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内外 > 广东凤铝状告篮协 > 最新动态

CBA成功后苦恼:中国职业男篮不能走华山一条路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一边是爆满的CBA,一边是如饥似渴的NBL各队,中国职业篮球不能只有华山一条路

  本刊记者/唐磊

  在体育项目职业化程度尚低的中国,CBA男子篮球职业联赛这几年一直被认为是市场化尝试得最好的。
比赛越来越火,送到NBA的球员越来越多,赞助越来越多,很多球迷都希望,“让中超学学CBA,让篮协教教足协”。

  可就在奥运会结束半个月后,中国篮协却“意外”地被弄得焦头烂额。

  广东凤铝俱乐部因进入CBA未果,开始质疑CBA的准入程序。该俱乐部的律师通过新闻发布会表示:俱乐部准备用行政诉讼的手段进行交涉,如未果,还要进行民事诉讼。

  这种某一家俱乐部“单挑”主管中心的事件极为罕见。篮协的游戏规则似乎也慢慢在市场实践中出现了漏洞。

  准入规则的“公平性”遭质疑

  9月4日,经过投票表决,天津荣钢俱乐部获得下赛季CBA的参赛资格,青岛双星替补还没有提交评审文件的北京奥神,成为另一支可能征战CBA的球队,而一直呼声很高的广东凤铝俱乐部在两轮投票的第一轮,就被挡在门外。

  在找中国篮协沟通无效后,广东凤铝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不断向媒体“爆料”,并宣布要状告篮协。“我们不是针对篮球,而是针对小部分领导。”广东凤铝副总经理肖青龙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令广东凤铝不满的主要原因是,CBA职业联赛委员会成员在三家俱乐部中,通过投票选出了天津、青岛。

  一直笃定自己能进CBA的广东凤铝认为,虽然俱乐部才组建两年多,但参加NBL——中国大陆另一个男子篮球联盟两个赛季不是第二就是第一。他们认为自己成绩最好,准入考评又过关,为什么要投票选,更重要的是,“暗箱操作”的说法也由此来。

  由于备战奥运而压缩联赛,CBA在2007年没有扩军,而是定于在2008年扩充两支球队。综合2007年和2008年的战绩,来自NBL的广东凤铝、天津荣钢、青岛双星成为待考察的俱乐部。

  从2008年5月开始,这三家俱乐部就开始准备CBA俱乐部都需要达标的四十条准入细则,等待考察。

  8月5日、6日,广东凤铝接受了篮管中心党委书记刘晓农、CBA联赛办公室主任张雄等7人小组的考察。评估俱乐部是否在硬件软件设施、梯队、市场推广、资金、场馆等四十个方面达到要求。张雄对本刊说:“我们肯定凤铝的工作是做得不错的。”

  “评估完之后,没有给我们一个评估的结果,到底谁好谁坏也不知道。评估小组给我们的回答是,你们很好,都过关。”广东凤铝副总经理肖青龙说,“我们一直在等通知。直到9月4日下午五点多才在网上知道结果。”

  CBA联赛办公室主任张雄拿出《08-09赛季CBA职业联赛俱乐部准入实施办法》,指出第四条写着“参加或者申请参加CBA联赛的俱乐部必须承认并遵守《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委员会章程》。“《章程》写得很清楚,关于联赛的重大决策,联赛委员全体要表决。投票就是表决的一部分。”张雄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9月5日,广东凤铝在篮管中心沟通时,曾找到张雄,指出中心没有向广东凤铝提供过相关章程。张雄的回答是,你要参加,得要主动来了解。

  通过投票选择球队并非第一次,2005年和2006年,青岛双星就曾在投票中分别败给广东东莞和浙江广厦。

  俱乐部准入条件“软件”比“硬件”重要?

