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马国力或入主盈方救市 “中国之队”已经输不起

  从央视体育频道的当家人,到北京奥林匹克转播有限公司的首席运营官,马国力的履历可谓相当成功。而近日,据有关人士透露,他很可能将成为中国体育市场最大的运营商盈方中国的新总裁。

  马国力在体育传媒界的影响力已毋庸讳言,2000年,英国卫报评选“对世界体育影响最大的50人”,马国力名列其中。
北京奥运会之后奥运转播经营取得的巨大成功,使其国际声誉日隆。

  或许是看到了CCTV-5在赛事运营推广中的重要平台地位,以及马国力本人的广泛人脉、经验,盈方中国把自己未来的发展选择交给了马国力。据悉,在马国力上任后面临的重要任务,除了巩固盈方在中国篮球市场的既得利益,就是拯救“中国足球之队”。不知道此次投身体育市场,马国力能带来一些改变吗?

  盈方内部人事大幅调整

  马国力接替王应权

  北京奥运会结束了,一场有关中国体育市场的“谋局”却将拉开大幕。据了解,一手把盈方带入中国职业体育赛事的原盈方中国区总经理王应权正在进行最后的工作交接,9月30日他将正式离开工作四年的办公室。不出意外,北京奥林匹克转播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马国力将就任盈方中国新总裁。

  事实上,瑞士盈方公司高层在今年4月8日就宣布,今年9月起王应权将不再担任中国区总裁。由于盈方公司是中国之队的战略合作伙伴,也拥有中国篮球国家队和CBA联赛的赛事推广权,因此,该人事变动有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引发盈方公司内部大洗牌。

  王应权从1979年加盟国际管理集团(IMG),并一路做到IMG中国区总裁。在离开IMG后,王应权来到瑞士盈方担任中国区总裁。2006年4月6日,在他的全力促成下,盈方正式和中国足协签约。此前,他曾以三年1500万美元和每年650万美元的高昂代理费,拿到中国篮球两大核心资源——联赛和国家队的代理权。

  尽管在他的任期内,盈方中国一举拿下了中国体育市场最为丰厚的两块蛋糕的运营推广权,但盈方中国甚至未能帮助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成功晋级南非世界杯亚洲“十强赛”。这让盈方中国操盘下的“中国之队”商务开发的不畅愈遭诟病。在看到了CCTV-5在赛事运营推广中的重要平台地位,盈方中国把自己未来的发展选择交给了马国力。据了解,此次盈方中国内部人事调动的幅度非常大,除了总经理外,还有不少员工也将相继离开盈方。

  中国足球市场潜质巨大

  首要任务:拯救中国之队

  据悉,中秋节前夕,北京联合太度体育执行机构总裁朱小明给马国力发去消息,主题就是拯救“中国之队”。朱小明的深意是,即便中国足球已经因为国家队和国奥队的一败再败而伤透了球迷的心,但足球项目在国内仍然具备不可忽视的市场号召力。同时,因为足球场容纳球迷数量远超篮球场,足球项目的市场潜质仍然不可忽视。

  众多业内人士也均对朱小明的看法表示认同。在他们看来,中国足球毕竟是大众性的群众运动项目,球迷现在责难中国足协,正是因为在乎和关心。而如果现在仍然不算足球市场的最低谷,再烂还能烂到哪儿去?对马国力和盈方中国来说,这可能是一个显得棘手的问题。

  因为合作的不畅,盈方中国已经同中国足协交恶,甚至到了需要对簿公堂解决合同中的赞助金额的地步。但从长远来看,无论盈方在足球圈内的深厚积淀,还是中国足球天生的无可抹灭的市场潜质,放弃均非战略布局的上策。

  全力巩固篮球领域的优势

  抵御NBA中国的侵蚀

  除了要考虑如何拯救“中国之队”外,马国力和盈方中国还需要巩固在篮球领域取得的优势,抵御NBA中国的进攻。NBA中国志在打造中国顶级的篮球联赛,目前在中国发展的势头咄咄逼人。而CBA联赛作为目前国内最顶级的篮球联赛,盈方中国该怎样保护自己的既得利益呢?这也是马国力需要考虑的问题。

  有意思的是,马国力的儿子马晓非在陈永正出任NBA中国CEO之前,曾为NBA中国总裁马富礼的助理。陈永正掌舵NBA中国之后,据闻马晓非已调任NBA中国媒体部总监,其负责的业务正是CCTV-5的NBA比赛直播。

  如果NBA中国的国内篮球联赛真的成了气候,需要CCTV-5黄金时段的播出支持,因为篮球,“老马”和“小马”看来要同室操戈了。(张宴飞)

  马国力简历

  1953年 生于北京。

  1969年 1977年

  在中国民航第二飞行总队从事航空摄影工作。

  1978年至1982年

  在北京广播学院电视系就读,毕业被分到中央电视台体育部。

  1988年

  任中央电视台体育新闻组组长。

  1989年

  任中央电视台体育部副主任。

  1993年

  任中央电视台体育部主任。

  1998年

  任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副主任。

  2000年1月

  任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主任。

  2004年11月 兼任BOB首席运营官。2005年5月底至今

  离开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正式借调BOB(北京奥林匹克转播有限公司)。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国力 | 王应权 | 朱小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