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王者巴西终登巅峰 奥运会女排赛折射出实力差距

  中国女排在奥运会女排赛中取得季军。这样的成绩虽然让一些球迷感到有些遗憾,但客观地说,这个成绩还是符合中国女排在当今世界排坛的位置的。从奥运会女排比赛各队的成绩来看,除了郎平带领的美国女排有些超水平发挥以外,其他各支强队的排位也基本符合情况。

可以说,世界排坛巴西队一枝独秀,中、意、美、古、俄诸强竞争的局面尚未改变。但奥运会后,随着各国国家队的重组,随着新的奥运会周期的到来,各队也都会发生新的变化。

  巴西女排夺冠当之无愧

  决赛中,巴西女排遇到的是并不太强的美国队,技术成熟、实力突出的巴西队以3比1获胜,当之无愧地荣膺奥运会冠军。这也是巴西女排历史上第一次登上奥运会的冠军宝座。与四年前相比,巴西队的人员变化不大,她们以更精湛的表现和更成熟的心态,赢得了这枚宝贵的金牌。

  四年前的雅典,当时的巴西队就被人们看好,但由于心理素质不佳,在半决赛中被俄罗斯队逆转,无缘决赛。随后,她们一样吃了心理波动大的亏。2006年世锦赛上,好不容易打进决赛的巴西队,在决胜局领先的情况下,被俄罗斯队逆转,只能拿着亚军回家。2007年世界杯赛上,巴西队难以撼动全胜的意大利队,最后又是收获亚军。不佳的心理素质总是阻碍她们登顶,难怪被扣上“千年老二”的帽子。

  这一回巴西队是憋着劲儿来的。小组赛中的意大利队和俄罗斯队都没有难住她们,全胜的战绩让她们以小组第一的身份顺利进入八强。八强战遭遇弱旅日本队,当然胜之不费吹灰之力。半决赛对阵东道主中国队,面对实力已经下降的中国队,巴西队3比0轻松获胜,决赛中也没有给美国队更多机会,终于如愿登上奥运会冠军的宝座。

  这支巴西队中有多名世界名将,38岁的二传手弗法奥虽然身高只有1.73米,但出色的技术让她成为巴西队中串起各个进攻点的灵魂。第五次参加奥运会的弗法奥这次终于抱得金牌而归,也终于完成了自己的梦想。除了弗法奥外,谢拉、马丽安妮、葆拉、法比亚娜,这些出色的攻手都在关键时刻为巴西队一锤定音,她们的技术经过多年的训练已相当成熟。巴西队兼具亚欧球队的长处,既有亚洲球队的灵活、快速、全面,又有欧洲球队的高度和力量,而且巴西队的一传和防守也很出色。在基本环节得到保障后,战术灵活多变的特点便得以发挥,再有高度和力量的保障,当然谁都不怕。可以说,巴西队在参加奥运会的女排队伍中,实力是最强的,因此夺冠也是正常的。

  奥运会后重新整合

  奥运会总会有一些老将结束自己国家队生涯,女排队员也不例外。本届奥运会上,几支强队中都有参加了多届的老将,奥运会后其中的一部分肯定会离开国家队,各队都面临着挑选新人的局面,一个新的奥运周期的到来,也预示着新的竞争的开始。

  中国队中,冯坤、赵蕊蕊、张娜都是身上有伤,为了奥运会做了手术成功复出的,最终虽然拿到了铜牌,但同样可以向自己交代。杨昊、刘亚男、周苏红也不会出现在明年的中国女排名单上了,不出意外的话,明年的全运会将是她们的告别演出。此外,俄罗斯队也为了奥运会重新招回不少老将,高迪娜、阿塔莫诺娃等年过三十的老将重新披挂上阵,看上去甚至有些让人感到辛酸。美国队在关键时刻,汤姆·洛根、哈尼芙、阿莫等老将也在场上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奥运会后,这些老将中的相当一部分都不会出现在下届奥运会上了,为了她们的离开,各队也会开始新的奥运周期的筹备,寻找新的接班人就是一项重要的工作。

  巴西女排的夺冠为全世界女排队伍展示了一个女排运动的发展方向。巴西女排身高不是最高、速度不是最快、力量不是最大,但她们却是技术最全面、发挥最稳定的队伍,战术也很熟练。弗法奥盘活了各个进攻点,而且传球隐蔽,令对手难以防范。其他各队虽然也有明星球员,但这些队员不可忽视地都有明显的长处,也有明显的短处。球队各个位置上都需要在全面的基础上更有特点的队员,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整个队伍的水平,继而在世界上与诸强较量。

  从目前各国的排球运动发展情况来看,巴西队、中国队、美国队、意大利队、古巴队、俄罗斯队还会是引领世界女排潮流的队伍,她们积累了一定的训练经验,也有人才储备。除此之外,荷兰队、塞尔维亚队等欧洲新军也会加入竞争,下届奥运会前将是一片混战。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责任编辑:王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