  每次开联赛委员会的时候,总有一些老总因故不来,缺席现象严重。后来这个CBA的最高权力机构通过决议决定:不能亲自到会的CBA联赛委员会委员,自动失去对该次会议议程的表决权。9月4日的会议,虽然通知的第三条写着要审议表决新球队的准入,但仍有8名委员缺席,只派了代表,这样原有的16名来自俱乐部的委员,只有8名有投票权,加上篮协的4位委员(原5位,1位因奥运工作请假),和推广机构、律师等4名中立委员,共有16票来决定谁能进入CBA。

  广东凤铝第一轮只得到1票,最先出局。

  多方都认为这个结果是CBA为了球队中的南北平衡。

  这些年篮球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发展很快,现在中国篮协正式注册的俱乐部就有6家,分别在CBA和NBL。中国篮协注意到了这种现象。“那里经济发达,企业投资积极性高,群众基础好。这是好事情。但我们意识到要考虑俱乐部分布的原则,和赞助商权益的最大回报。如果CBA在全国大中城市分布得更广一点,赞助商得到的回报会是最大的。”CBA联赛办公室主任张雄对《中国新闻周刊》说,“作为管理机构,对这些问题有所思考,我认为是可以接受的,并不是要针对某一个人。”

  所谓南北平衡问题,一直都没有在CBA联赛委员会的会议上正式讨论过,主管领导也只是在介绍情况的时候说考虑过这个问题,但没有在文件中体现。

  “这一次因为两个赛季后扩军,下一次不知道哪年再扩,所以(南北平衡)提到了议事当中来。在介绍完三家俱乐部的考评后,最后介绍(南北平衡)。但从来没有说篮协是看重这一条。”张雄对本刊说,“让CBA俱乐部的地域分布更合理一些,这不是唯一的前提条件,只是若干原则的一条,排序还在很后面。”

  广东凤铝副总经理肖青龙却不能接受这样的“考虑”,他认为,“应该是哪里有市场,哪里就要有队伍。”

  一位参加投票的委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感情因素也很重要。青岛早达标了,但也熬了那么多年。”也有人表示,广东凤铝这两年的动作让人害怕,“太猛了”。有人担心凤铝又会是一支广东东莞,初进CBA就显示出强大实力,打乱格局,这是很多俱乐部不愿看到的。

  CBA成篮球俱乐部唯一的出路?

  按肖青龙的说法,俱乐部现在每年投入约2000万人民币,而在NBL的回报也就是一两百万广告和票务收入。这个的投入和收入在NBL的俱乐部里都算顶级了。

  早些年的CBA采取升降级,次级联赛的甲B球队成绩好就能升入CBA。随后CBA仿照NBA只升不降,只是按步骤吸纳新军。甲B就和原来的乙级联赛合并,成立了NBL。

  一个项目在国内通常只会有一个顶级联赛,CBA无疑就是中国职业篮球的殿堂。

  现在的CBA俱乐部收入大致分为门票收入、球队冠名、商业权益开发(场地广告、电视转播权)、特殊商品开发,前两者归俱乐部自己运营,后两项由推广包装CBA的盈方公司进行统一开发。

  广东某球队的冠名权可能将卖给一家银行,而获得1000万人民币,每个赛季还有七八百万的门票收入。“俱乐部每个赛季最少要投入1000万。从目前来讲,盈利的是少数,收支平衡有一部分,大多数是亏损。”CBA联赛办公室主任张雄对《中国新闻周刊》说,“这个亏并不是不正常,初期企业投资亏损是很正常。作为品牌形象的宣传,俱乐部的品牌价值也不断的提升。”

  虽然收入不多,但在初级的中国职业体育市场,群众基础好、品牌好的CBA已是“香芋”。可NBL连个办公室都没有,一直“挂靠”在竞赛部。

  “我们的目标就是CBA。投入就要有产出,产出就是到更高的平台,回报更大。”广东凤铝副总经理肖青龙的话代表了所有NBL俱乐部的愿望。

  按规定,不论实力多强,刚组建的俱乐部都要到NBL洗礼,成绩突出,考核标准合格,才有进军CBA的机会。从很多方面看,扩军三次的CBA目前18支球队的规模已属庞大。NBA运营到第22个赛季才增加了一支球队,达到12支。虽然不同年代不同背景,但CBA实际的困难已经出现。

  CBA的赛事推广开发方盈方公司每个赛季都会给CBA一定数额的运营资金,但数额是按照签订合同时14支球队的规模给的,现在球队增加到18支,可蛋糕还是那么大。

  一边是爆满的CBA,一边是如饥似渴的NBL各队。接下来几年,NBL球队定会削尖脑袋往CBA钻,而CBA却要不断防止联盟肿胀,还要让NBL球队看到希望。

  也许尝试开发NBL,让各俱乐部有利可图,安心经营,才是权宜之策。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雄 | 荣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