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内外 > 广东凤铝状告篮协 > 最新动态

凤铝诉讼篮协进入法律程序 失败将退出职业联赛

凤铝俱乐部律师团与记者们(左)积极交谈,他们准备采取法律手段为凤铝俱乐部讨回公道。许都/摄

凤铝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肖青龙。许都/摄

  新快报讯 (记者 刘勇)多次向中国篮协提出申诉但迟迟未见答复,广东凤铝俱乐部决定将与中国篮球协会的争议付诸法律程序。昨天,凤铝俱乐部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并透露正式启动诉讼中国篮协的法律程序,待收集足够证据和资料后再作进一步行动。

  凤铝方面表示,自9月4日在中国篮协主持下的CBA联赛委员会会议上通过“投票”方式将凤铝排挤出局后,凤铝一直没有停止过维权行动并等待中国篮协的正式答复。但直至昨天,依然没有任何回音。

在申诉无望的情况下,凤铝不得不采取法律行动来维权。

  “这一次起诉,我们是不愿看到的,但我们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绝不是一时之气。我们既然已经下了决心,就不管今后的路会有多么的艰难,我们都一定会坚持下去,一定努力到底。”凤铝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肖青龙说。凤铝俱乐部为这次维权而专门聘请的北京、广东两地三名律师组成的律师团也在发布会上亮相。律师团表示,本次诉讼篮协已经正式进入法律程序,他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收集足够的证据和资料。

  “目前已经不是凤铝一家俱乐部的问题,而是整个CBA联赛准入规则是否合法性的问题,我们会在收集足够的证据和资料之后找到最好的解决方法,如果要提出诉讼那么将走行政诉讼这条路。”律师团说,“一旦正式诉讼,那么这场官司将在北京进行。”

  广东凤铝俱乐部在今年取得了NBL联赛的冠军,作为三支参与准入资格评估的俱乐部之一,他们在9月4日中国篮球联赛委员会投票选举中,首轮遭遇淘汰失去了进入CBA的资格。随后,凤铝俱乐部认为篮协在此问题上存在“暗箱操作”并对联赛办公室负责人张雄的一些言论提出了质疑和辩驳,并正式起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利。

  第三方律师意见

  行政复议是先决条件

  我认为,事件焦点在于CBA升级最终依据是什么?程序如何?这些依据、程序有没有“投票公决”这一项?这是一个基准,而且这些均需要CBA的成员队知晓并有章可循,也不能朝令夕改。

  就算是有“投票公决”这一项,也要有明确的相关程序和规定,什么事投?什么时候投?怎么投?投什么?再说,竞技体育如果说要靠“投票公决”,不是以成绩来说话,那这是CBA职业化的倒退。

  至于解决方式,凤铝俱乐部律师团说得很有道理,诉讼是最后一道程序。行政诉讼之前是要进行行政复议。这是先决条件。先进行行政复议,如果最后复议结果是支持诉讼目的,那就不用启用行政诉讼;如果不支持,那才考虑启用行政诉讼。

  在行政复议过程中,不排除中国篮协会出现工作作风的改变,或者是对本次事件的反思等等。如果是有的话,那表明这是中国篮协工作的一种进步。

  还有,我很赞同凤铝俱乐部律师团对诉讼目的的认识。无论如何,这次维权至少是对中国篮球职业化进程一种促进,对中国篮球职业联赛也是一种有益的促进。同时,凤铝俱乐部这样敢于运用法律维权的意识值得提倡。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李林律师口述/刘勇整理)

  四个焦点

  1时间来得及吗?

  新赛季CBA联赛将在今年11月第一个周末揭开战幕。凤铝俱乐部维权结果能在新赛季之前有定论?

  律师团:能不能对新赛季CBA联赛带来影响,不是凤铝所能控制的,但凤铝会提出相应的主张和要求。

  记者观点:凤铝这次启用法律来维权目前最急需要做的是收集足够的证据和资料才考虑是否提出诉讼,这需要时间;中国篮协既然能从9月4日一直到昨天都没有正面回复凤铝,“拖字诀”了得。急先锋偏偏遇上慢郎中。看来,凤铝俱乐部这次维权行动将会是漫长的“战役”,很难指望在新赛季前有定论。

  2是否提出诉讼?

  运用法律程序维权方式有很多,诉讼是其中一种,那凤铝俱乐部是否一定会提出诉讼?

  律师团:诉讼将是整个法律程序的最后一步,而在最后一步之前首先要调查四个问题:第一,谁在这次事件中起到主导身份;第二,CBA准入规则是否合法,其他俱乐部准入是否有效;第三,通过投票来决定球队升级是够有效;第四,凤铝俱乐部是死在规则外还是规则内。

  诉讼不是唯一选择,也不是最好途径,不排除采用其他法律途径,包括向国家体育主管部门提出复议、申诉等。

  记者观点:是否提出诉讼,凤铝俱乐部律师团尚不敢擅作定论。那是否意味着,这事会有峰回路转一天?律师团都说“不排除采用其他法律途径”。总之,一切皆有可能。

  3若提出诉讼,诉讼对象是谁?

