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NBA动态

陈永正:篮球赚钱不是硬道理 中国市场大得惊人


  雄鹿与勇士的比赛即将在广州打响,陈永正表示,这次NBA将主打文化牌,而且不是以赚钱为目的。“负责任地讲,NBA中国赛不是以赚钱为目的的。球员、拉拉队队员、工作人员的吃住行以及器材的维护都是一笔很大的开支。”

  陈永正认为这种“不赚钱”的做法正是一种对于体育产业的投资,他更感兴趣的是能够找到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来开发中国的篮球市场。“我觉得NBA在中国的前景,不仅仅是篮球赛,它应该和老百姓的生活有更多结合。

在青少年培养上,我们希望能和中国篮协和CBA有更多合作,塑造出更多的姚明、易建联、孙悦。”

  陈永正说,中国有人才,而NBA中国有成熟的训练机制,若有更多CBA球员进入NBA中国打球,中国篮球的实力会更强,能吸引更多人看篮球,最后也会造福CBA。“我们应该长远地来看问题,NBA和CBA应该会走向合作。”据了解,在北京奥运会后,NBA中国即将展开二级联赛,届时将引入CBA球员与裁判。

  惊喜发现中国市场大得惊人

  中国篮球市场的庞大让陈永正自己都曾感到吃惊,“我从原来的IT行业转到一个大众消费行业,感觉到中国篮球市场的潜力是无限的。奥运会的时候,有1.83亿中国人观看了中国男篮与梦八的那场比赛,这样的关注度是史无前例的。”

  这也正是NBA在中国迅速扎根的原因,NBA几乎在每个专业领域里都拥有了自己的“伙伴”。而且,不夸张地说,想要跟NBA合作的企业“数不胜数”。

  同时,NBA中国与中央电视台及20多个地方电视台签订了内容授权合作协议。据陈永正透露,20年前,NBA刚刚进入中国时,中国的广告市场还没有规模,中国的电视台就采取广告分成加部分授权费的模式。这20年,NBA很吃亏,但也是培育中国市场的必经过程。随着中国广告市场的迅速成长,通过广告分成加部分授权费的模式比单纯的授权模式赚得更多。

  陈永正上任之后的种种开放式决策对于NBA中国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当然,他的决策不全是关于“钱”。

  NBA中国含金量最高的团队

  陈永正在上任伊始承诺,自己加盟NBA首先要做四件事情:一是寻找投资合作伙伴,二是帮助中国国家队备战2008年奥运会,三是帮助中国政府建设五棵松国家篮球馆,四是邀请两支NBA球队在中国举行球赛,陈永正用了很短的时间就将承诺的这四件事情完成。而能让这四件事情顺利进行的,正是他在中国的融资计划。

  2008年1月15日,迪斯尼旗下体育频道ESPN联合四家中国公司——中国银行、联想控股、李嘉诚基金会、中国招商银行——向NBA中国投资2.53亿美元,以换取11%的股权。经过此轮融资后,NBA中国89%的股份为NBA全球持有,约6%为中国的机构投资者持有,ESPN持有5%。

  这样的融资行为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陈永正的大胆突破拓宽了NBA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方式,同时,也让NBA中国的家底更加厚实。

  曾经有机构在2008年初对NBA中国的价值进行评估,得出的结论是,NBA中国当时的估值为23亿美元。这也就意味着只有100多名员工的NBA中国成为了中国最值钱的团队。这一切,都要归功于陈永正。

  ■NBA在中国

  NBA将在中国扩建球场

  12近日,NBA官方宣布,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在中

  国兴建12座篮球场馆,为将来的NBA中国联赛奠定基础。“我们正在考虑选择哪12座城市,可能会有30至40座城市在候选行列,一周之内将会有一些城市被确定。”NBA总裁大卫·斯特恩表示。

  1.28亿2006—2007赛季,中国有51家电视

  台和电台播放NBA比赛和相关节目,NBA中文网站的浏览次数则已达每月1.28亿人次。

  83%在15至24岁的中国男性中,NBA球迷占83%。

  5000万2007年NBA在中国的收入

  是5000万美元。

  ■明星理财

  姚明:打理好基金会

  在日前公布的2008年胡润中国富豪榜上,姚明以7亿身价位列富豪榜第987位。姚明一般都是通过自己的经纪公司来进行理财,这其中包括经纪人、理财公司和财务公司的合作。

  去年,姚明在火箭领到了1376万美元的薪金。根据某媒体做出的统计,姚明去年的总收入为3176万美元,除去上赛季火箭队的1376万美元薪金,余下部分基本都是姚明的广告收入,这一数字高达1800万美元。

  对于如何理财,姚明表示:“曾经有那么一段时间,我感觉自己突然有钱了,有点‘败家子’的感觉。后来过了段时间,我感到这很幼稚,很不成熟。所以,钱还是要用来买需要的东西,做有意义的事情,比如我的基金会。”

  ■新星上路

  孙悦要有平常心

  今年8月,湖人宣布与孙悦签约,合同为期两年。孙悦在新赛季的薪水为44.2万美元,次年的年薪将达到73.6万美元。但是,进入联盟后的孙悦并不是一帆风顺,先是在训练营开始前突然生病,而后在上场的第一场比赛里一分未得。姚明的经纪人陆浩称,孙悦现在能做的就是相信自己,要有一个好心态。“作为国内唯一一个前往NBA发展的后卫,孙悦在自己的一年级生涯多吃苦头并不是一件坏事。他万万不能因为这件事情就此受到打击,有了挫败感,应该在逆境中学会卧薪尝胆,把握好机会。”

  本版撰文竞报记者苏珍珍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永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