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奥运中国京彩:张怡宁追平邓亚萍 何可欣露锋芒

  张怡宁在本届奥运会夺得两金,追平了邓亚萍的纪录;体操小将何可欣同样两金入账;张琳在400米自由泳中夺银,实现了中国男子泳将奥运奖牌零的突破……

  对于北京籍运动员来说,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而京籍选手们也不负众望,人数和成绩都远远超越了雅典奥运会。本届奥运会共有44名北京籍选手,共参加了包括体操、游泳、乒乓球、射击等17个项目的比赛。经过16天的紧张角逐,北京籍选手共获得6枚金牌、3枚银牌和6枚铜牌。这是历届奥运会北京籍选手所取得的最好成绩。

  张怡宁:追平邓亚萍

  成绩:乒乓球女团、女单冠军

  北京奥运会前,张怡宁在憧憬奥运会时许下了这样的心愿,她说:“我是一个北京人,自然不会在家门口让大家失望,希望能够拿到两块金牌。”现在,北京小丫如愿以偿。

  张怡宁在收获了北京奥运女单和女团金牌后,一共赢得了四项奥运冠军,与邓亚萍和王楠的成就持平。在连续击败李佳薇、王楠等高手后,张怡宁已经成为无可争议的“乒球一姐”,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她的技术都臻于化境。

  然而,张怡宁的夺冠历程并不平坦,其间还发生了不得不以备用球拍出战的事件,“所以我觉得这次拿了冠军,在心理上得到了很大的磨炼。”张怡宁说。

  当张怡宁从女单决赛的赛场下来,见到第一次亲临奥运会现场观看比赛的父母时,她激动得流下了热泪。张怡宁说:“我不知道他们在看,我也没想到,看到他们以后特别地激动,就像回家了一样。”

  林跃:拦截出来的冠军

  成绩:男子双人10米台冠军

  在北京的夺金军团中,不仅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还有从外地引进的体育人才,林跃就是其中的代表。

  2005年大年初五早上,14岁的林跃和父母一脸绝望,坐在北京西站候车室里,等待返回老家潮州的火车。因为种种原因,他不想继续留在当时所在的跳水队训练了。同一时刻,北京木樨园体育运动技术学校主管游泳跳水项目的副校长沈立仁一早起来,就惦记着这个叫林跃的小男孩。他找到曾经指导过林跃的王宵松教练,让他尽快和林跃联系。于是,王宵松拿起了电话,得知林跃正和父母在西站等车。爱才如命的沈立仁立刻赶往火车站,成功“拦截”。就这样,林跃加盟北京队。

  在进入北京队半年后,他凭借全国比赛前八名的成绩,迈入了国家队的大门。就这样,林跃成为一个被 “中途拦截”出来的奥运冠军。

  何可欣:90后露锋芒

  成绩:体操女团、高低杠冠军

  本届奥运会上,北京姑娘何可欣可以说是给了国人一大惊喜,她完美的表现让现场掌声雷动,在将高低杠和女团金牌揽入怀中的同时,她俨然成为中国女子体操的第一人。

  对于家是北京的何可欣来说,北京奥运会可谓是绝对的梦想,“在家门口比赛,我当然想过拿金牌了,其实在高低杠比赛之前,我就感觉能拿到,因为这个项目是我的优势项目。”

  不过她的父母遗憾地没有机会在现场为她鼓励加油,因为他们没有买到奥运体操的门票。此外,何可欣还透露自己的偶像一直就是霍尔金娜,她也同时表示,自己会去期待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

  张琳:银牌留遗憾

  成绩:男子400米自由泳亚军

  8月10日晚,北京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开始,北京小伙张琳在前350米一直落后的情况下,最后50米突然爆发,逐渐超越对手,为中国夺得一枚银牌。

  张琳是带着些许遗憾登上领奖台的。因为张琳在自由泳比赛中习惯于一侧

  换气,因此当时在第5泳道的他看不到第3泳道的朴泰桓,这给他在实施战术时造成了一定影响。

  然而即便如此,张琳在400米自由泳中夺银,使中国男子泳将拿到了历史上的第一枚奥运奖牌,甚至有外国媒体称,张琳的银牌足以和刘翔雅典的金牌相媲美。

  陈颖:绝地大反击

  成绩:女子25米运动手枪冠军

  13日下午的射击场上,北京姑娘陈颖凭借超人的心理素质,在落后第一名5环的逆境中,最终以1.1环之差,反超蒙古选手,夺得女子25米运动手枪冠军。

  31岁的陈颖逆转夺冠,不仅圆了自己的奥运梦想,也让她的父母在比赛结束后热泪盈眶。这是中国时隔12年之后重新拿到女子25米运动手枪奥运会金牌,而陈颖则在世锦赛和世界杯决赛冠军之后夺下奥运金牌,成为杜丽之后射击队的又一位大满贯得主。

  陈颖夺冠时,在北京怀柔的家中,她的父母和几个亲戚朋友一起观看电视直播。在几经曲折后,终于看到陈颖逆转夺金,陈颖的父母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激动地抱在一起泪眼婆娑。

  金牌的背后

  在中国军团51金的背后,也有北京籍教练的一份功劳。

  8月21日晚,女子10米跳台决赛中,小将陈若琳惊险摘金,使中国时隔12年重新获得该项目金牌。赛后,陈若琳说要把金牌献给自己的教练——有着30年执教经验的北京教练任少芬。本届奥运会中,任少芬的弟子陈若琳、王鑫包揽了女子10米台项目的两块金牌,为夺得7金的中国跳水梦之队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除此之外,乒乓球队的两位北京教练李晓东和李隼也为中国军团添上了三金一铜。更值得一提的是,老帅商瑞华以64岁高龄出任女足主帅,并带领中国女足走上了一条复兴之路。

  本版撰文竞报记者张鑫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怡宁 | 邓亚萍 | 何可欣 | 王楠 | 王宵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