五环之旅也是23岁。但是,徐媛不喜欢别人拿她和孙雯作比较,“和孙雯姐相比,我还有不小的差距。孙雯姐是我的榜样,但我就是我,我不是任何人的影子”。

  奥运会前,徐媛曾许诺要把进球送给四川地震中逝去的生灵。作为来自重庆的球员,大地震也强烈震撼了徐媛的心灵,如今她用进球兑现了承诺,而她还希望能用奥运奖牌实现自己的梦想。

  商瑞华指出不足

  韩端下场或复出

  逼平加拿大队,中国队主教练商瑞华赛后表示,比赛暴露出目前球队最薄弱的三个环节。

  商瑞华认为加拿大队是一支很难打的球队,长传冲吊给中国队造成很大威胁,“我们只在上半场前10分钟和下半场最后10分钟打得好点儿,大部分时间都不能令人满意”。对于中国队在场上状态起伏的原因,商瑞华指出三点不足,“首先是中场控制不下来,再有就是后场推进失误较多,另外对方利用身高体能优势打冲吊,我们还不是很适应”。

  虽然有种种不足,但商瑞华对队员的表现还是给予了较高的评价,“队员今天表现不错,在失球后能很快扳平比分,尤其是在最后10分钟,我们打得很精彩。我相信通过这场比赛,我们在以后的表现会更好”。对于自己执教女足后招入的两名小将娄佳惠和古雅莎本场的表现,商瑞华表示基本满意,“娄佳惠表现出了自己的水平,而古雅莎替换浦玮出场后,回防到位做得不错,但发挥向前的意识有所欠缺”。

  在和中国队的比赛中能占据优势,加拿大队主教练佩勒伍德表示出乎赛前的预料,因此他并不满意平局的结果,“优势没有化为胜势我很遗憾,比赛结果不是很令人满意。”但佩勒伍德对打入扳平一球的徐媛大为赞赏,“8号是个速度快、技术娴熟的队员,在场上给我们造成很多困难”。

  因伤缺阵的韩端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的伤势恢复状况良好,如果队医允许,将有可能在与阿根廷队的比赛中复出。

  记者观察

  有运气更有实力

  中国女足战平加拿大队,又是场面被动结果不错。坦率地说,中国女足这次征战奥运会运气的确不错。但幸运女神不会总是光顾,好运气其实也需要实力的依托,与以前相比,女足“转运”是否本身就已说明实力的提升呢?

  商瑞华赛后承认,加拿大队打了80分钟好球。如果威尔金森射中横梁的球再低一点,如果卡拉朗射中立柱的球再偏一些,很难想象1比2落后的中国队是否还有能力扳回来。但是我们同样不能忘记徐媛的头球也击中了横梁,毕妍和刘卅的射门也都与进球失之交臂。商瑞华有一句话说的对,“女足很多队实力在伯仲间,即使面对美国队与德国队,只要我们咬牙拼一拼,也不是没有从对手身上拿分的可能”。的确,在女足的世界里,有时没有绝对的强弱之分,比赛时的状态与发挥往往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夺冠热门美国队首场就被挪威队击败,E组中公认最弱的阿根廷队昨天也只以0比1小负瑞典。这些都证明女足比赛偶然性很大。

  偶然性包含运气,但运气不能左右赛果。去年女足世界杯中国队曾一度围着挪威队打,结果却被对手1比0淘汰。赛后很多人惋惜地称,姑娘们的运气就差了那么一点。如今奥运会前两场比赛,女足的好运气似乎来了,但仔细想想,这好运气其实也依托在自身实力和精神动力的提升上。尽管少了马晓旭,但徐媛的横空出世让中国队多了个进攻点;尽管少了宋晓丽,但王丹丹、娄佳慧与古雅莎等年轻人带给人们更多惊喜。姑娘们多了坚持不懈,具备了压力下的弹性。不得不承认,女足的实力提升了,哪怕只有一点点,可就是这一点点的效果便体现在“转运”上。

  联想到男足国奥队的首场比赛,在多一个人形势下却只收获一场平局,恐怕就不是幸运女神没有光顾那么简单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责任编辑:傅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NBA 姚明 火箭 易建联 杜丽 CBA 郭晶晶 王治郅 刘翔 殷铁生 郎平 全明星 麦迪 于芬 欧冠 弗老大 年龄门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媛 | 孙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