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聚焦谢亚龙 > 谢亚龙评论

尹波:怎么没人喊英足总主席下课

  就在谢亚龙(谢亚龙新闻,谢亚龙说吧)“脱产学习三个月”也就是实际上离开中国足协的消息传出的同时,世界杯外围赛欧洲区赛场上,英格兰客场以4比1大胜克罗地亚,为去年被同一对手淘汰出欧洲杯决赛圈完美复仇。这两件事看似毫无关联,但却折射出了两种足球体制下足球人的不同命运。

  英格兰是欧洲足坛乃至世界足坛的老牌劲旅,它连欧洲杯的决赛阶段也进不去,对英格兰足球、球迷、媒体直至主管足球的英足总,无疑是个沉重的打击。要是在我们这儿,管足球的头儿还不早叫人喊“下课”喊得灰头土脸甚至身败名裂了?然而,输球后的英格兰把主教练换了,卡佩罗顶替了麦克拉伦,不过,似乎没听说英足总主席有什么位子之忧。而且,恕我孤陋寡闻,我居然不知道现任英足总主席是谁!这大概亦能说明,这位足总主席的交椅坐得还是非常之稳的,否则,英国的舆论如果像我们骂谢亚龙那样铺天盖地般骂他,即使骂不倒,至少不会连他的名字也没人熟悉吧?

  难道是英国的球迷格外宽容吗?英格兰参加不了欧洲杯,竟然无碍于英足总主席的仕途!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英格兰被淘汰,足总主席难免挨骂,只是舆论的矛头主要对准球队的主帅和发挥欠佳的那些球员,比较之下,主席承受的压力更多表现在选帅有误这一点上,所以挨骂的力度就小得多,如果他能够顺应民意及时换帅,应该不用担心保不住乌纱帽。

  这种现象的产生,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英格兰的主帅在用人、训练、比赛上拥有绝对权力,足总主席不会也不能干预。因此,球踢不好,舆论肯定要冲着主帅去,而不是找主席的茬儿。

  二是组队、选帅征战国际大赛虽属英足总职责,但这只是其诸多职责之一,且非最重要的那一部分。英足总最重要的职责,是组织协调所属会员协会范围内的足球基础建设,特别是各级赛事的正常开展。其中,英超已经成为世界足坛最成功的联赛,英足总随之成为最有成就的足球管理机构。英国球迷和媒体怎么会因为英格兰输掉一次大赛的参赛权,便去喊足总主席“下课”呢?

  相反,假如英格兰打进了欧洲杯决赛圈,而英超本身一塌糊涂、每况愈下,恐怕主席先生就真的要考虑下台的问题了。联赛水平高,不愁选拔不出一流的代表队出征世界大赛,英格兰没参加欧洲杯,仍被公认为欧洲强队。他们去年被克罗地亚淘汰,今年只换上了一个卡佩罗,就把1比2变成了4比1。若倒过来,联赛水平低,支撑不起高水平的代表队,哪怕偶然运气好拿了国际大赛的冠军,也只能昙花一现。

  而中国球迷为什么喊谢亚龙“下课”?很简单,谢亚龙身为足协掌门,知名度比主教练和球星还要高,他该管的足球基础建设尤其是国内联赛建设一条也没管好,不该管的、国家级球队主帅权限内的事情,什么都管,那么,国足、国奥和国家女足输了球,人们自然要放过杜伊、殷铁生和商瑞华,把责任追究到他头上。

  当然,这远不仅仅是谢亚龙个人的因素所造成的。中国足协的体制、职能错位,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