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五洲热讯

欧洲联盟杯更名欧洲联赛 欧冠强势联盟杯难争宠

  联盟杯更名欧洲联赛

  继欧锦赛扩军到24支球队之后,“普拉蒂尼新政”的下一个目标瞄准了欧洲联盟杯。根据欧足联执委会最新出台的决议,这项已有38年历史的赛事将从下赛季开始更名为“欧洲联赛”(Europa League),参赛球队也将由现在的40支球队增加到48支球队。

  欧足联上周在法国波尔多召开了执委会议,普拉蒂尼在会后宣布了赛事改革的决定。从下赛季开始,“欧洲联赛”将有48家俱乐部参与,这些球队被分在12个小组,每组的4支球队通过主客场双循环制来决定名次,小组前两名晋级下一轮。在接下来的淘汰赛中,小组出线的24支球队将与在欧冠小组赛中被淘汰的8支球队一起,以主客场两回合淘汰制的方式决定胜负。最后晋级决赛的2支球队,将在事先确定的决赛场地以一场定胜负的方式决出冠军。

  除此之外,针对“欧洲联赛”参赛名额的分配,欧足联本次也做出了与“欧洲联盟杯”不同的规定。根据目前的制度,各国国内的杯赛冠军可以晋级欧洲联盟杯,如果杯赛冠军已经获得了参加欧冠的机会,那么欧洲联盟杯的名额将由杯赛亚军来继承。但是根据下赛季的新规定,英格兰、意大利以及西班牙等地的杯赛冠军将进入欧冠资格赛,与此同时,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杯赛亚军并不能晋级“欧洲联赛”。

  在宣布上述决定的同时,普拉蒂尼表示改革的目的是为了给这项赛事带来更多活力:“所有的变化都是为了促进这项古老赛事的发展,对足联、球迷、球员和所有俱乐部来说,他们将感受到欧洲联赛所带来的新刺激,我确信新赛制一定会取得成功。”

  事实上,早在普拉蒂尼竞选欧足联主席时,“关注足坛弱势群体”就是他最重要的竞选纲领。欧足联本次对于欧洲联盟杯进行改革,也反映出普拉蒂尼希望中小球队能够获得更多重视的想法。作为欧足联的秘书长,泰勒认为改革会给“欧洲联赛”带来如同欧冠般的成功:“新的模式更像冠军联赛,这有利于我们在市场上做更多的包装和推广。联盟杯历来就是一项高水平赛事,但却没有在外界得到充分的认可。本次采用新的名称和标志,相信可以帮助这项赛事提高身份。”

  欧冠强势 联盟杯争宠难

  从“欧洲联盟杯”到“欧洲联赛”,从40支球队到48支球队,欧足联本次所推出的改革措施,很容易带给人们一个疑问:仅仅依靠这些举动,能够改变赛事乏人问津的现状吗?

  欧洲联盟杯的失宠,很大程度上是欧冠联赛强势崛起所造成的后果。尤其随着欧冠联赛在1999-2000赛季实施了大扩军,高水平联赛的前四名都将出现在欧冠赛场上。这也就意味着,在强队资源的分配过程中,欧足联完全倾向于欧冠联赛,为了将其打造成具有精英效应的顶级赛事,宁可选择牺牲欧洲联盟杯的利益。原先还能吸引到各国联赛亚军、季军参加的这项赛事,如今变成了一个由中游球队唱主角的舞台,其受关注程度以及商业价值也就无法得到保证。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欧足联要想拯救欧洲联盟杯的观赏性一点也不难,只要宣布欧冠联赛缩编到16支或者24支球队,那么随着更多强队出现在欧洲联盟杯中,赛事水平自然就会更上一层楼。然而对于已经把欧冠联赛当作一棵摇钱树的欧足联来说,自然不可能采取这种“平均分配”的思路。

  因此即使名称进行了更改,但只要大部分强队还是出现在欧冠联赛中,那么“欧洲联赛”的水平也就不可能出现飞跃。至于欧足联对于赛制的改革,虽然相比以往那种5支球队进行单循环的方式更为合理,但整个过程还是显得太过冗长,球队从小组赛阶段一直到最后夺冠需要经历15场比赛,甚至比夺取欧冠联赛冠军所需要的13场还多出2场。付出巨大,收益甚微,恐怕会继续成为“欧洲联赛”留给人们的印象。

