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08残奥会

北京残奥村昨正式迎客 餐厅增设轮椅存放区

  “福娃”变“福牛”,“舞动的北京”改为“天地人”。昨天下午,北京残奥村正式开门迎客,村口大型充气的“福牛乐乐”热情地迎接着各国和地区的运动员。据悉,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4099名运动员、2644名随队官员和640名技术官员将陆续进村入住。残奥村将于9月20日中午12时闭村。
  
  北京残奥村新闻发言人邓亚萍介绍说,残奥村是参加北京2008年残奥会的运动员、官员的住宿地。为此,在保留与北京奥运村相同的国际区、居住区和运行区三大功能分区设置的同时,残奥村更多地考虑到它将迎来的以肢体残疾或视力残疾为主的运动员客人,残奥村将为其提供有针对性的吃、住、行服务。

  
  餐厅增设轮椅存放区

  邓亚萍说,在沿用奥运会期间严格的配餐和食品安全标准外,残奥村运动员主餐厅的餐位布局也进行了调整,扩大了通道以方便运动员使用轮椅穿行,而取餐台也特别调低了高度,以让乘坐轮椅的运动员不需要抬高手臂就可以取餐。
  
  残奥村餐饮部副总经理崔勇说,因为很多运动员拥有两个轮椅,一个用在日常生活,一个用在比赛中,因此,餐厅内还特别辟出了400平方米的轮椅存放区,运动员日常生活所用的轮椅就可以寄存于此。
  
  中国烤鸭最受欢迎
  
  据悉,残奥会期间的餐食以8天为一个周期,每天都将奉献不同的美食。据悉,目前中国烤鸭仍是运动员们最喜爱的食物。崔勇介绍说,残奥村所有的服务都以运动员的方便优先,比如考虑到部分运动员的吞咽障碍,在提供水果的餐台都设有搅拌器和榨汁机以及吸管,24小时提供果浆或者果汁的服务。
  
  另外,9月2日起进入斋月,餐厅特为穆斯林运动员提供更为丰盛的早、晚餐。
  
  房间卫生间增设浴凳
  
  残奥村内都是6层和9层的公寓楼,但为了方便残疾运动员的出入,每栋公寓楼只使用1-3层,并配备了达到国际标准的无障碍设施。
  
  在运动员公寓内,为了给不同身体条件和身体状况的残疾运动员提供便捷、舒适的条件,运动员浴室内特别增设了浴凳,而淋浴头的高度也有高、低两种。
  
  同时卫生间内采用了大袋擦手纸和垃圾袋,在房间的门、墙上也增添了多处大大的扶手以帮助运动员自由进出。
  
  村内电瓶车牵引轮椅
  
  邓亚萍介绍说,在交通方面,残奥村专门配备了带有轮椅登降踏板的30辆大客车。残奥村还将为有需求的轮椅运动员提供电瓶车牵引服务。村内班车重点车站也加装有残疾人临时专用站台并将增派志愿者帮助残疾人运动员上下车。
  
  维修中心将免费服务
  
  奥运村内的运动员风味餐厅在残奥会期间进行了“变身”,成为轮椅假肢维修中心,免费为运动员修理轮椅和假肢。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医疗卫生处处长甄小珍介绍说,维修中心面积约600平方米,内设有取形、打磨、装配、试穿等各个房间。一般假肢的轻微损坏即刻就可以修好,如果比较严重的话两三个小时也能修好。
  
  据介绍,北京残奥村所设立的轮椅假肢维修中心的规模、服务都是历届残奥会中最好的。来自19个国家的150名专业技师将随时为运动员提供假肢修复、矫正等各种服务。
  
  竞报记者崔鲸涛/文
  
  竞报记者马森/摄
  
  中国残奥代表团入驻残奥村
  
  昨天下午,由547人组成的中国残奥代表团正式入驻北京残奥村,代表团人员将参加北京残奥会全部20个大项、295个小项的比赛。
  
  据介绍,参加北京2008年残奥会的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7月17日成立。中国残奥代表团由547名人员组成,其中运动员332人,运动员中有公务员、学生、农民、自由职业者,均为业余运动员。
  
  代表团人员来自我国十个民族,将参加北京残奥会全部20个大项、295个小项的比赛。其中马术、轮椅橄榄球、轮椅篮球、赛艇、帆船、硬地滚球、盲人足球、脑瘫足球、盲人门球九个项目是首次参加残奥会。
  
  在中国残奥代表团入村欢迎仪式之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国际残疾人奥委会主席菲利普·克雷文共同为《残疾人权利公约》纪念墙揭幕。
  
  在残奥会期间,纪念墙将供运动员、教练员、体育官员以及残奥村访客签名,所有签名将在残奥会后保留,以作纪念。
  
  青岛残奥分村正式开村
  
  据新华社电青岛残奥分村昨日正式开村,从即日起到残奥帆赛结束,青岛残奥分村将为各类客户群提供住宿、餐饮、休闲娱乐、商业服务、交通、竞赛信息等服务。
  
  青岛残奥分村即奥帆赛期间的青岛奥运分村,根据北京奥组委的安排,8月27日至8月28日,青岛奥运分村和北京奥运村同步进行了从奥运村到残奥村的转换。目前,残奥分村内各种形象景观上的奥运标志已悉数转换为残奥标志。
  
  记者在分村里看到,这里共准备了30间无障碍房间,其中4间为永久性的、26间为临时性的,完全可以满足残奥帆赛期间的住宿要求。为残疾人运动员专门配备的临时轮椅坡道、与轮椅高度相当的接待台、低位电梯按钮、低位马桶等设计处处彰显残奥分村对残疾人的关心。
  
  北京残奥会帆船项目比赛将于9月8日至9月13日在青岛举行。
  
  ■助残小常识
  
  与肢残朋友交谈需用蹲姿
  
  与坐轮椅的残疾人交谈,在对话时间超过一分钟时,志愿者最好采用蹲姿与其谈话,此时双方的目光在同一水平线上,用真诚的目光表达对他们的尊重。不要倚靠肢体障碍人士的轮椅或者其他辅助设备,以免使轮椅移位。不要拍轮椅使用者的头或者肩,使用居高临下的方式向他表示友好。没有征得同意,不要帮助他们推轮椅。这些细节都体现彼此之间的尊重。尊重他人才能赢得别人对自己的尊重。 (顾静)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亚萍 | 崔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