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篮球其他 > 穆铁柱逝世 > 穆铁柱动态

前亚洲第一中锋穆铁柱病逝 运动生涯获无数荣誉

   时报讯 北京时间9月14日10点45分,中国篮坛“第一长人”,曾经名噪一时的“亚洲第一中锋”穆铁柱因心脏病医治无效在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309医院逝世,享年59岁。

  让世界认识中国篮球

  穆铁柱是前中国国家队主力中锋,身高2米28,体重160公斤,鞋52码。

作为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篮球的顶梁柱,穆铁柱在20年的篮球运动生涯中,获得了无数的荣誉,同时在那个时代也被誉为了“亚洲第一篮球中锋”。

  身高2.28米,块头又大,不要说在亚洲篮坛,就是在世界篮球场上的大个头群里,他也称得上是名“巨人”。他凭着这副得天独厚的“身架”,加上刻苦练就的良好的配合意识和一定的手上功夫,使他如虎添翼,几乎每场比赛都是对方防守的重点对象。在世界男篮锦标赛,亚洲运动会,亚洲男篮锦标赛等国际重大比赛中,他都发挥了重要作用。穆铁柱70年代入选八一队,多次代表国家队参加大赛,直到1987年38岁时还活跃在篮球场上。在他的带领下,中国篮球夺得了第一个亚运会冠军的头衔,他当时效力的“八一”队也成为了当时中国篮坛的“独孤求败”。穆铁柱带领当时的“八一”队在1979年两胜来访的美国大学生联队,在当时引起了世界的瞩目。 穆铁柱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亚洲篮球,认识了中国篮球。

  29年婚姻相濡以沫

  穆铁柱与妻子王专红是在1979年结的婚。穆铁柱在30年的夫妻生活中几乎没有激烈争吵过,而“小吵”后,基本都是穆铁柱向妻子主动承认错误。王专红说,当初自己和穆铁柱谈恋爱时,父母曾经都不同意。可结婚后到现在,父母对穆铁柱这个女婿一直“特别好”,穆铁柱对岳母特别孝顺,不管有钱没钱,只要有事,多少钱他都肯花。平时的家务活儿基本都是王专红做,但也有例外。王专红说,有一次,她得了严重的腰疼病,穆铁柱“连续四五个月每隔一天拉着我去看病”,而且,从小就一直吃集体饭、从没做过饭的他还掌起了勺。

  子女没有继承出众身材

  穆铁柱有一对儿女:女儿穆榕今年27岁,在一家银行工作。儿子穆桐今年20岁,还是一名大学三年级的学生。穆榕身高约1米73,儿子穆桐也只有1米80,姐弟俩身材普通,都没有继承父亲的事业,走体育的道路。按照穆铁柱的话说“他们没有遗传我的运动基因,平时打篮球也是为了锻炼身体,这样也好,多学些知识更有用。”

  平淡的晚年生活

  1988年,穆铁柱退役。做了几年教练工作后,因为身体原因,2000年5月,穆铁柱从八一体工大队正式退休,享受副师级待遇。退役后的穆铁柱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只在三部电影中演过小角色,还演过小品,拍过广告。演电影让穆铁柱觉得特新鲜,在《傻冒经理》与《一夜歌星》中演保安,在《黑色走廊》中演一个贩毒分子雇佣的打手,不过,可能是戏份太少,所以,无论是电影还是小品、广告,都没有给观众留下什么特别深刻的印象。

  可惜不幸的消息传来,穆铁柱由于心脏病发抢救无效死亡,这位中国篮坛首屈一指的中锋就这样离我们远去。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专红 | 穆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