  律师团:目前已经不是凤铝一家俱乐部的问题,而是涉及到整个CBA联赛准入程序和后果是否合法、有据。只有调查清楚才能决定哪一个机构才是维权对象。关键是该对象的行为属于法律可诉性,属于公共管理范畴,那完全可以纳入行政诉讼。记者观点:中国篮球管理中心不是行业协会,若启用行政诉讼那只能对属于行业协会的中国篮协提出诉讼了。但是,事实很艰难。

  4诉讼目的是什么?如果失败呢?

  律师团:这次维权不存在赔偿、你输我赢的博弈结果。主要目的是让中国篮协重新审查CBA18家俱乐部准入结果是否合法有效,并不是以凤铝能否准入为唯一目标。

  肖青龙:这次维权目的是要回属于自己的权利——CBA参赛资格。但我们尊重法律,如果起诉失败,凤铝将绝对退出中国篮球职业联赛,但依然会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依然热爱篮球,依然会搞业余篮球。

  记者观点:凤铝俱乐部这次维权目的要重新审查CBA现行准入规则。同时,他们也有了最坏的打算。两手准备,不打没有准备的仗,大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势头。

  凤铝做好退出准备

  新快报讯 (记者刘勇)凤铝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肖青龙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若起诉失败,那凤铝俱乐部将绝对退出中国职业篮球联赛。凤铝篮球俱乐部也面临解散,筹划中的篮球训练基地、公园也面临搁置。

  据悉,凤铝这两年每年投入两千多万元,旨在建设一个有成绩、软硬件设施全国领先的篮球俱乐部。今年7月,凤铝队锁冠NBL联赛冠军之后,凤铝老总吴小源就已经与美国那边联系好,准备送七名二队球员到那里训练一年,计划两年内为国家队输送两名队员。另外,他还准备在广东新兴建立全国首个篮球训练基地,占地一千多亩,配套训练场馆、酒店、温泉等配套设施;在三水建立凤铝篮球馆、体育公园等。

  “这些计划目前只能搁置。”肖青龙透露若诉讼失败就打算将一队的队员挂牌出售,“他们都是CBA的球员,有能力、有名气,离开凤铝对于他们的职业生涯也不会有很大的影响。至于二、三队的球员,我对他们负有责任,我已经跟他们联系好大学和中学,会继续以业余队的形式来培养他们。”

  凤铝铝业

  广东凤铝铝业男子篮球俱乐部隶属广东凤铝铝业有限公司旗下机构。广东凤铝铝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0年,是集铝合金型材研发、生产与销售等于一体的综合型、大型民营铝型材企业。

  凤铝铝业是目前中国铝型材行业龙头企业之一,被评为“中国铝型材企业十强”。

  ■记者言论

  态度决定一切

  ■刘勇

  姚明、易建联是中国篮球职业化的出品。他们能在NBA立足,证明中国篮球职业化改革这十年确有成效。

  但不能凭这些成绩掩饰中国篮球职业化进程所出现的一些黑暗面,假球、假年龄、黑哨、昏哨、斗殴等传闻和事件层出不穷。这与中国职业足球近十年诸多的负面新闻几乎如出一辙。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过程中出现过不少“拍脑袋”决定的荒谬举动。这回,中国篮协利用投票公决硬是拒绝NBL联赛冠军凤铝男篮晋级CBA,同样是荒唐。

  何以见得?篮球作为竞技体育,成绩不仅是评判球队、球员、俱乐部的主要目标,更是最重要的硬性指标。凤铝男篮是2007年赛季NBL联赛亚军、2008年赛季NBL联赛冠军,按照篮协综合排名,凤铝男篮毫无疑问是第一名。但在决定最终晋级CBA联赛资格的关键时候,CBA联赛委员会却以“投票”规则来裁决。CBA准入不以成绩说话,而是投票裁决的话,还有必要让NBL联赛众多参赛队打得你死我活吗?这已严重违背了体育竞技准则,是CBA职业化进程的退化。

  遭遇不公的凤铝俱乐部愤然而起。但考虑到种种客观现实和原因,以及参照2001年底2002年初吉利集团一怒之下大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黑幕的那次事件,凤铝俱乐部要想在短期内重新获得CBA联赛参赛资格已不可能。明年东山再起也似乎不大可能,毕竟凤铝已准备不玩了。凤铝这次法律维权进程和最终效果如何实在难以预测。

  但无论如何,凤铝这次启用法律程序来维权向社会以及球迷表明了他们的态度,体现了社会观念的进步,这也许是本次事件最大的意义。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青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