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最爱看林丹打球有原因 卢兰:创造属于我的时代

  “妈妈,我们下午就放假了,可以回家啦。”8月28日,挂掉教练通知放假的电话,兴奋的卢兰立刻打电话给妈妈。虽然只是简单向妈妈汇报一下,卢兰还是嘀嘀咕咕地跟妈妈讲了好大一会儿,一边还不停地点头答应着什么。她说的是温软的常州话,她的声音依旧细嫩,那一刻,卢兰只是一个想家的孩子。

  “噢•••••放假咯,终于可以回家咯。”放下电话,卢兰依然兴奋不已。“不过我也玩不了,还得训练呢!”因为接着就要参加日本公开赛,第二个电话,卢兰就打给了江苏省队的教练,商量着回去训练的事。虽然很早就盼望着奥运会后的假期能够好好疯玩一把,但其实,卢兰的心里时刻也忘不了训练。

  “妈妈让我好好整理行李,其实,她知道我会弄好的,哈哈。”是的,在妈妈眼中,卢兰一直都是一个乖女儿。她会听爸爸妈妈的话,认真做事;她会听教练的话,努力训练;她也会听听自己心里的声音,不断寻找自己的最佳状态和位置,沿着梦想的路前进。

  在北京奥运会上,作为中国队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队员,卢兰经历了恶战的考验,也因为失败流下了懊悔的泪水,但是,对于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之旅,她认为最宝贵的收获是成长。

  进村

  8月5日,中国羽毛球队进驻奥运村。临行前,卢兰把自己喜欢的一个玩具娃娃塞进了行李包里,晚上陪她睡觉。在队里,几乎人人都知道,卢兰喜欢“hello kitty”,她拥有多少件跟“hello kitty”相关的物件,连她自己都数不清楚。从钥匙链到各种小挂件,以及大大小小的“hello kitty”娃娃,件件都是她的宝贝。她的床上、桌子上、柜子里摆的都是各种各样的娃娃,甚至连墙上也挂了不少。但是有一点,她不太愿意把这些挂件带出门,也不穿有“hello kitty”的logo的服饰,因为她觉得那样有些“幼稚”。

  首次参加奥运会,自然是首次住在奥运村,奥运村里的一切都让卢兰感觉很新鲜,良好的硬件设施以及处处微笑的志愿者们也让她感觉很好。走在奥运村里,看着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们在身边穿梭,卢兰禁不住会想,自己真的是置身于无数运动员梦寐以求的奥运会现场了,真是太幸运了,一定要好好珍惜这次机会。

  而曾经一度,她觉得自己离北京奥运会是那么的遥远。

  在北京奥运会积分赛开始的时候,年轻的卢兰冲劲十足,可是在赛场上,单有冲劲是不够的。虽然卢兰觉得自己的训练还不错,可是一到比赛,她的状态就很差。在积分赛的第一站——2007年新加坡超级赛上,卢兰首轮即止步。在随后的印尼超级赛上,卢兰第二轮遭到印尼的尤莉安蒂的逆转,被淘汰出局。当时的她怎么也不会想到,在一年多以后的奥运赛场上,自己会跟尤莉安蒂再次上演如此相似的一幕。之后,落选苏杯阵容,泰国公开赛只打进前16,中国大师赛止步8强,卢兰有些懵了,“没想到那么差,一下子信心都没了,都不知道该怎么调节自己”。奥运会积分赛刚一起步就落后了,先前满怀憧憬的卢兰好像突然被失利冲击得看不清了前进的方向。

  卢兰清楚地记得,在2007年下半年过了一半的时候,她的奥运会积分排名连前八都没有进去。那个时候,太想参加奥运会的卢兰觉得自己的压力从没有这么大过,她很苦闷:我怎么离奥运会那么远啊?每一站的积分怎么那么难拿呢?她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自己到底还行不行了?

  那一段时间,卢兰在不断的自我怀疑中训练,这样的心理状态也让她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她甚至想过要放弃。

  从小,卢兰做什么事都要比别人认真,这样的性格总会在无形中让她提高对自己的要求。小时候写作业,她本来已经写得挺好的了,可她总觉得自己写得还不够漂亮,为了达到心中的最好,她反复用橡皮擦把不满意的擦去,以至于到最后,本子都被她擦破了。

  是不是我对自己的要求太高了,实际上自己的实力还没有达到那个水平呢,反而给自己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卢兰开始反思。思维一转变,卢兰的心里也豁然开朗。她对自己说,其实,这次奥运会参加不参加都没关系,自己还年轻,以后还是要打下去的,即使参加不了北京奥运会,多打一些比赛对自己的帮助也是挺大的。

  压在心里的巨石被搬开了,卢兰变得轻松起来,也逐渐开始找到了比赛中的状态。就这么打下去,她的积分有了迅速的提升,最终,在奥运积分截止的时候,卢兰以第三名的成绩获得了参加奥运会的资格。

  在女单名单“四选三”的暗战中为自己争取到一个名额后,卢兰觉得自己很幸运。跟谢杏芳相比,27岁的她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自己才21岁,也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跟朱琳相比,因为自己的排名在她前面,所以才能在尤伯杯上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也因此为自己赢得了参加奥运会的机会。明白这些的卢兰无法不去珍惜自己的这次机会,她已经积蓄了浑身的力量,等待真正战役的到来,等待最后的爆发。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