  当然,“欧洲联赛”也并非全无转机,还是有可能成为欧冠联赛赛制改革的受益者。根据欧足联的规定,从下赛季开始,西甲、英超和意甲的第4个欧冠名额将属于杯赛冠军,而非以往的联赛第4名。这样一来,这些获得第4名的球队将出现在欧洲联盟杯中。回顾一下上赛季的成绩,在这三大联赛中获得第4名的球队分别是马德里竞技、利物浦和佛罗伦萨。不妨假设一下,如果这些球队出现在本赛季的欧洲联盟杯中,那么赛事的吸引力是否会增加不少?因此在下赛季问世的“欧洲联赛”,还是有可能带给人们一些与众不同的感觉。

  改头换面 早有先例

   1955年,为了应对由《队报》发起举行的欧洲冠军杯,欧足联也推出了一项在各国俱乐部之间进行的赛事,名为“欧洲博览会杯”。但是与组织相对严密的欧洲冠军杯相比,欧洲博览会杯从第一届开始就显得混乱不堪。1955年6月4日,历史上的首场欧洲博览会杯在巴塞尔代表队与伦敦代表队之间举行,直到将近3年后,这项赛事才终于决出了首届冠军,结果巴塞罗那在决赛中以两回合8比2战胜伦敦代表队后夺冠。在那之后,第二届赛事从1958年一直延续到了1960年,这次又是巴塞罗那在决赛中以两回合4比1的比分战胜了伯明翰,成功蝉联了赛事冠军。

  赛制上存在的缺陷,使得欧洲博览会杯一直没有受到外界关注。1971年,在利兹联队赢得最后一届欧洲博览会杯冠军之后,该项赛事正式更名为“欧洲联盟杯”,从而与欧洲冠军杯、欧洲优胜者杯被并称为“欧洲三大杯”,托特纳姆成为了这项新赛事的首届冠军。

  与其它两项赛事的决赛采取单场决胜制不同,欧洲联盟杯的决赛曾经长期实行主客场两回合决胜制。直到1997-98赛季,为了提高决赛受关注的程度,欧洲联盟杯首次在中立场地举行单场决赛,结果罗纳尔多领军的国际米兰以3比0大胜拉齐奥,赢得了新赛制下的首届冠军。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只有那些无缘联赛冠军和杯赛冠军、同时在联赛中名列前茅的球队,才能获得参加欧洲联盟杯的资格。不过在1999年,欧足联出台了重要的改革措施,宣布停办已有多年历史的欧洲优胜者杯,与此同时,欧洲联盟杯也随之扩军,参加成员扩大到了各国杯赛的冠军。

  变来变去 还是鸡肋

  从1971年首次使用“欧洲联盟杯”名称开始,一直到本赛季结束后寿终正寝为止,这项赛事拥有长达38年的历程。在如此漫长的过程之中,欧洲联盟杯在足坛的地位也经历了几起几落。

  在欧洲三大杯并存的那个时代,冠军杯自然被视为水平最高的赛事,但围绕着优胜者杯和联盟杯的地位高低,外界还是存在着一定的争论。毕竟前者由各国杯赛冠军参加,而杯赛冠军的产生往往偶然性较强。相比之下,联盟杯中的那些各国联赛亚军、季军,也许会拥有比杯赛冠军更强的实力。不过在每年一度的欧洲超级杯中,当时却是由优胜者杯冠军与冠军杯得主进行争夺,似乎反映出联盟杯在欧洲三大杯中排名垫底的地位。

  1994-95赛季,联盟杯进行了大扩军,参赛规模由64队增加到了96队。随着更多强队的加入,联盟杯的地位也有所提升,冠军名单中接连出现了拜仁、国际米兰等豪门。在那段时间内,外界基本认可联盟杯的影响力已经超过了优胜者杯。因此当欧足联在1999年决定削减欧洲三大杯的数量时,得到保留的是联盟杯而非优胜者杯。

  不过在欧洲两大杯的新体系上,联盟杯的地位反而不如之前。由于最优秀的那些俱乐部都出现在欧冠联赛中,留在联盟杯中的往往是些二三流球队。即使偶尔有豪门“虎落平阳”,往往也只是派出“二队”在联盟杯中应付一下。

  在最近几个赛季中,欧足联曾多次呼吁外界对联盟杯给予足够的关注,并且对于赛制进行了一些改革,却始终无法改变赛事如同鸡肋般的地位。因此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欧足联只能选择舍弃“欧洲联盟杯”这个昔日的名称。

(责任编辑:罗米小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冠 | 普拉蒂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