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内外

NBA球员为名为利前来CBA 外援索要高价难签合同

  新赛季前篮协关于外援的新政,彻底打开了CBA对外的大门。无限制的薪金让大量NBA球员在经纪人的带领下来中国试训、打工。姚明回国参加奥运会时,曾被老东家上海队交托了一个任务——物色拥有NBA经验的外援。

近期姚明给出了一些人选,据悉上海男篮在外援选择上已经缩小了范围。

  “现在基本圈定在这两个人身上了,这两个打过NBA的外援这周会过来体检。”上海队主帅李秋平透露说,“两个美国外援一个打中锋的,身高超过了2.10米;另一个是小前锋,攻击能力不错。”根据李秋平的描述,那个大个子很可能是步行者替补中锋大卫·哈里斯,而小前锋则很可能是原火箭球员德里克·安德森。除了这两人,上海队人选当中还包括姚明曾经的队友斯奈德。

  其实上海男篮只是目前CBA寻找外援的一个缩影,外援政策放开后,各家俱乐部都把外援看作是新赛季克敌制胜的法宝,一个好外援往往有多个俱乐部争抢,比如对斯奈德感兴趣的除了上海队,还有上赛季联赛亚军辽宁队。

  从目前得到的信息来看,与姚明所在的火箭队有渊源的人最为热门,其中有三人极有可能落户CBA,除了安德森和斯奈德,还有仍在火箭训练营中的哈里斯。当哈里斯还在火箭训练营中争取一席之地时,东莞方面放出消息,声称只要他被火箭裁掉,就将于22日重回广东。

  除了球员,拥有NBA背景的教练也来CBA打工,除了江苏队引进了NBA背景的教练,山西队也引进了来自原西雅图超音速的主教练鲍勃·维斯来担任球队的主教练。他曾先后担任过小牛、老鹰、快船和超音速等球队的主教练,具有丰富的执教经验。

  为什么选中国?有名有利

  是什么让这些NBA球员选择了中国?工资灵活、赛季短、关注度高是最重要的原因。

  高薪低税以及限薪政策不再存在,CBA外援的月薪从2万美元涨到了4万美元,甚至已经有人开价到了10万美元,而这样的价格依然无法阻挡各支球队对高水平外援的追逐,刚刚被NBA训练营裁掉的奥得捷开价60万美元,而这个价格已经超过了很多NBA球员的年薪。此外,NBA球员的税实在是太重,球员的收入起码有四分之一都交了税款。与之相比,中国的税收也相对低很多,这也让外援看到了更多的实惠。

  在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有多少篮球球迷呢?这肯定会是一个令人吃惊的数据。在CBA享受当明星的感觉对于这些被NBA忽视的人来说肯定感觉好得多。

  也许在NBA只是个板凳球员,但是来到CBA后等待的将是绝对的主力位置,这是吸引他们的最关键原因。四年前老鹰队前锋考瑞尔·本杰明在加盟新疆的时候就曾表示过,他来中国的原因就是想打球,而不是在NBA坐冷板凳。

  与NBA和欧洲联赛相比,CBA的对抗水平要低很多,很多球员在这种水平相对较低的联赛中可以尽情的展现自己的才华,最重要的一点是——他们不用担心自己会受伤。在中国的赛季结束后,身体完全健康没有任何伤病的他们还可以考虑立刻转去其他的联赛继续淘金。

  外援质量越来越高

  从1995年,浙江中欣引进CBA历史上第一个外援萨文科夫以来,13年来,来过CBA打球的外国球员可以说难以枚举。从当时月薪仅500美元,到上赛季月薪2万美元,再到现在的4万美元,随着CBA水平的不断提高,外援的身价随着质量的提升也在不断提高。

  CBA不少队伍从1996-1997赛季开始引进外援,一开始从东欧引进,从第二个赛季开始大量引进美国外援,当时的外援更多是美国业余球员。但自2002-2003赛季始,CBA中拥有NBA履历的外援开始大幅度增加,标志着CBA的外援整体水平有了质的提升,累计已有超过40名有过NBA履历的球员曾经效力CBA。

  随着CBA水平的提高,不少NBA选秀时高顺位被选中的球员也前来淘金,甚至还有拥有NBA的总冠军戒指的球员,其中2007年效力广东宏远的穆雷,曾在1994年选秀大会上名列第7,是CBA历史上NBA顺位最高的球员。

  价钱放开合同却难签

  由于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中国已经显示了自己在体育方面强大的国际影响力,而CBA联赛是中国最火爆的职业联赛,CBA的吸引力已经扩展到了全球范围。众多NBA球员开始考虑在CBA联赛延续职业生涯,但价钱放开后外援的合同却变得难签起来。

  有意落户CBA的球员中,包括了安德森(原火箭球员)、大卫·哈里斯(原步行者球员)、斯奈德(原火箭球员)、詹姆斯·怀特(原马刺球员)等一大串NBA球员。

  不过这只是一部分,除了他们,CBA已经拥有不少来自NBA的球员——CBA新军青岛队最近签下了前马刺替补阿莫尔,这位身高2.10米、体重110公斤的中锋曾辗转4支NBA球队;而江苏南钢队也正在试训唐尼尔·哈维,此人曾先后效力于小牛、掘金、魔术、太阳和篮网,还和王治郅、巴特尔当过队友。

  与其他那些年过35岁才开始到亚洲淘金的美国外援不同的是,哈维刚过完28岁的生日,正值当打之年。在5年NBA职业生涯中,他曾先后效力于小牛、掘金、魔术、太阳和篮网,截止到2004-2005赛季共出场205场,在其中三支球队的场均上场时间都在12分钟以上。

  目前距离10月23日的注册截止期只有半个月了,但外援仍然是有意向的多,真正签约的少,原因很简单——价钱谈不拢。由于篮协不再限定外援工资,各家俱乐部争夺外援,导致不少外援身价不断攀升,一些外援甚至推迟报到时间、提出众多不合理要求。哈里斯就向辽宁队提出了70万美元的开价,比在NBA的身价还要高。这种情况并不单单发生在辽宁俱乐部,很多球队都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一方面是不合格的“水货外援”,一方面是身价被炒得老高的“大牌”,这让各个俱乐部左右为难。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哈里斯 | 安德森 | 李秋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