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各方评论

张晓舟:足球渐成SM游戏 中国球迷应被活活饿死

  中迷的需求怎么满足呢?我的建议是活活把他们饿死。

  他们必须明白,现在还不是最烂的时候,中国足球后继乏人的形势还将继续恶化。

  这是神奇的一年,我们从崩溃的、决堤的滔天牛奶中捞起了一面又一面金牌。这些金牌是否足以抵挡那些国耻和国难?而职业革命球评家总是把中国足球也称作国耻和国难。从前中国队输给弱旅,就有人跳出来宣布这是“国耻日”,但除非把中国队定位为世界强队,否则真不明白输给泰国队有什么可耻的。今天一上网,发现有大师又以标题党的骇人气势发出天问--《为什么乒乓球是国球,足球却是“国难”》。你尽可以骂中国足球,但动辄把一个球球上升为国家民族大义,动辄贩卖“量贩式国耻”,那是在抬举它,也是在抬举你自己--既然你成天在揭露国耻国难,那你岂不成民族英雄了?

  如果中国足球是国耻和国难,那么我们是否该拦住那位开房“洗澡”的老兄:“都憋了五千年了,就不能忍这半小时吗?”

  中国足球对中国社会的独特、另类贡献在于它折射、辐射了社会的种种腐烂和荒诞,让压抑、憋屈的人们找到一个发泄的出口,谢亚龙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只是一个象征,一个代名词,一个出气筒,在体制不变的情况下,谢亚龙下课之后,接班人很可能仍将承续这一基本功能,成为新的出气筒--前仆后继的出气筒,下课与上课的恶性循环,人们可以从中看到这个社会的宿命。在其他真正事关国耻国难的社会领域难以享受到的新闻空间和言论空间,可以在中国足球这个小小的宣泄空间中得到一点补偿,于是这个小小的空间也成了一个致幻空间,人们在此“国耻啊国难呀”大呼小叫,好歹找到一点可怜的战斗的快感。中国足球于是成为一个被媒体无限放大的畸型儿,成为量贩式娱乐串串秀,成为一个让人飞得更高的致幻空间,甚至成为一个S/M游戏。

  悲剧在于,中国人太爱足球又太爱国,所以太多人割舍不了与中国足球的孽缘,在中国,不管巴迷还是阿迷,德迷还是荷迷,还是没有“中迷”多,因此,你可以打击谢亚龙,但不能过分打击“中迷”,你得给绝望的他们一丁点可怜的希望。

  可惜年过三十的郑智只想在伦敦过日子,并没有勇闯英超的野心,于是欧洲战线全线溃退。孙祥在奥地利从主力沦落到只能在最后一分钟出场耗时间;邵佳一连一分钟都很难捞到;孙继海撞上英足总枪口还死不认,他应该把反击中国媒体的工夫用在反击英足总上面才是;董方卓从曼联回到大连本来是逃离苦海,但似乎被有的媒体说成衣锦还乡了,甚至有网站打出“董方卓是中国足球救世主”的白痴标题,感觉是曼联出手来中国救市了。

  既然无缘世界杯,中迷只能从海外球员那儿苦苦寻找一点中国足球与国际足球的关联,以证明没有被抛弃。但四年过去,董方卓还是那个董方卓,他不是又一个郝海东,只是又一个董方卓。依然不懂得与人配合,依然不会英语,依然与曼联队友几乎没有交流,如果硬要把他当做中国足球的象征,那董方卓倒是一个适时的形象:孤立绝缘,只能自己跟自己玩。然而那些现在把中国足球说成国难的评论家也是曾经把他说成国宝的,大家可以百度一下,瞧瞧当年小董勇冠比乙的时候,他们是怎么吹捧乃至冒充弗格森去吹捧他的。所以我说,媒体其实也是中国足球畸型儿的奶妈--在毒奶粉时代,奶妈可是身价暴涨。嗷嗷待哺的中国足球却像吃饱了撑的,在媒体奶妈的照顾下,动不动就打出惊天动地的饱嗝。

  比如9月23日某大网站比翼双飞的大标题:一条是《冯潇霆:有信心在意甲登场》,一条是《朴智星现象抽中国足球耳光》,这就是典型的中国足球S/M游戏,先找朴智星挨抽,然后找意甲意淫,但人家连碰都没碰你,你怎么就呻吟叫唤起来了?还不是“有信心去意甲”,而是“有信心在意甲登场”,好像人已经在意甲场边热身了似的。冯潇霆是无辜的,我想他心里头更想说的是:有信心在中超保级。但媒体却要求他“有信心在意甲登场”,以满足中迷对意甲的新一轮意淫。与此同时山东那边奶妈又传出西甲球探看上王永珀的新闻。久经考验的球迷应当知道这都属于媒体的救市行为,他们懂得在你喊苦的时候塞给你一颗糖吃,希望你像个白痴一样对中国足球充满希望。冯潇霆曾在意甲治伤,相信王永珀也有能力去西甲减肥,但只有白痴才相信他们能立足意甲西甲。冯潇霆当年在克劳琛时代是有意甲潜质,但这个潜质已经到此为止了。不管是记者“锡耶纳跟你联系过吗?”的提问,还是冯潇霆“锡耶纳主教练对我印象不错”的回答,听上去都是无厘头的鸟儿问答,让人觉得中国足球的自说自话已经到了无可救药的地步。

  我大学有一同学,经常在下课后人进出最多的时候抓起门口电话(那时整栋宿舍只有门口一个公用电话)就拨,然后劈头大声问:“喂,是国务院吗?”“喂,花旗吧?那一百万还没划过来啊?”

  国难当头,记者也应挺身而出,多给意甲西甲打打电话才是。

  只能怪媒体没有与时俱进与中国足球共退,如果能减少“海外球员”的版面,也就不会尽出一些新闻笑料。但是中迷的需求怎么满足呢?我的建议是活活把他们饿死。

  他们必须明白,现在还不是最烂的时候,中国足球后继乏人的形势还将继续恶化,到了90后这一代,连在足协注册的球员都少得可怜,一个14亿人的大国只有一百来个正式注册的青少年球员,这一百来号人中如果能出意甲西甲球员,真是天理不容。

  对于快要饿死的球迷,给碗饭吃就行了,但成天拿燕翅鲍哄骗他们,这就不够厚道了。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方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