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内外

CBA委员会官员谈凤铝事件 投票决议现民主联赛

  新华网宁波9月27日电(记者王镜宇)夺得NBL联赛冠军的广东凤铝俱乐部队未能获得CBA联赛入场券,随即对CBA联赛准入制度提出质疑,此事引起了球迷和媒体的关注。CBA职业联赛委员会负责人27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对CBA联赛的准入制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CBA“准入制”如何替代“升降级”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CBA联赛是从2004-2005赛季开始进行职业化改革的。当时,CBA联赛连年亏损,难以为继。一方面,美国国际管理集团退出联赛推广后,联赛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广告赞助费大幅减少;另一方面,各俱乐部疲于应付升降级,只关注竞技成绩,对品牌建设、球迷培养等基础性工作无暇顾及。如何有效提升CBA品牌的商业价值,吸引更多的合作伙伴参与到篮球事业中,成为关乎联赛生存与发展的迫切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篮协提出“大开放,大协作”的办赛理念,聘请国内外专业咨询机构,借鉴国际成功经验,结合中国国情,在认真调研和总结的基础上,提出了中国篮球职业化改革的“北极星计划”。首先,转变了运作联赛的理念,确立“服务球迷、服务媒体、服务赞助商”为联赛的宗旨。在竞赛体制方面,取消了升降级,实行“准入制度”,并且引入南北分区,增加比赛场次,实行一周三赛等。对于品牌建设,聘请专业品牌推广公司,系统规划并实施建立联赛品牌形象的各项工作。在管理体制上,成立联赛委员会,实行民主管理。

  这位负责人表示,取消升降级、实行“准入制”是联赛职业化改革的重大举措。“准入制度”从梯队建设、市场运营、“三个服务”等各个方位对参赛俱乐部的软硬件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其核心就是改变升降级时期“唯成绩论”的状况,建立认同联赛职业化理念的利益共同体,对参赛俱乐部的综合能力提出要求。自2005年开始,CBA联赛连续几年对当时的参赛队实施“准入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决定其能否继续参加联赛。新加盟的俱乐部同样需要按“准入制度”进行评估。

  鉴于人才基础、资金实力等制约因素,CBA职业联赛在参赛队伍数量增加方面持谨慎、循序渐进的态度。可以说,通过准入评估的俱乐部,只是具备加入CBA联赛的基本条件。联赛委员会的各位委员还要在评估报告的基础上,综合各方面因素,通过表决的方式作出选择,表决结果将决定俱乐部的参赛资格。上述内容在《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委员会章程》及《2008-2009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俱乐部准入实施方案》里均有明确的规定。

  这位负责人认为,改革使联赛重新焕发出活力与生机。在2003-2004赛季,联赛可支配的赞助经费还不到1500万元人民币。推行职业化改革之后,从2005-2006赛季开始,这一数字提高到5400万元。不仅如此,CBA联赛还培养出以易建联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年轻球员,他们已经成为国家队的中坚力量。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上,他们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和竞技水平。可以说,中国篮球职业化改革所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

  为何要根据《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委员会章程》通过投票决定哪支球队进入CBA职业联赛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CBA联赛委员会是2005年1月成立的,中国篮协授权联赛委员会作为联赛的最高权力机构,依照《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委员会章程》管理联赛。CBA联赛委员会成员包括各参赛俱乐部委员、篮协委员及中立机构委员。CBA联赛办公室是CBA联赛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同年,CBA联赛准入制度经联赛委员会表决通过,正式实施。

  《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委员会章程》规定,“凡涉及联赛重大事宜,均需要通过联赛委员会表决通过”,其中就包括俱乐部的准入。与过去中国篮协一家决策的方式相比,CBA联赛委员会的成立以及用表决的方式决定联赛的重大事项,体现了民主办赛的方向,是事关CBA联赛职业化进程的重要制度设计,这样的改革方向必须得到坚持。当然,任何制度的完善都需要一个过程,这一制度肯定也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进一步加强联赛的制度化建设。

  这位负责人说,自实行准入制度以来,加盟CBA联赛的俱乐部都是经CBA联赛委员会投票决定的。2006年,浙江广厦与青岛双星俱乐部在通过准入评估后,经CBA联赛委员会投票,浙江广厦胜出,进入CBA联赛。此外,青岛双星俱乐部在2005年投票中还曾输给东莞新世纪俱乐部。

  NBL俱乐部今后还有没有加入CBA联赛的可能性

  CBA职业联赛委员会负责人表示,NBL联赛和CBA联赛都是中国篮协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所主办的联赛。目前,NBL联赛是CBA联赛的次级联赛,新组建的俱乐部需要通过参与NBL联赛,才有机会参与到CBA联赛当中。

  如果CBA联赛不扩军,那么NBL球队还有升到CBA联赛的机会吗?对此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国篮球发展的大环境是好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仅发展了14年的CBA联赛就可以无限制扩张。今后,随着人才基础规模的不断扩大,市场需求的不断提升,CBA联赛未来会逐步吸收更多的球队加盟。

  其次,CBA作为职业联赛,不仅需要完善的准入制度,还需要推行退出制度。如果现有CBA俱乐部达不到准入评估标准,而同时有NBL俱乐部符合准入条件,那么就存在“退出”和“加入”的可能性。相对于准入来说,退出制度的推行会更复杂,困难更大,但这些都是职业联赛发展过程中必须面对的问题,需要逐步解决。

  第三,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为了保证篮球市场长期健康有序发展,中国篮协正在着手对NBL联赛进行战略规划,尤其是在引入了新的商务推广公司之后,明年的NBL联赛将会呈现出新的面貌。在品牌形象和市场开发方面,NBL联赛和CBA联赛可以形成互补,共同做大篮球市场。希望NBL俱乐部的投资人能够积极参与到这个过程中来。(完) 

(责任编辑:雷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